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古事 为法来”之四:蟬和禪

连理枝


【正见网2017年01月18日】

地上有一种虫卵,它在土里呆上三、五年后钻出地面,爬到树上,然后脱一层壳就有了会飞的两个翅膀,整天在树上“知了”“知了”的叫。这就是蝉。

蝉的成长有几个特点:一是从土里钻出,离地;二是幼虫脱一层壳,虫体发生形态的脱变;三是长出翅膀变成会飛的生命;四是土里的虫卵也好、幼虫也好,会飞的蟬也好,虽然生命体发生巨大变化,但还是同一个生命。

“蟬”有一个同音字“禪”,二者不但读音相同,而且连部首都有共同的。“禪”通常被视为打禪、禪修,也就是代表修炼。那么“蝉”与“禪”为什么同音?为什么都用同一个部首“單”来表现?二者有什么内在连系吗?其实蟬的生命形态就是人禪修炼状态的形象体现。

人的这层空间一切都是分子组成的,土、石、水、钢铁,连空气都是分子组成的,人就是生活在分子的海洋里,就是生活在分子堆里。宇宙高层生命视一切分子为“土”,所以人也就是象虫一样的生活在分子土堆里,就是说实质上人的生存环境与蝉的虫卵埋在土里是一样的状态。

蝉的幼虫从土里钻出离开地面;与人修出三界离开分子这层空间是一样的状态表现。蝉的幼虫要发生虫体的脱变才能长出翅膀变成蝉;而人修出三界身体也要发生相应的变化,才能成为宇宙高级生命,才能去往宇宙高层空间。是因为人要去往宇宙高层空间,身体就必须符合、适应那个空间环境的状态,所以人的身体必须也要“脱变”。但是,就象蟬尽管虫体发生脱变仍是这个生命一样;人圆满出三界同样还是这个人、还是这个生命,是更高级的三界外的生命,只不过是生命的外形发生了变化而已。就是说,蝉的幼虫从土里钻出离开地面,是修炼人修出三界的象征体现。

“蟬”有翅膀,会飞;而宇宙高层生命基本状态也是飞。宇宙高层生命几乎不太怎么走路,都是飘移,在那个境界的移动状态就是飄移。就是说蝉的生存状态,是宇宙高层生命基本生存状态的象征体现。

蟬为什么叫“知了”?“知了”就是知道了。就是说,人修炼圆满就意味着开智开慧,也叫开悟。所谓开悟,就是知道过去、现在和未来,知道自己所在境界的一切,没有迷了,全都知道了,也就是“知了”。

显然,蟬的生命形态就是在形象的展现人的修炼状态。这就是“蟬”与“禪”为什么同音、为什么都用同一个部首“單”表现的原因。

那么“蟬”与“禪”的共同部首“單”代表什么?其实“單”的内涵就是指法轮大法(宇宙大法)。因为“單”是單一:世界上最高、最大的單一就是宇宙大法,没有任何能够与宇宙大法并列的;“單”还代表奇数,这是指宇宙法的最高体现是“真、善、忍”三字大法;而体现單一、奇数的“單”为什么又用双数的两个“口”来表现?就是因为宇宙大法包含佛道两大家。所以“單”字的两个“口”是指佛道两大家。可见,“單”是站在数字的角度来展现宇宙大法,所以“單”的汉字本意就是指法轮大法。

“因为我们的功炼的很大,等于炼的是整个宇宙。那么大家想一想,这个宇宙中有两大家,佛、道两大家,排除哪一家都构不成完整的宇宙,都不能说是完整的宇宙,所以我们这里有道家的东西。有人讲了:那也不只是道家呀,还有什么基督教、儒教,其它的教等等。我告诉大家,儒教修炼到了极高层次上,它是归为道家的;而西方有许多宗教修炼到高层次上之后,它是归为佛家的,它是属于佛家一个体系的。就这么两大体系。”(《转法轮》)

由《转法轮》的这段法理可知,中国本土的道教、儒教在很高层次上均归为道家;而西方宗教均归为佛家,所谓“道在东,佛在西”即是由此而来。所以“东西”也就暗含着包含佛道两家的宇宙大法造就一切的内涵。如果一个人在根本上坏了,就是说当一个人连“真、善、忍”都反对,连造就一切的宇宙大法都反对的时候,那他就不是“东西”了,当然也就是属于应该被淘汰的生命。

所以,蟬也好,禪也罢,都是对世人的启迪:“蝉”、“禪”的汉字本意都是在展现法轮大法的修炼,而二者的言外之意就是:只有法轮大法才能使人真正的修圆满。由此我们可以想到:不但汉字,就连蟬这种动物都是为展现法轮大法的法理而来的,那么这不就是“萬古事 为法来”吗?这不就是久远的历史都是为法轮大法的传世而安排的吗?那么今天法轮大法的传世意味着什么?他能不是关系人类命运的大事吗?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