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与文化(二):中华文化是神传文化

吴侃


【正见网2017年01月13日】

中文中有一个词叫“东西”,记得小时候喜欢问为什么?就问大人,什么是东西?大人说把事物叫东西,我又问:为什么把事物叫东西呢?为什么不叫南北。不叫东南、西北呢?大人说就是这么叫的,过去就是这么传下来的。大人的说法没有解释我的疑问。但这件事一直萦绕在我心里很多年,直到后来看了《转法轮》才解开了我的这个心结。

因为这个世界有两大体系,一个是东方体系、一个是西方体系, 人们一般讲文化都讲到东、西方文化。所以中国人用东西来概括这个世界。且东、西方这两大体系还延伸到更遥远的宇宙体系,还不只是在人能知道的世间有这么两大体系,可想这是古人的智慧,可古人是怎么知道这个呢?这就讲到中华文化是“神传文化”或者说“修炼文化”。

讲到“神传文化”,有的人可能会觉得是带有历史上某种文化色彩,人们接受了这种文化,其实还不只是这样,就如同“东西”这个词一样,中华文化中的内涵,是在经历漫长的岁月,走到今天,沉淀下来的。人们发现很在理,而且其中的哲理,或者是讲的事情在今天人类的探索中发现竟然是有很深的内涵,那么深奥。

不只是“东西”这个词,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还有许多经常挂在嘴边的词汇是跟修炼有关、跟神佛有关,跟这个宇宙有关的。例如在上面有一段话讲“大人的说法没有解释我的疑问”中,有“说法”一词。中文把“说”和“法”合在一起用。“说”就说了,为什么还加上一个“法”呢,看了《解体党文化》才明白,是为了强调,因为佛家讲法,是讲了一个理,告诉了人宇宙、生命的奥秘。人们认为佛家讲的这个法很对,很在理,在说话中为了强调说的这个事,就在“说”的后面加上一个“法”字,成了“说法”。后来人把它引申来用,不仅有“说法”,还有“办法”、“想法”“做法”和“方法”,里面的“法”字,是起到了一个强调的作用。人们发现,道家讲的修炼之理也很对,也就出现了与“道”有关的词,如把“理”说成“道理”。把人的品行说成“道德”,因为“德”的来源与人的品行有关。把路说成“道路”,因为道家修炼也是一条返本归真的路。

当然,上面提到“方法”这个词中的“方”也很有意思。让人联想,与方有关的词还有,地方,方志,方言,方物,方圆,方隅,方舆,方式,方向,甚至开药都叫“药方”。成语有:教导有方。贻笑大方。变幻无方。仪态万方。为什么这么强调“方”呢。直到有一天看了《神韵》演出,一下明白,今天地上的人是来自茫茫宇宙中不同方位的天体,“方”在这里表现的是不同的范围、场,组成的词语还特别强调“独特”、“特有”。所以过去有一个词“物以类聚,人以方分”。近代,有的人说这个“方”是笔误,错的,应该是“群”字,即“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其实,在这里“群”和“方”是一个意思。不同方位的生命是一群群来的。

还有,我们说这两个东西很相像,往往会用一个词“仿佛”【也有写作“彷彿”,在这“彿”、“佛”两个字相同,“彿”是后造的字。】为什么是“仿佛”呢?这和传说有关,中国有女娲造人,很多民族都有类似的传说,神佛按照自己的形像造了人,人是佛的形像,所以,用“仿佛”来比喻很像。

这类词语还有很多,细心去找会发现很多。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