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神和心灵升华为基础的新科学 (FSC-020)

一个生物学家对法轮大法的体会
王彤文


【正见网2002年04月24日】

每个人都渴望发现自己以及身边世界的真相。科学被寄以厚望,某种程度上,科学在地球生命的方方面面已经占据了中心地位。如果一个人相信超越于他自己的力量,那么这样的信仰被称作宗教。从这个角度讲,科学已经真正成为现代世界最流行的宗教。正如宗教人士相信,全能的上帝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很多人相信科学就是万能的,它可以让人类彻底控制世界。迷信于科学的人批评信教者缺少证据证明万能上帝的存在,而实际上,迷信于科学的人同样缺少证据证明万能科学的存在。当对于万能上帝的信仰逐渐退色时,对于万能科学的信仰似乎也陷入了严重危机。正如认为泰坦尼克号不可沉没的乐观一样,认为现代科学指引人类走出迷惑的乐观也正在沉没。

现代科学危机的表现可以用双刃剑来形容。目前人类的智慧已足以操纵自然法则为自己的生活方便、舒适、长寿及扩张服务。这样的操纵释放了某些自然界的力量,而后者很快就脱离了人类的控制。这样的危机很可能是全人类的危机。由此可见,现代科学丢失了一些关键的东西。另一方面,在科学,尤其是进化论的挑战下,现代宗教无法再使人们信服万能上帝的存在。旧宇宙学遇到了危机。如果科学和宗教都固守不放,那么世界就成了一个精神分裂症患者。有什么医药能够治疗这样的疾病呢?作为一个生物学家,我将从生物学的角度,结合现代物理学与古代哲学,阐明物质与精神的不可分割。同时,作为一名法轮大法修炼者,我认为法轮大法提供了一个解决科学与宗教争端的方法,一个转化二者同时超越二者的方法,一个将真正科学与真正精神修炼结合的方法。第一次人类将有灵丹妙药,有涵盖一切使人走出迷惑的新科学,而这新科学来自我们精神和心灵的升华。

人有物质身体,但人不仅仅有物质身体。正是非物质的部分使我们与众不同。对于我们人体的基本单位--这个小宇宙,生物学家现在已拼构出了一幅详细图像。在细胞世界中,巨大数量的分子和谐地一起工作,以维持这宇宙的正常功能及存在。这个世界的主要工作者是蛋白质,它们是基于基因中“密码”而产生的。在你、我、他和她之间,因为我们都是人,我们共有同一套人类基因及同一套蛋白质。但从生活经验中我们知道,每个人想的不同,感觉不同,行为不同。这些不同是来自基因和蛋白质以外的东西了。

现在如果我们退一步,用现有的科学思维的范例来细看人是由什么构成的,我们实际上能得出相同的结论。假想你正看着我,我有一个物质身体,这个物质身体,我们知道在这个物质世界里,它可以被进一步分解成越来越小的成分:从器官,到组织,到细胞,到分子。因此,构成我们物质身体的是不同的分子。按照物理学,那分子又是由更小的粒子构成的。但这里就有一个转折点。物理学家在观察研究原子后,告诉我们,原子不是一个实心球。在原子的内部是广阔的空间,在那里,电子围绕着由质子和中子构成的中心转动,就象地球围绕太阳转动一样。那么质子和中子是由什么构成的呢?同样的运动和空间的概念也适用于质子和中子。这样分解的最后,物理学家面临这样的挑战:已不能将观测者和被观测者视为孤立的存在。从这些观测中可以得出一个简单的结论:我们由空间和运动构成。因此基因当然也只是空间和运动的表现形式而已。在物质空间,我们的眼睛把这样的空间和运动固定成静止和固体状的现象,但科学已告诉我们这是一种错觉。

