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井底之蛙”

舒醒


【正见网2017年02月26日】

想必大家都听过“井底之蛙,坐井观天”的寓言故事。这个故事出典于《庄子·秋水》“井蛙不可以语于海,拘于虚也。”意思是井底的青蛙住在狭小的地方,没法对它谈大海。借此比喻见识浅薄、自以为是的人。于是每一个人都知道了“井底之蛙”是一个贬义词,任何人也不想成为“井底之蛙”。

但是现在的人们有的被观念所阻、有的被体制所限、有的被名利所迷,主动或被动的在自己眼界内造出了一口“井”。正如受无神论影响的人就不相信除实证科学以外的一切,将更高的科学视为“迷信”;中国大陆的人们受一言堂政府的胁迫一直在误解法轮功,真相就在眼前也不敢睁开眼去看;世人因为缺乏信仰而以为生命的价值仅仅在于追逐名利、寻欢作乐。这无形中形成的一口口“井”就把大部分人的思想封闭起来,只能在相对局限的范围内体验所谓的“自由”,感知被纂改后的“真相”,并且还固执的把自己头上所看到的那片天就当成整个天空,把自己被局限后所看到的世界就当成是整个世界。这又和人们所嘲笑的“井底之蛙”有何区别呢?

寓言故事中的青蛙因为没能跳出自己所住的那口井而不知大海的广阔和世界的浩瀚,当下的人们也要因为各种因素的局限而活在自以为是的小天地里,甘于被谎言蒙蔽、甘于被邪恶欺骗、甘于被世俗迷惑吗?被编造的真理不是真正的真理,真理是不怕时间检验的,只有邪说才需要天天变着法子向人们洗脑、灌输;被宣扬的自由不是真正的自由,一个民族若享有自由就不会天天喊着口号去标榜自由。荀子《劝学》篇中说过“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人若不能突破局限看看世界真实的样子,也像井底的青蛙一样守着自己那布满青苔和恶臭的地方,甚至以为那就是宝地,那才是最可怜又可悲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