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执著進行深入交流的体会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7年03月15日】

最近几个月,和同修交流中有一个体会, 就是发现同修的执著就要直接指出,不但要让同修认识到,还要让同修下决心去掉,不然就是对同修不负责任。

和有懊悔心的同修交流

有一个同修是协调人,七十多岁,协调工作做的有声有色。他在劳教所时表现的非常坚定,关过的很好。出来后,他也认识到是自己在男女关系上犯下大错后,才被旧势力钻了空子,从而被非法劳教。本来是一个深刻的教训,可是出来后,他又在这个问题上犯下大错,又被旧势力钻了空子,被非法判刑。监狱中他表现的也很好。可是回到家后,他的状态却极差,他状态差的表现是懊悔心极强。同修和他交流过多次,也大都指出了他的这个执著,并且叮嘱他要多学法;实在懊悔得不行时就发正念或念九字真言。可是往往交流过后都不见效果,他就这样浑浑噩噩的过了好久。

这个同修我早就听说过,但从未相见。这是我和他第一次交流,交流很直接,一点也没有考虑到他是老年同修。他一提及自己犯下的罪错,就不自觉的捂着脸在脸上来回搓,那种极度懊悔的状态一下子就来了。我说他:你先把手放下来,咱俩交流就是交流,你别在我面前表演。你捂脸干什么?既然做了见不得人的事,你都敢把它暴露出来了,还有什么羞愧的?你捂脸就是在掩盖。往下交流时,他还是不时的捂脸。每次捂脸我都给他严肃指出,并且告诉他,这个捂脸的动作就是在掩盖执著。他当时表现的状态是,只要一捂脸就唉叹,紧接着就是把头埋下去,陷入懊悔之中。再交流一阵后,才能缓缓的把头抬起来。这样交流有一个多小时,他不再捂脸了,状态也有所恢复。

我问他,你想不想改。按理说,他已经认识到色欲心的毒害了,已经愿意下决心去掉色欲之心了,去不去色欲这个执著只是一个决心问题了。可是在去色欲心的同时,这个懊悔又形成了一种新的执著了。他就说我咋不愿意改,可是一想学法,这个懊悔就来了。早晨到炼功时间也醒了,可是一想起床这个懊悔就又来了。它一来我就受不了,只顾懊悔了,只能在这种懊悔中唉声叹气。能看出他被懊悔折磨的非常痛苦。我就说他怎么不对懊悔发正念?他说同修早已给他说过,对着懊悔发正念,可是一发就懊悔,只要一想对着懊悔发正念,那个懊悔劲非常强烈的就来了,再发就发不下去了。

我就问他想不想下决心去掉这个懊悔,他说想啊。我说你这个想去懊悔的心不强。我再问他想不想去掉懊悔,他还说想,意志比刚才坚定了一点。我紧接着再次问他,口气也很严肃,并且告诉他:从他想去懊悔的语气中能听出想去掉懊悔的心没有强到从心底彻底去掉它的成度。他想了想说:是,确实不够强,不是从心底发出来的。我再问他,想不想去掉这个懊悔,他的语气强了,说想。但是还是能听出他被懊悔折磨的太长久后,去除这个执著的意志也被消磨下去了好多。就这样反复的问,直到中午吃饭。

吃饭时,他自己说,这一下子心里亮堂了很多,饭也吃的比平时多一倍。

午饭后又交流,这次是从对法的坚信成度上交流对去懊悔的认识。这个同修以前法学的很多,对法的认识也很理性。可是认识归认识,为什么一接触实际,一发正念,一学法,一炼功,那个懊悔就毫无阻挡的来了呢?自己对法的坚信是不是还只是停留在口头上?从这个角度交流后,他的认识又比刚才提高了很多。