我们有物质身体,它实际上是由空间和运动构成,而不是坚实的、无生命的粒子。实际上,现实中根本没有坚实的、无生命的粒子。一切都在行动,一切都是活的。在我们周围的物理现象是我们的感官处理永动性生命力量后的产物。我们的感官有“固定”其它空间的“舞者”的运动,然后在这个物质空间中制造影像的能力。因此,科学已把我们带到了这个物质空间的边缘,并揭示了“实体”的影像性及我们物质感官的局限性。有讽刺意味的是,尽管许多科学家仍然认为他们自己是无神论者,最先进的科学的研究结果实际上正证实着所有宗教的核心:神秘力量的存在。这样的力量是一切物质的本性,因为一切物质,尽管有不同的形式、形状、大小、重量、速度、颜色、和声音,都可以追踪回到他们的与由空间和运动构成的粒子的关联。那么有这样关键问题,用科学家的方式提问就是:这种力量的本质是什么呢?或者用宗教的方式提问即是:神之威力的本质是什么。从这个角度,科学和宗教应该联手,互相帮助以找到答案。但答案并不容易找到, 因为科学家和神学家都生存在这个物质世界,他们也因此而受到他们的“物理仪器”这个物质身体的限制。

因此,在2300多年以前,西方哲学的祖师,苏哥拉底从神谕中得到了一条信息。这条信息让他寻找智慧的本质。他的回答是这样的:智慧只属于上帝;对人来说,最高的智慧是意识到人的智慧与上帝的智慧相比什么都不是。他的这个认识使他成为最明智的人,也最受政客、宗教领袖甚至艺术家的谴责甚至被置于死地, 因为他所悟到的正是任何人都难以面对的事实。

但一切物质表现的背后存在着无所不包的力量的结论,以及认识到我们身体这“物理仪器”在认识这种力量的本质时的局限性,并不意味着, 我们就永远无能为力,注定永远无知。因为我们不应该忘记:我们不仅有物质身体。“我思考,因此我存在”。没人能否认我们是有意识的生命。如果一个物质身体和意识相连,那么身体的不同部位呢?也就是说器官、 组织、细胞和分子呢?因为意识是指挥人体活动的看不见的力量,那么,在粒子运动和分子行为背后的那种力量又与意识有什么样的关系呢?如果一切基本粒子的活动这种物理性表现的背后存在着一种无所不包的力量,那么人体活动的背后存在着同样的力量,因为人体可被看作宇宙中粒子的一种形式。从这一角度来看,人的体验其实是人的意识力量在“人体形式的粒子”这层次的觉醒。因此,我们的意识的本性也正是我们的细胞、分子和更小的粒子各种活动背后那种力量的本性。

因此,当人体有病时,它是否表现了与人体相联的意识这一层次上有相似的问题呢?那么寻找所有疾病的疗法应始于这个问题:哪种意识的特性能保持身体的健康,哪种意识的特性导致身体有病?然后我们要问:在什么样的一种法则的运转中才能让人体保持健康状态呢?

当前的生物学把注意力集中在详细研究细胞的各种功能表现的分子机制,并希望用物质手段获得对物质身体的完全控制。我的研究领域是信号传导领域。这一领域致力于研究细胞如何从细胞外面接受信号,信号又如何穿过细胞膜,传入细胞内来改变基因表达,从而改变细胞的行为。十年前,很多人曾乐观地认为对正常、非正常的细胞行为下分子机制的理解,会使开发分子药物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现在这种乐观正在逐渐消失。原因是,越来越多的生物学家意识到细胞功能的调节极其复杂。最重要的是,我们开始意识到了一个特定的事实:在分子一层,我们不是和机械个体打交道,因为分子是活生生的个体。一个活的细胞不可能通过把它从周围隔离开而完全了解,因为任何一个单个细胞的行为,在任何时刻,都依赖于与此细胞相交流的其它细胞的作用。这群细胞作为体内的一个亚系统,是身体的一部分,和身体的其它亚系统紧密相联。因而,人体是一个不可分的生存体系,疾病状态并不简单地是一个局部机械问题,而是系统故障的一个表现。

以癌症为例。当前,通过遗传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各科研究并结合动物模型的应用,得出如下结论:癌症是由单细胞重要调控基因的基因突变造成的。这样的细胞以某种方法获取能力而无度的繁殖,从而达到巨大的数量,这本身就能导致对重要器官,譬如肺、脑、肝、肾、胰腺,的严重损害,从而导致官能不良,最终整个身体的死亡。另外,癌细胞似乎获取了新的特征使它们具有流动性(癌症的转移)、可操纵改变它们的生存环境、比如诱发血管生长。最有趣的是,癌细胞表现出逃避强大的免疫系统的监视的惊人能力。此外,由癌细胞制造的成长因子使身体的整个生理状况改变,比如身体的新陈代谢频率大大地被提高了,从而导致能量枯竭的整体病态。

