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做媒体工作中的修炼体会

澳洲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7年03月07日】

慈悲伟大的师尊好!
同修们好!

从堪培拉来到悉尼已经有四个多月了,一直忙忙碌碌的,也没有静下心来审视一下自己的修炼状态。感谢平台给我这个交流的机会,我就把自己这段时间的修炼体会和大家分享一下。

来到悉尼参与希望之声的项目,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修炼环境,对自己是一个新的挑战。進入希望之声,协调人给我布置的是编辑新闻的工作。来之前,我已经知道新闻编辑这块问题很多,因为有些编辑同修是上班族,没有很多时间来编写新闻,为了快速完成新闻稿,基本上是选中几条新闻,再按照规定的字数修改一下,就算完成了,播音员拿到新闻稿还要再花时间修改后才能播,所以播音同修对编辑的意见一直不断。

我一开始编辑新闻时,不觉得很难,好像不需要什么培训,看看别人编的内容就会了。可是稿子发出去后,渐渐的反馈就来了,一会儿这句话不通了,一会儿标题太长了,还有不能写今天、昨天,要用几月几号表示啦,还有英文名要翻译成中文名,甚至换气的地方也要加上标点,还要把新闻稿变得口语化等等。真是搞得我不知所措,觉得编辑新闻不简单,要求真的很多。

一段时间里,各种各样的意见都有,我想这都是冲着我的心来的,做新闻编辑我是一名新手,要虚心向同修请教,我怎么能不重视别人的意见,我行我素呢?要做好新闻,就要放下自我,不断修正自己,还要不嫌麻烦,对稿子做到精益求精,这些素质是能够训练出来的。我开始从每一个小问题去改,不求快,不怕麻烦,全部编好后,再读几遍,经常是读着读着就发现了问题。每次编好新闻会觉得是完成了一件作品,自己就像是一名雕刻师在雕刻一幅艺术品。

渐渐的发出去的新闻稿意见越来越少了,有同修反馈说,现在的新闻读起来通畅多了。听到这句话,我终于松了口气。一个月后,正当我做得比较顺畅些时,协调人对我说,现在的新闻部主编要去跑市场了,希望我能够接任主编的工作。我答应了协调人,因为我刚来悉尼,目前还不用工作,担任这个职务我的时间比较充裕。

刚接任主编没多久,就有2位同修提出因工作太忙,有几天新闻不能编辑了,还有一位同修请假三周。如果这四天的工作量全由我来承担,我的压力就比较大了。怎么办呢?我知道推辞掉工作的同修一定有自己的原因,而现任的这些同修也不能再增加他们的工作量了。于是,我把眼光转向没有做过编辑的同修,现在只有再找一些对新闻编辑有兴趣的同修,充实進来,这样编辑工作才能顺利开展。一个媒体办的能否成功,新闻是重中之重。况且我们编辑的新闻,不光要能播音,还要上网页,这对新闻稿的要求就更高了,如果没有一支合格的编辑队伍,这个媒体是不会有生命力的。

有一天,一位同修突然对我说,想来希望之声,问我有什么事可以做。我问她,可以编辑新闻吗?她说在国内,她是写采访报道的,文字功底不错的。在师尊的慈悲安排下,真是得来全不费功夫。还有一位做网编的同修也主动提出,一周愿意承担一次新闻编辑,后来请假的同修也回来了,同时,我也承担了一次新闻编辑,这样多出来的工作量大家一起分担了,真的感到一切都是师父在做,师父太慈悲了,为弟子们什么都想到了。

有一次,做网页的同修跟我说,这几个月我们澳洲希望之声的网站点击量上升了很多。听到这句话,我觉得很欣慰,我们的付出没有白费,我们的正念在慢慢的改变周围的一切,有多少付出就会有多少收获。其实,我们这点付出真的是太微小了,而师父给予的太多太多了。近段时间一直感到师父在往上拔我们,遇到矛盾只要能够向内找自己,师父就快速的把我们往上推。

回想在营救平台的修炼过程而打下的坚实基础,使我在做媒体工作时,能够触类旁通,得心应手。比如,在903做培训时,经常要编辑真相稿,现在编辑新闻稿时,不觉得很困难,上手比较快;再比如,刚开始新闻稿需要上网页时,因为新闻稿质量不过关,一直上不去。后来我想到了找一位副主编来协助我,同时,我采纳了同修的建议,把12条新闻分给4个人做,每人每天编3条新闻,这样一来新闻稿的质量一下子就上去了。新闻上网页后,网站的内容充实了,网站的点击率直线上升,最近在同修们默默配合和无私的付出下,电台的收听率也有大幅提高。

最后以师尊经文作为结语:
《洪吟二》<无阻>

修炼路不同
都在大法中
万事无执著
脚下路自通

以上交流如有不在法上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