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文字之妙笔:浅悟“佛”字含义

纯真


【正见网2017年03月14日】

很久以前,听到“佛”这个字,只觉得是一个抽象的神话词语,联想到的是电视中的如来佛形象。后来修炼知道了,“佛”是指通过修炼觉悟了的人,是具有更高智慧的觉者。师父说:“人要想完成一件事情,做一件事情,得亲自动手动脚,得经过你的体力劳动把它做成。而佛不用,佛只要思想,想就可以。”(《旧金山法会讲法》)突然悟到:对呀!“佛”就是和人不一样呀!无论从外型还是心性,还是能力都不是人可以比拟的。

再来看“佛”字的结构,左边是“人”,右边是“弗”,“弗”在古代汉语中有“不”、“无”之意。这是否就暗示了“佛”就是和人不一样呢?要成“佛”是否就要做到“不是人”呢?这里的“不是人”并非贬义,而是指要走出人、脱离人、超越人。

再回想师父说的,“告诉你一个真理:整个人的修炼过程就是不断的去人的执著心的过程。”(《转法轮》)这不就更好的解释了“佛”的含义了吗? “弗”“人”,就是没有人心,人的执著心全无之后不就显出了生命的纯善本性了吗?那不就是佛性吗?难怪说汉字是神传文字,原来每个字的背后都带着神启悟人正信的因素,只是好多人没有注意罢了。

师父说“万古事  为法来”(《洪吟二》- 戏一台)。就连一个小小汉字都在启发人们——要修炼去人心,回归自己的佛性。那世间的众生呀,可曾还记得自己的归宿在哪吗?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