真正出现本质的改变是我和他交流对“将计就计”法理的认识。我说:你在协调中有了声望后,作为个人修炼中你该去的执著自然就显露了出来,这也是旧势力给你安排的路。当有女同修对你有好感时,你接受了这个好感,就是在走旧势力安排的路;当她提出非分的要求时,你也接受了,就又在旧势力安排的道上又加深了一步;就这样一步步走下去,直到犯下不可挽回的大错,被旧势力抓住了把柄。可是在旧势力给你安排的这一切的同时,每一步也都有师父给你安排的路。当她对你有好感时,你能用法对照自己的话,拒绝了这个好感的表示,就是斩断了她对你的非分之想,你就是在走师父安排的路。这一步你没有做到按照法的要求去做,所以下一步旧势力安排的东西就又上来了。当她提出和你发生男女那苟且之事时,你拒绝了,按照法的要求去约束自己,你就不至于犯下这么大的罪错,也是在走师父安排的路。可是你一步一步走到不可挽回的那一步时,就等于完全是在走旧势力安排的路,犯下了罪错,旧势力就抓住了把柄。你看,师父对我们的安排,每一步都有走回来的机会,每一步也衡量着你的心性,师父就是这样在旧势力安排的一切中“将计就计”安排了我们修炼的路,这本身就是在破除着旧势力的邪恶安排。旧势力的安排是毁掉修炼人,师父的安排是在旧势力安排的每一个环节中都能让我们超脱出来。

从这个理上交流下去,他的思路也打开了。他一下子也认识到当每一次懊悔来时,师父同时也给他做了安排,就是看他能不能破除旧势力安排的这个懊悔的魔难。

这一次交流有六个多小时,总算把他说通了,也答应回去就按法的标准要求自己。可是本来约定第二天再次交流时,他又爽约了。这样过了几天,也没有他的消息。因我在家的时间有限,行程已经定好了,是中午的火车。想到他目前的状况,感到还是有找他交流一次的必要,就又找同修把他约了出来。

他这次是带着老伴一块来的。从他的表现看出他还没有完全走出来。问他为什么爽约,他说是他老伴说了他一句,他就不想来了。而他老伴一来就埋怨他,说他不象个男人,变得婆婆妈妈的了;还说那错已经就那样了,还能咋样,别再懊悔了。可是言来语去间,我感到他老伴在这个问题上也有问题,我就问她:你是不是也不想让他好,还想让他保持这个懊悔的状态?他老伴随口说:我咋不想叫他好?我说:你别急着回答这个问题,我是说你问一下你的内心,是不是真心的想让他好起来?这回她犹豫了。我说:我能直观的感觉到,是你不想让他走过来,你现在嘴上说的和你内心想的不一样,你从内心中还是想让他在这个懊悔的状态中。他老伴说:是,从内心中我还真不想让他走回来。

其实问他老伴想不想帮他真正的走回来时,我还是那样反复问了好几次,就问她你愿意不愿意让他走回来。这回他的状态确实改观也很大。几个月后回来,听说他现在做的非常好,又恢复到以前精進的状态了。

和放不下儿女情的同修交流

这个同修也是七十多岁了,他的情况我比较了解。这个同修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对子女的情太重。他儿子很好,对我们大法也支持。儿子做生意赔了,借的钱没办法还,他就张罗着在同修中给儿子借钱。我当时给他捎信,明确告诉他儿子的事不能这样管,你个人有多大的能力尽多大的能力,那都是你自己的问题,可是向同修给儿子借钱就不应该。旧势力看到你这个执著这么强,它就会操纵着让你儿子的生意做不好。他当时和同修交流,大家也都这样认识,他算是把这个心放下了。
这次见他,他说他腿疼有一年多了,只要一盘腿,不长时间就开始痛,修炼一二十年了,还没有这么疼过。他还说自己老做梦找不到回家的路。我当时说他,你肯定有一个执著长期不去,这个执著你也知道,但是你不敢正视他。尽管我了解他的情况,可是当时我并没有把他的腿疼和他对儿子的执著联系起来。他老婆说:啥执著?不还是放不下对儿子的情。俺俩就他那俩退休金,二千多块钱,他啥都不舍得买,总想给儿子攒着。

