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小人赵高的下场

严谨


【正见网2017年02月06日】

胡亥做了皇帝以后,更加宠信赵高,还任命他做了郎中令。升了官的赵高,马上表现出一副小人得志的模样,他一方面怂恿秦二世胡亥沉迷于酒色,另一方面排除异己,诛杀了很多和自己有仇的人,因此朝中上下都很恨赵高,很多人想杀了他。

赵高也不是傻子,知道很多人想要他的命,于是就向秦二世进谏说:“陛下!天子要想让大臣尊敬和服从,就必须让他们始终有一种神秘感。您应该让他们只能听见您的声音而不能看见您的容貌。况且如今您还年轻,做事的时候难免有不当的地方。如果您每天都召见大臣,时间长了,恐怕会被他们耻笑。”

二世听后点了点头,说:“你说的有理,可是我该怎么办呢?总不能不上朝吧!”赵高笑着说:“我有一个办法,您不如每天都居住在深宫之中,大臣们禀报的事,就交给我和那些熟悉律法的人。我们接了奏章之后,再拿给您看,然后一起商量如何处理。这样一来,您也就不用担心有什么事情处理得不当了。”二世听后非常高兴,就同意了赵高的意见。从那以后,众臣上朝的时候再也见不到皇上,只能看见一个宦官和他的一帮党羽,在那里耀武扬威。大臣们一个个气得不行,可是又不敢说什么。时间一长,原来和赵高同谋改写诏书的丞相李斯,也对他的行为越来越不满。赵高听说后,就想出了一条毒计,打算除掉李斯。

这天,赵高来到了李斯府上,对他说:“李丞相,我有件事情想要求您,您可一定要帮忙啊!”

李斯冷笑着说:“是吗?没想到郎中令赵高也有事求到我的头上?”赵高装作没听见,摆出一幅可怜的模样说道:“丞相,我知道现在满朝人都在说我的不是,可是我也是没有办法啊!您也知道,如今天下大乱,到处都是叛贼,可是皇上呢?他每天就知道饮酒作乐,又是修阿房宫,又是搜罗些没用的东西(指奇珍异宝)。您说我们这些做臣子的能不着急吗?其实我一直想向皇上进谏,可是转念一想,我是一个宦官,地位实在太低,所以就没敢去。您不同啊,您是我大秦的丞相,这可是您分内的事啊。”

李斯听到这,叹了一口气说:“哎!其实我也早就想劝谏皇上了。可是现在皇上根本不上朝,我连面都见不到,怎么进谏?”

赵高见李斯上了圈套,赶忙说:“我赵高虽然地位低下,可是愿意帮您这个忙。下次等到皇上有空的时候,我就派人来通知您,到时候您就去进谏吧!”李斯听后不知是计,还非常感谢赵高,后悔自己当初错怪了他。

其实,赵高哪有那么好的心肠啊。他是派人去通知李斯进谏,可是那并不是二世空闲的时候,而是皇上玩得正在兴头上的时候。皇上正玩得高兴,李斯却来这里捣乱,皇上能高兴吗?几次之后,秦二世就对赵高说:“这个李斯真是扫兴,早不来晚不来,偏偏等朕玩得高兴的时候来,难道他认为朕年轻,见识非常浅薄吗?”

赵高见时机成熟,就在二世面前说李斯的坏话。赵高说李斯曾经帮助秦二世做皇上,可是现在没有能够封地称王,所以一直怀恨在心。同时,陈胜是在大泽乡造反的,那里离李斯的大儿子三川郡守李由的地盘不远。正是因为李由和陈胜串通一气,所以叛贼才敢那么猖狂。

二世听后勃然大怒,想要惩办李斯。不过他又怕冤枉了李斯,就派人去李由那里,查一查他是不是和反贼私通。

李斯得知消息后,气得火冒三丈,马上写了一封书信给二世。信中说:“从前齐简公的相国田常,很会玩弄权术。他一方面取得齐简公的信任,另一方面又讨好百官,得到了百姓们的支持。最后,这个田常发动叛乱,杀掉了齐简公,夺取了齐国。如今,这个赵高掌握了朝中大权,富可敌国。臣根据他的种种表现推测,这个小人一定图谋不轨,早晚有一天会谋害您的。” 没想到,二世看完后非常不屑,说道:“人家赵高怎么会有叛逆的想法呢?他对朕非常忠心,何况他今天的功绩,都是凭借自己的才能和忠诚换来的,你还是不要再怀疑他了。”

赵高见李斯告了自己一状,就对二世说:“李斯说我要谋反,其实我看他才是田常。现在他唯一担心的就只有我一个人,只要我一死,恐怕他就要效仿田常谋反了。”

这时,天下的起义军越来越多,朝廷派了很多人去攻打起义军。李斯联合了左丞相冯去疾、大将军冯劫,一同劝谏二世,希望他能停止修建阿房宫。二世听后雷霆大怒,把他们三个全部投入监狱。结果,冯去疾和冯劫在狱中自杀,只有李斯没有死。后来,为了让李斯“招供”,二世又把他交给了赵高。

赵高见机会终于来了,就用各种酷刑折磨李斯。李斯是个书生,哪受得了那么多刑罚啊?没办法,李斯只好含冤认罪。李斯认为,自己没有谋反的心思,凭借自己的才能是一定可以获得二世的信任的。于是,他写了一封书信,想送给二世看。可赵高哪里会同意,冷笑说:“哼!一个囚犯,也想给皇上上书。”

最后,李斯被赵高判了腰斩。

从此以后,小人赵高志得意满,放手恣意横行。赵高自任丞相,专权用事,指鹿为马,完全控制了朝政。在纪元前207年,赵高与其婿阎乐(人名),杀死秦二世,立子婴为王。但是不久,恶报来临,赵高被子婴所杀,并灭掉赵高的三族!

(事据《资治通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