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危机还是道德危机?

心海


【正见网2002年04月24日】

BBC3月29日消息,世界森林面积正在大片急速下降,其消失速度大大超过了科学家们的预计。环境研究人员发现,他们认为依旧广袤未被开采过的森林正在迅速消失,现状万分危急。

据华盛顿世界资源研究院(Washington-based 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的德克・布莱特(Dirk Bryant)报道,在热带雨林地区,大量非法林木开采正在摧毁宝贵的森林资源。虽然政府制定定规章防止滥伐,但是这些规章并未有效实施。这一研究所对北美、俄国、印度尼西亚、中非、智利和委内瑞拉的森林状况进行了两年的调查,发现伐木是森林锐减的一个主要原因。曾被认为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现已被公路建设,伐木活动,和采矿业毁得七零八落。林业学家们已经绘制了全世界森林的精确分布地图,他们惊诧的发现曾未被人类触及的原始森林已旧貌全无。比如俄国的森林面积居世界首位,但如今,境内只有四分之一的原始森林未被开采。这些原始森林能起到调节气候的作用,一旦被开采,森林中储存的大量的碳便会被释放、燃烧,从而在大气中加剧全球温室效应。

另据BBC4月3日报道,美国的塔拉人造卫星(Terra Satellite ) 在2002年3月拍摄到了南极洲一个巨大冰山崩裂的细节照片。这个长82公里,宽62公里,编号B22的冰山正从西南极大陆的泰特斯冰角(Thwaites Ice Tongue)上崩裂出去,飘进南阿门森海(Southern Amundsen Sea )中。最新的照片显示B22号冰山正在缓缓漂离海岸,在它后面的海水又被冻住,在2001年11月份崩解的B21号冰山现在在B22号的右面分裂成两个小的冰山。南极的研究人员近年来发现冰山崩解的现象正在大大增加。这究竟是地区性的气候变动,还是由人类活动所引起的全球变暖所致,科学家们还没有定论。

近几十年来,在日益膨胀的欲望驱使下,人类对自然资源的过度开采已造成了自然环境的迅速恶化,如严重的空气污染、森林的大面积消失、地球变暖、冰山消融等。这些变化已经殃及到地球上的生命,如大批物种消失,冰山融化引起的海平面的升高使南太平洋上的一些岛国不得不移居他乡。如何应对环境日益恶化已成了人类必须正视的问题。但是物质文明的日益繁荣,助长了人类欲望的日益膨胀,人类象是走入了一个欲望的旋涡而无力自拔。人类能否摆脱这个窘境?一些有识之士开始到东方的古老文化中去寻求解决的办法。东方古老文化讲究人和自然的和谐共处。人可以通过修炼自省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准,从而走出一味追求物欲满足的怪圈。人类能否走出这个怪圈,归根到底取决于人类有没有足够的智慧选择正确的发展道路。


参考资料

1. BBC Online News ( 03/29/2002 ) “New images of iceberg breakaway “
2. BBC Online News ( 04/03/2002 ) “ Forest Survey shows big holes “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