古风正气:李光颜当众拒妓,全军奋勇杀敌!

慧勉


【正见网2017年03月18日】

唐朝中期,蔡州的淮西节度使吴元济,拥兵叛乱。能骑善射、武艺高强的李光颜,受唐宪宗之命,率领一个方面军,与吴元济的叛军作战,并连连告捷。

当时,驻守开封的都统是韩弘,因他早就与吴元济互有来往,因而常常倚恃着叛军的汹汹气势,同朝廷周旋。在这种情况下,韩弘十分害怕骁勇善战的李光颜,在平叛中全力拼搏,故而想软化李光颜,使之丧失斗志。

这天,他(韩弘)心生一计,从汴梁城里找来一个绝色佳人,让人教以管弦歌舞,用珠翠金玉装扮她,花去数百万钱资,然后,派专人送给李光颜。韩弘想:对这样美貌的女子,李光颜一定会高高兴兴的收留,醉心玩乐,荒废军务,放松攻势,那样,自然对吴元济是极大的帮助。

使者带着韩弘的书信,来到李光颜的军帐,说:“韩令公(韩弘)见李将军连连征战,实在辛苦,因此想送您一个美妓以示抚慰,不知您意下如何?"

李光颜不动声色地说:“十分感谢韩令公的美意,不过今天天色已晚,明天再送来吧!”

第二天一大早,李光颜就大摆筵席,犒赏全体将士。等三军集合完毕,便传令使者:把妓女献上来。这妓女果然容光焕发,娇美妖艳,犹如下凡仙女,把大家都看愣了。这女子载歌载舞,当场献技,将士们都十分惊诧,一同注目李将军,不知他是何用心。

这时李光颜对使者说:“韩都统(韩弘)怜念我离家日久,生活孤独,送这样一位绝色女子来陪伴我,我很感激他的厚意。”说到这里,李光颜突然提高嗓音说道:“可国家待我李光颜恩深似海,我发誓要同叛臣贼子血战到底。如今我率领十万将士,都是背井离乡,来到杀敌战场,浴血奋战,他们都拼死战斗,我李光颜怎能独自享受女色呢?"说着,不禁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这时,帐下数万将士,被李光颜的话所感动,呼声雷动,一致表示要跟着李光颜平叛到底。李将军一见如此,便厚赏了使者,让他把妓女带回去,并对使者说:“请您代向韩令公道谢!我李光颜誓死报国,死而无憾!”

从此,李光颜的部众,同仇敌忾,万众一心,奋勇作战,终于取得了平定淮西叛乱的彻底胜利。

(事据《通鉴记事本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