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游记》中的孙悟空看实修的内涵

观心


【正见网2017年01月13日】

修佛是修善,为什么孙悟空是一路打杀而修成斗战胜佛?妖魔不扫除是不会自己跑的。

人的七情六欲是内患,外在的魔难都是内患的对应,患难之中见人心,修内而安外。孙是小子的意思,纯阳之体,妖魔鬼怪都是阴邪之物。

孙悟空最可贵的是大无畏的精神,有这种大无畏的精神才敢与妖魔开战,否则根本就没有修炼的机会!只要战事一开,就能看到自己的缺点,这就是悟道。孙悟空会发现,所谓的妖魔鬼怪的外患,是应自己心魔内患而安排,内患除,外患灭。能悟到思想及心境中不是自己的东西而扫除一空,是金棍棒打出来的,悟在先而舍尽在后,不实战,企图占山为王的七情六欲是请不出去的。

如果孙悟空战斗中一面修正自己的不纯正,就会越战越勇,越打越神通。反之,如果孙悟空就是一味的想置妖精为死地而不知道内找修心,就是两个妖精打架。大名鼎鼎、威风凛凛的齐天大圣就会被名不见经传的妖魔鬼怪打的丢盔弃甲,曾经就被一个小小的红孩儿弄的昏死过去,受尽魔乱。

当孙悟空能修正自己以后,降妖伏魔中能力不足,神仙不请自到!魔难的目地达到了,妖精就自灭。那些魔难都是佛道两家的神仙安排来成就唐僧师徒的,妖怪不够用了就安排坐骑稀里糊涂的下凡,然后自己装模作样的收妖精。如果忘修自己只是一味的降妖伏魔,打不过就请神仙,神仙是不会帮忙的!否则,那么久远的安排不就白忙了吗?

唐僧宏大誓愿中的大善制约,孙悟空才有修炼成佛的机会,为善而除魔,修真火眼金睛的明辨正邪。不被善制约,孙悟空就是一个妖精,没有火眼金睛的明辨分毫的悟真,唐僧早就被妖精吃掉!

因为人修炼是从做好人为起步,人为情活着,因此孙悟空是一个猿猴模样,那是真相。人的正念不断的升华过程,就是清除心猿意马的情魔成就金身的过程,这是真神的真身!唐僧师徒五个的所谓个性,合起来就是一个完整的修炼人,行万里路的过程,就是消业悟道中救度众生的修炼过程。

求真向善,救度众生,首先要有降妖伏魔的勇气!然后,才有吃苦耐劳中悟空得道的实修机会!这是我这段时间实修体会,借《西游记》的孙悟空而完整呈现。其妙的是,修改这篇短文的过程,“因为人修炼是从做好人为起步,人为情活着,因此孙悟空是一个猿猴模样,那是真相。”,写这一段的时候,竟然自然而然的明白了过去修炼中总被色魔干扰的根本问题,修在自己,功在师父!修得执著一无漏才是真空,斗战胜佛孙悟空的真无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