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杜甫《春望》诗赏析

庄敬


【正见网2017年02月21日】

杜甫:《春望》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注解】
国破:国家破亡。这里指长安沦陷,被安史之乱的叛军占领,唐玄宗皇上已逃往四川。 草木深:草木丛生,指长安沦陷后很荒凉的景象。
感时:为时事产生的伤感。 恨别:怅恨离别。 烽火:即战火。 抵:值,值得。 万金:极言可贵。 白头:白头发。 搔:用手抓搔。短:指头发短少,稀疏。 浑:简直。不胜簪(读钻):头发短、少,不能用簪子。

【今译】
国都虽已破亡,但是山河尚存,
春天来了,荒城中草木萧深。
为战乱的时事伤感,见花也流泪,
因离别家人怅恨,听鸟鸣也很惊心。
漫天战火,已经连续了三个月,
一封家信,可以值得万两黄金。
头上白发因抓搔,而短少稀疏,
简直不能再插稳头簪。

【赏析】
此诗写于至德二年(757年)三月。而天宝十五年(756)七月,唐肃宗登基称帝于灵武(今隶属甘肃)。这年八月,杜甫为报效国家,辞别家人投奔灵武,途中被安史叛军俘虏,押往已沦陷的长安。

当第二年春天来到之时,他目睹国都沦丧,满目荒凉的景象,悲愁不禁从胸中生来。于是面对萧深的春光抒发情怀,写下这首脍炙人口的五律《春望》。他看到长安凄惨破败的春景,感伤、怅恨之情,油然而生,借景抒情,表达内心的悲痛。“花溅泪”、“鸟惊心”等情景,活画出他当时的愁苦和怅恨。在战火连天的日子里,他多么想看到家人的来信,“抵万金”足见杜甫对家人思之深,念之切。最后以“白发搔更短”而“不胜簪”作结,倍增的哀感,凝结在“不胜簪”的白发上,极度愁苦忧患的思绪,变成一幅活生生的肖象画面,使诗篇增添了非凡的感染力。这首五律,字字含情,对仗工稳,从国忧写到家愁,又从家愁写到国忧,两种感情浑然一体,成为杜甫五律诗的杰作。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