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义姑姨”

齐整升


【正见网2017年02月01日】

有一次,齐国正出兵攻打鲁国。齐军刚进入鲁国境内时,看见前面,有一个妇人,带着两个幼小的孩子,急急忙忙地逃走。齐军快赶上了,她便把一个孩子丢下,把另一个孩子抱在怀里,直往深山逃去。那个被抛弃的孩子,边哭边在她的后面跟着,妇人却连头也不回。

齐军的一位将官,问这个孩子:“前面跑着的是你妈妈吗?”孩子说:“是的。”

“你妈妈抱着的那个孩子,是什么人?”孩子说:“不知道。”

齐将便又朝着那妇人,继续追去。这时,一个齐军的军士拉开手里的弓,做出要射的样子,喊那妇人道:“站住!不然,我就一箭射死你!”妇人只好停了下来。

那位齐国的将官,上前问道:“你抱着的孩子,是你的什么人?你刚才扔掉的那个孩子,又是你的什么人?”

妇人答道:“抱着的是我哥哥的儿子,扔掉的是我自己的儿子。刚才大军追来,我一个妇道人家,没有本事同时保护两个孩子,只好把自己的孩子扔下。”

齐将道:“儿子对于母亲来说,是最疼爱的了,把自己亲生的孩子扔掉,比摘掉母亲的心肝还要痛!你把自己的孩子扔掉不管,反倒抱着你哥哥的孩子逃跑,这是什么缘故?”

妇人道:“爱自己的儿子,是出于一己之私的爱;爱哥哥的儿子,是推己及人、出于无私的爱。只顾自私,背弃礼义,为了保全自己的儿子,而把哥哥的儿子扔掉,那么,我们鲁国的国君、鲁国的大夫,都不会要我这样的人,连国内的老百姓也不会理睬我。这样,我纵然处处恭敬待人,低声下气,在鲁国也难以容身啊。扔掉自己亲生的儿子,这固然心痛,但是比起大义来,又算得了什么呢!我忍心抛弃自己的儿子,而保全大义,就是因为我不能用不义的行为,来对待我们的鲁国。”

齐国的将官听罢,马上命令军队停止前进,并派人回报齐国国君道:“鲁国是不能征服的。他们的一个村野妇女,都懂得讲究道德品行,做事处处符合礼义,不因私害公,不要说那些朝臣士大夫了。我请求回师齐国,不要再打鲁国了。”

齐国国君也就下令回师,使鲁国避免了一场战争的灾难。

鲁国国君听得这件事,大为感动,赏赐了这位妇人很多布帛,并称她为“义姑姨”。

(事据古代《列女传》)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