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人生

纯真


【正见网2017年02月09日】

在西方的哲学史中,会涉及到人的三大终极哲学命题,即:人从哪里来?人要到哪里去?人活着是为了什么?但在中国当前的文化中,却把这终极哲学命题看作是形而上的笑话,几乎没有人去认真的思考它。笔者认为,这种逃避的态度是对自己生命不负责的表现。

那么,在中国大陆人们不思考这些人生命题,他们都在思考什么呢?大部分人都是在思考如何奋斗、如何求取名利、如何享乐……这种人生哲学被人们美其名曰“活在当下”,其实却是在逃避生命的真实。

追古溯源,中国人也并非都没思考过这些问题。古人就很在意,并潜心的研究过生命终结后的归宿。于是,中国古代就出现了炼丹、阴阳、修仙等手法,其实都是力图想追求生命的无限性。炼丹与修仙自不必说,都是为了长生不老,但是这些方式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的。而阴阳风水就普遍的多,古人对其十分讲究。首先是,自己身前的居所要讲究风水,以保自己能在有生之年能成为达官显贵;死后也要讲究风水,是希望自己生前的功名利禄在死后能得到一种延续。从史料来看,大家还能了解到古人“陪葬”的风俗,那些陪葬品大部分是一些金银财宝。尤其是古代的达官贵人,他们的墓地就是一块藏宝之地。也正因为如此,往往这些墓地都要被考古者或盗墓者挖掘。或许墓地的主人是觉得生命太短暂,想用这种方式将自己生前的名利都带走,但最终事与愿违,不仅什么都带不走,还引来后人掘墓,搞得自己死后都不得安宁。

这其实也揭示了一个道理,人们奋斗一生、争斗一世求来的功名利禄,就如浮云一般根本留不住。人的生命终结时,这些东西都与之毫不相关。因为人就是这样脆弱的生命,来时赤条条,去时一捧灰。也许当下的人就是想不透这些问题又或是想透也无能为力,所以索性就不想了,每天得过且过。

那是不是一个人就注定对人生的终极命题无解呢?当然不是。如果一个人走入了修炼,他就会得知这三大终极命题的答案。而且更为可贵的是,他可以超越世俗获得一种物质,那就是功。“这个功为什么这么珍贵呢?就是因为它直接长在你的元神身上,生带的来,死带的去,” “我们讲,德可以直接演化成功。你修的多高,不就是你这个德演化的?它直接可以演化成功。决定人层次高低、功力大小的功,不就是这种物质演化成的吗?你说它珍贵不珍贵?它可是生带的来,死带的去。”(《转法轮》)

因此,智慧的人们就不该再痴迷于世俗的名利当中了,因为那些东西即使人为之奋斗一生,也终究是虚无。这就宛如游戏中的人物一样,不管如何的拼搏,积累的财富再多也只能在游戏中使用,地位再高也只是针对那个游戏而言。只要游戏操作者退出游戏或者关机,便什么都不存在了。如游戏人物般的命运,想想不觉得可悲吗?再为了游戏般的人生去争斗,然后错过了自己可以跳出游戏的机缘,这样真的值得吗?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