这个同修嘿嘿的笑着,明显的他也认可自己这个执著,但是丝毫没有引起他的重视。我说他,你是不是这个情没有放下?他就岔开这个话题说:我有时也老是问我自己,也向内找,可总是找不到:是不是我三件事没有做好?可三件事我也做啊,一件不落;是不是我不该装锅子?可是装锅子是师父肯定过的啊,我这腿咋还这么疼哩?我接着他老伴刚才的话问他,你对儿子的情放下没有?他说一直在放,也知道这个情肯定不能要。我说:其它的咱都先别说,就说你这个对儿子的情,你愿意不愿意放。他说愿意。我说:你说这话是敷衍人的,你从心里说愿意不愿意。他说:咋能不愿意呢?肯定得放。我又说他:你说的话确实带着你的信息,能让人感到,你不是从心底说出要放下对儿子的情的。他当时也只是说愿意从心底放,可是他那颗不愿意放的心能让人明显感觉到。我知道同修遇到这个问题时,往往都这样敷衍过去了,说是愿意放,其实是没有真正从心底发出想放下的正念来。我就坚持再问他,你真正愿意放下对孩子的情?你别急着回答,你内心那个执著不愿意放谁也没有办法,你真愿意触动你那个对儿子的情了吗?他略想了想说:是,我真的愿意放,已到了该放下它的时候了。其实他说这话时,还是能让人感觉到他还有不愿意放的成份,就接着反复问他这个问题,问了十多遍。
过了好大一会儿,又提及这个执著时,他再说愿意放时的语气和刚才大不一样了,能让人感到他是在下决心放下了。十多天后再见他时,他高兴的说,那次交流后,他的腿基本不疼了,他说他对儿子的执著也逐渐在看淡,可还是没有真正的完全放下。

和这个同修交流后的第二天,我到另一个县找同修办事。遇到一个以前认识的女同修,说起交流中遇到这类执著时如何帮助同修的问题。她说:我的眼看不清东西有一年多了,也不知道自己哪儿不对,找也找不到。我说:那你肯定有一个执著你一直不愿意碰它。她说:那是啥呢?我说:一般这样的执著还大都司空见惯,可同时又不太容易引起自己的注意。这个执著你是知道的,只是你不愿意面对它,更别提放下它了;可是法中又知道得放下它,就这样纠缠着。她说:是。说着说着她就说起了关于情的执著。我打断她说:你先别说是啥执著,我也不问是啥执著,你就针对你这个执著,你愿意不愿意放?她犹豫了一下还是下决心似的说:愿意放,愿意放。说着说着她就流下泪来。我再说你愿意不愿意针对这个问题时,她边流泪边说:求求师父,师父加持我,我一定要放下这个执著。我又说她:你现在是有这个决心了,可是怎么还让人感觉你不愿意从心底放下它呢?她说:是,我知道自己内心真的是不愿意放,这是嘴上说的,和内心想的不一样。我就再问她:你现在到底愿意不愿意放?这回她比刚才认真了,说:愿意放,愿意放!

往往遇到这种情况,其实就是帮助同修迈过那一步的关口,一定要让同修正视自己的问题,最好能让她从心底里发出要放下的正念来。这也可能是我们有些同修长期放不下执著的一个关键问题。

和放不下子女婚姻状况的同修交流

有个女同修,常人中的婚姻很不幸。她从心底不想让自己的一双儿女的婚姻象自己那样。可是事与愿违,儿子的婚姻不幸,女儿的婚姻也很不幸。去年过年时,我见她,她就说起如何放不下儿子的婚事,如何放不下儿子的工作。大家都能听出她的执著来,她也知道自己有放不下儿子的执著,可是如何去放呢?她很为难。我说她:那是你的儿子吗?她说:从法上也知道,他不是我的儿子。她虽说这样说了,可是她说的是那样的随意,这让人感到有点象有些同修学法的状况,嘴里念着法,心却不在法上。我又再问她:他真是你的儿子吗?没想到她一下子反应过来,而且整个状态也一下子转变过来了,说话声音也大了起来:是啊,他不是我的儿子。你看,你这一句话一出口,我就感到这句话在我心中一下子炸开了。啥儿子啊,他的工作、婚姻,这都与我无关。她在这个问题上的迷茫就这样一下子扭转了过来。

