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电影《猫汤》的启示

舒醒


【正见网2016年12月25日】

《猫汤》是日本一部很著名的动画电影,由漫画改编。整个动画全长不到三十分钟,没有一句对白,但却寓言深刻。整个故事以猫弟弟为猫姐姐寻找魂魄为线索,将猫比作人类,从猫姐弟的整个旅途过程中揭示了人类的渺小与人性的丑恶,同时反映出了作者对宇宙人生的反思。

影片的主线是猫姐姐生病被鬼勾走了灵魂,就变得如行尸走肉一般,于是猫弟弟就带着姐姐踏上了寻找灵魂之旅。这条主线的象征意义是很明显的:没有灵魂的猫姐姐就只剩躯壳,这个躯壳形象影射了当下的大部分人,每天没有自我(真我)的生活着,日复一日的重复劳作、没有梦想、人云亦云、不具备独立思考能力、不明白生命的真谛,这就宛如失掉了灵魂一般,其实就是迷失了那个真正的自己。

而猫弟弟形象就是典型的正常人的样子。他聪明,头脑灵活,重视亲情,向往美好的事物,同时也自私。他与猫姐姐在寻找灵魂的途中,遇到坏人想吃掉他们,懂得逃跑避难;但是也会欺负那只猪,猪本来是和他们一起旅行的同伴,最后在危难中他把猪当作代步工具,还将猪身上的肉切来吃掉,这反映了人身上丑恶的一面。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的上帝,他最先以一个变戏法的身份出现,为娱乐大众而变出了一只大鸟,但人性的贪婪只为自己开心而使大鸟十分痛苦,最终大鸟不堪重负爆裂了,随后化作一场洪水,淹没了剧院乃至整个世界。这里的大鸟象征着自然,由于人类的自私,只顾自己的利益不停地向自然索取,最后导致生态恶化,也为人类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

上帝的又一次出现,是在他自己的世界里。这时,地球变成了他手中的玩具,随意的拨弄玩具就可以颠倒时空、冻结时间;甚至,宇宙都可以是他盘中的食物。由此不得不感叹人类的渺小,原来人所拥有的一切,包括自己毕生所追求的功名利禄乃至生死,都逃不脱神的掌控,人间的一切,从存在至幻灭,都不过是神所变的一个戏法而已。就像影片最后反映的:虽然猫姐姐的灵魂找回来了,但最终猫弟弟发现这一切美好只不过是一场幻象,他身边的人一个个都消失了,只剩他一个人孤独的生存。

悲观的人看了这个影片会感到绝望,但若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它也是启示人们:既然人生如戏法般飘渺无常,就不该再执着于世间的得失、不该为名利去争斗,拥有信仰、保持对神灵的敬畏,自然就活得超然与安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