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退休金想到应修去的根本执著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7年03月09日】

一天到幼儿园去接孙女儿,遇见一位早年认识的朋友,说话中他问我现在拿多少退休金,他说他比我多拿四百多。我当时就翻出一种不平衡心理,心想他比我工龄少至少五年,却比我多拿四百多。進而怨恨心也出来了,心想如果不是被邪党撤职、降级等迫害,怎么也会比他多的,这都是邪恶迫害造成的。

其实早先这种不平衡心、怨恨心就翻出来过多次,因此见到单位的同事时,我从来不提退休金的事,怕翻出来这些心。只是在心中自慰多少还有点退休金,能维持生活就不错了,比起那些被开除公职的同修强多了。这样一想也就过去了,并没有去深挖这些心是由什么根本的执著造成的。过去和同修们谈起修去名利情,我经常说这三个字我情和名最重,利基本上没有。记得那年领导和我谈话时说,又要抓你了,我们想保你。摆在你的面前只有两条路,写个保证不炼了,一切照常。如果还炼,开除公职、坐牢,你选择吧。我毫不犹豫的说:炼!回想那时的心真是很纯净的,关过得也干脆利索,没有丝毫的动摇。

可是现在为什么这么多心呢,拖泥带水的。我静心向内找,单单是一个不平衡心、怨恨心吗?绝对不是。师父在《洪吟》中说:“世间人都迷 执著名与利”,[1]见人家比你多挣四百元心里就不平衡,这不是名利心出来了吗?心里不是滋味儿,这不是妒嫉心在作怪吗?这背后隐藏的是什么?那天我和儿子(儿子没修炼)说:爸想给你们攒点钱,你们也仔细点过日子。儿子问攒钱干什么?我说你们现在房子小,想给你们换个大点的房子。儿子马上说:你可想个远,这是你修炼人应该想的事情吗?我顿时语塞了,心里说:是啊,是你修炼人应该想的事吗?三件事你做好了吗?史前的誓约你兑现的怎么样?你还顾着想给儿子换房子,这是多重的情啊!

我继续找下去,情的根源是什么?那不就是一个“私”字吗?师父说:“我还要告诉你们,其实你们以前的本性是建立在为我为私的基础上的,你们今后做事就是要先想到别人,修成无私无我,先他后我的正觉,”我执著的这一大堆是什么,不就是一个私和我吗?真是一个愚顽难度的凡夫俗子啊!师父在《转法轮》中讲过吕洞宾宁可度动物也不愿度人的法,通过自己修炼的状态我体悟到了师父度人有多么艰难。随着正法進程的推進,留给我们修炼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修去人心、执著的机会也越来越少了,可自己感到离修炼的标准还相差很远很远,师父让我们“修得执著无一漏”,[3]好多同修都在修一思一念上下功夫了,可自己表面上的人心执着还没有修掉,这怎么能行呢?假如正法明天结束,你只有坐在地上哭的份儿啦?甚至连哭的机会都不会有了。我对自己说:修炼太严肃了,赶快惊醒吧!

一点粗浅认识,请同修慈悲指正。

注:

[1]《洪吟》〈放下执著〉
[2] 李洪志师父著作:《精進要旨》〈佛性无漏〉
[3]《洪吟》〈迷中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