半个月前我回家,和同修交流完已经十点多了。同修回家时路过她租的房间。她在家干啥呢?正愁眉苦脸唉声叹气呢。同修就问她,你有什么事在心里闷着?是不是你闺女离婚了?她说:你咋知道了?可别给谁说,让人听着笑话。同修一看这种情况,就和她一块又来找我交流她女儿的婚事。

和她交流一开始我也是理不出头绪,不知道该怎么破解她这个状态。因为她的执著,她自己就知道,可就是理不出头绪来。自己也知道要放下,可是怎么放,大道理她也会讲,可就是一到具体事情上就象坠入五里雾中。

交流中,也是在她女儿的问题上来回说,可是就是说不清。我当时想,遇到这种情况师父一定会点化我们的,就先和她唠嗑似的说着她家里的事,也都是些无关紧要的事。说着说着就说到了她哥哥身上。她讲她哥哥怎么好管闲事,本来是个修炼人,现在弄的象个常人一样。其实她话里话外带着她哥哥因为管事影响到了他儿子的工作。说到这我就问她,咱先别说别人,你看到你哥哥好管事,你好管事不好管事?谁知就是这一问,她又象一年前那样,一下子来了精神了:是,我也好管事,但是我管事都管的巧,既让别人看不出,又达到了自己的目地。她说:人家都看着我憨,其实我很精,很刁。知道我的人都说我刁得很,可是我自己却表现得很诚实。就说我这两个亲家,只要孩子生了气,不管是在哪,当着谁,我都是说咱孩子的不足。这看着好象还挺符合大法啊。可是说归说,最好落脚点都让对方没有话说,表面上是批评自家人,可是实质上却在敲打着人家。本质上不还是为私吗?我这两个亲家都四处说我刁。我刁不刁?我是真刁。

她的话匣子一打开,思路也打开了。她就说:这一说我还真找到了自己对儿子、对女儿婚姻的执著的根了,说到底都在我身上,我都不应该管他们的事才对。我要是把这个心放下了,他们什么也都好了。离也好,合也好,那是他们的事,我只做咱们的事就一切都好了。

真没想到她法理升华得这么快。看着是她放不下儿女的婚姻,实质是她好管事的心没有放下,也是因为她放不下子女才爱管这个不应该管的闲事的,结果自己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却都让她自己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

作为修炼人,常人中的事我们该管吗?哪怕是子女的婚姻,我们也不能干涉啊!总想铺排别人的生活,这个心得去。

后来打听她的情况,都说她现在又回到了以前的状态了。谁要是给她提女儿与儿子的事,她立马就说:这事别提,不归我管。看来她是真跳了出来。

这是我最近几个月来和同修在这方面交流的心得,就是要抱着对同修负责的心态给同修交流。有些同修在一个层次上就那样一直误着,如果能够通过交流提高上来,那对同修的帮助该有多大。

其实我能够在这方面与同修深入交流,也和我自己去执著心的状态有关。我对自己某些强大的执著也是这样去的:有时说是想去掉某一个执著,可是真去的话,问问内心,是自己不愿意去,下不了那个决心,所以才导致自己被执著阻挡着。我是把自己修炼的体会对照着同修的执著去说的,我知道许多同修发现了执著不好去的原因,大多是不想从内心真正的去掉造成的。别看有些同修说着去执著去执著,可是真正要去时,还是要彻底的从内心深处挖那个执著的根才行。大多时候,我们自己是护着自己的执著的,自己都被自己欺骗着。

一点体会,不当之处,请同修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