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为民献身求雨,至诚感天动地

陆文


【正见网2017年02月28日】

东汉时代,广汉郡新都县(在今四川省梓潼县)人,名字叫谅辅,字汉儒,是广汉郡太守的一个佐吏(相当于现在的办公室主任)。他廉洁奉公,穷得一家人经常喝稀饭度日。

这年夏季,广汉地区久不下雨,干旱成灾。太守没有办法,就亲自站在烈日下曝晒。哀求上天,赶快赐些甘雨下来。可依旧是烈日高烧,滴雨不下。谅辅更是焦急万分。

有一天,谅辅对天乞祷,道:“我谅辅身为佐吏,是太守的股肱(股:指大腿。肱:指手臂从肘到腕的部分。股肱:指官府里的二等官员),却不能劝告太守改正他的错误,接受正确意见,选贤任能,清除坏人,致使百姓未能安居乐业。现在上天又久不下雨,万物枯焦,百姓伸颈踮脚地仰望官府,但我们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未能下情上达,百姓有苦无处诉。所有这些苦难,都该由我一人承担。如今,太守已有悔改之心,亲自站到烈日下去求雨,情真意切,却仍未能感动天帝,这使我忧心如焚。如果上天再不降雨,我谅辅只能拿自己的身体,来赎我的失职之罪了!”

谅辅祷毕,就堆积起柴草,准备点火自焚,以身赎罪,以此,来谢罪求雨。正在这时,四周的山气,忽然变成了黑云,腾空而起。接着雷声大震,降下了倾盆大雨,把全郡的土地,都浇透湿遍,解除了旱情。

这如此的巧合,正是天帝的慈悲恩赐!谅辅的爱民自责之情,得到了世人的称颂。

(事据《搜神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