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之道 (一)(中)

照远


【正见网2017年02月23日】

二、数的产生

老子有句话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他还说:……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老子所说的道,就是无极,无极的数就是〇(零)。他所说的一就是太极,指整个宇宙,二是指阴阳、时空,对人来说就是我们这个空间的天和地。三是指人,因为天地之间有了人,所以才造就了以人为本的万物众生,也包括人所创造的一切物质财富。又因为我们这个时空中的一切物质都是为人而造为人而设的,古语说有人有世界,所以说三生万物。《周易》中所说的三才之道,也是指天地人。

老子所说的一二三,主要是应用了数字的象征意义,他的目地不是为了讲数,而是为了讲道,是为说明天地人的创造顺序,这个顺序也是太极原理中关于数字的内涵之一。

在本文中我们所要论述的数的产生,因为角度不同,目地不一样,所以对于数的产生也有自己的认识。

在前文中我们说到了,在太极原理中〇是代表无极,而无极的状态是太极之内的一切生命都不可思议和难以捉摸的,所以我们在这里就没有必要再讨论关于〇的含义了。因为无极生太极,太极之数就是五,所以说五就是〇的最直接体现。那么其他的数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都是属于有的范畴,都在太极之中。如果我们把太极之数五当成是先天的存在,那么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这十个数就是后天的存在,这十个数都是五的极端体现,是五在太极之内的表现形式。为了方便区分宇宙之数五和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之中的五,我们也可以把这个十个数都用阿拉伯数字来表示,那就是1、2、3、4、5、6、7、8、9、10。它们之间依然是先天和后天的关系(后天之5是太极之五的缩影,是居中之数,5的阴极是10)。

太极原理认为,我们这个空间的一切生命和物质都是由五行构成的,也就是说,一切生命和物质的最元始最初级的构成微粒就是五行。在中国古代道家理论中,把五行在微观下的初始状态称为炁,也有写作气的,认为五行之气聚则成形,散则为气。老子有句话说,“万物负阴而抱阳,充气以为和”,也是这个意思。

五行之气有五种表现形式,分别是金、木、水、火、土。这五种表现形式既是五种不同的精神状态,同时又是五种不同的物质状态。生命的精神状态不同其个性特征、精神面貌和思维方式就不同,对于同一事物的看法就会仁(木主仁)者见仁,智(水主智)者见智。而生命的物质状态不同其表面的物质构成、形体结构就不同,表现在我们这个空间里就是有山有水,有金有木,有动物有植物等等。

五行也都各有其数,分别是:水一、火二、木三、金四、土五。这是先天的五行之数,所谓先天,是指五行在高境界和微观中的状态。其中水、火是一对阴阳的概念,金、木是一对阴阳的概念,土数五,五最大又最小,所以土自有阴阳。

在太极原理中,单数为阳,双数为阴,天为阳,地为阴,所以也称单数为天数,双数为地数。又因五行之数中三个阳数的和为九,所以称九为最大的阳数;其中两个阴数的和为六,所以称六为最大的阴数。我们看到阿拉伯数字6和9的写法完全相反,一阴一阳,就是这样的原因。而〇(零)则非阴非阳,非天非地,他所代表的是无极,是“先天地生”的道。

五行之中水火是纵向的存在,是先天的状态,金木是横向的存在,是后天的状态,而土则是其整体的状态,所以土居中央。水火和金木分别是土的四极表现,水火是决定生命的阴阳属性,木金是决定生命的生死过程,而土则是指生命的整体与归宿,所以说土自有阴阳。五行之中以土为体,水火木金为用。

金、木、水、火、土这五种形式都是五行的极端表现,也就是说,当五行表现为水的时候他就是水,当五行表现为火的时候他就是火,当五行表现为木的时候他就是木,当五行表现为金的时候他就是金,当五行表现为土的时候他就是土,而作为整体上的五行来说他是金、木、水、火、土五种属性全都包括的。五行不变不动的时候他的数是五,五(吾)最大,一旦有变化就使自己成为一、二、三、四了,就变小了,所以道家讲究清静无为,因为这样的状态才是真正的自己,智慧(悟)的自己。因为一旦有所作为就把自己变小了,迷失了,也就没有智慧、不悟(五)了。大家知道太极拳也是讲究以静制动,后发制人。是因为有变化时的一、二、三、四分别只有水、火、木、金的状态,其智慧和能力是单一的、极端的,如同一般常人的状态,而不变时的五(吾)中五行俱全,是全知全能的,如同悟道得道者的状态。

前面讲的水一、火二、木三、金四、土五这五个数都是五(五行)的极端体现,是先天的五行之数。所谓先天,对人来说就是高境界、元始的和微观中的状态。人类所在的空间,肉眼所见的万物众生都是后天的存在。因为万事万物包括人身在内都是由五行构成的,五行聚则成形,散则为气,所以后天的五行之数就是由先天的五行之数各自加五(整体的五行之数)所得,即水六、火七、木八、金九、土十。合起来说就是一、六属水,二、七属火,三、八属木,四、九属金,五、十属土。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这十个数就是五行(五)的全面展现。先天与后天,微观与宏观,共同组成了这个完整的宇宙。

因为单数为阳双数为阴,水火木金土五行之数分别有阴有阳,也就是说五行就是有阴有阳的,所以五行也称为阴阳五行。

我们知道在对于《河图》的描述中有个说法: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地二生火,天七成之;天三生木,地八成之;地四生金,天九成之;天五生土,地十成之。所以古人就称一为水之生数,二为火之生数,三为木之生数,四为金之生数,五为土之生数。称六为水之成数,七为火之成数,八为木之成数,九为金之成数,十为土之成数。万物皆有其五行属性,其属性是由其生数所决定的。而万物皆有生数与成数,所以万物生存亦各有其数,这个数也称为定数。

总而言之,从一至十的这十个数字都是五行的极端体现,也就是说,数字产生于五行,又用来表示五行,数字的运算规律体现的就是五行的运行规律,也就是宇宙时空和生命与物质的存在形式以及演化与发展的规律,是这样的关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