总结已知的在系统层次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癌细胞不仅打破了细胞中原定的成长速度和时间(细胞周期的缺陷导致无限度的繁殖),而且躲过预定的细胞死亡(延迟或逃避细胞的凋亡) 。然后这些细胞开始侵入其它领地,由近到远(打破原有的细胞正常转移)。当它们到达一个新地方,它们开始充分地利用局域环境扩张,设置新的消耗方式(在瘤中长出新血管)。在其它领地的无度增长占用空间、资源及打乱这些重要器官所需的微观环境,从而损坏了这些重要器官的正常运行。新增的大量细胞分泌了多余的新陈代谢产物,污染了那里的生存环境。癌细胞又有办法躲过身体警察。它们有许多办法:譬如掩藏瑕疵、直接抑制免疫系统、及欺骗免疫系统使其丢失战斗力(免疫忍受状态) 。

我发现癌症有几个有趣的特点:

首先,如果简单地互换细胞中的几个基因能达到如此惊人的系统效应,并最终导致整个身体的完结,那么,现阶段,现行的人体看起来有明显的漏洞。但如果我们的身体是自然选择的完美产物,那么为什么我们的系统内仍存有允许各种癌症存在的许多漏洞?

其次,癌细胞表现出的打破正常的细胞生物学的多项法则(在分子层次起作用的法则)的“智力”难以用基于单一细胞的机械方式解释。表面上,致癌作用的基础似乎是单细胞改变的行为。但仔细分析以上描述的癌症的所有特征,清楚地表明致癌作用是许多不同的系统一起丧失功能的产物。如果上述系统中的任何一个能抵御癌细胞的作用, 癌症不可能导致身体的死亡。因而,应该在单一的癌细胞之外的系统层次来看待致癌作用。因而,癌症看起来是系统疾病而不是细胞疾病。

第三,癌细胞之行为模式和现代工业化人类社会之行为模式有惊人的相似性。我们能从这样的相似性中学到什么?在宏观的地球上,人类是地球环境的整体的一部分,就象一个正常细胞是人体的一部分。当一个细胞因“过度聪明”而打破对正常细胞作为一个整体系统中的一员的调节法规时,这个细胞就发展成了身体的有害肿瘤,并能导致身体死亡。用相似的类比,当人类仅依赖于智力解密自然规律,并试图超越自然规律,通过发展时髦的技术开发自然资源,导致大量的物质建筑, 产生大量的废物,侵入属于其它物种的自然栖息地、制造环境污染,使地球达到成为有毒的垃圾站的程度,如果继续下去,将很快使大多数物种无法生存。我们在这个宏观环境中经历的问题,如我们所知,不是简单地由一个人造成的问题。解决这个社会问题的办法,也一定不是由一个人、甚至一个国家的变化所能达到的。再次强调,我们面对的是一个系统性问题。对人类社会这一系统来说,问题源于缺乏智慧及过份强调智力和技术。现在我们转了一圈,能看出,是我们集体之意识决定我们人类社会的健康和疾病。存或亡,无论是在一个个体层次,还是在人类社会这个整体层次,都将由我们意识的本性来决定。

以这些推理为基础,我们能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一个真科学面临的一个超越一切的关键问题是:我们意识的本质是什么?我炼法轮大法已有两年了。我在法轮大法中的深刻的个人体验真的难以言表。我的结论是,法轮大法揭示了我们意识的本质,进而整个宇宙的本质及我们人体的本质。法轮大法指出了人类追求健康、幸福和智慧的唯一方法是修炼我们意识的本性,因为意识是这个物质世界的所有现象背后的动力。法轮大法系统地阐述了以下问题:我们意识的本质是什么?从何而来?它与物质身体的关系是什么?是什么使我们得病?人生存的意义是什么?多维宇宙的结构是什么?人类在宇宙中的当前位置和将来位置是什么?当前宗教的局限性是什么,为什么这样?当前科学的局限性是什么,为什么?我们如何能找到真正的自我,并生存于多维空间?一个修炼者不可能简单地通过脑力思考而找到答案,而是在大法的指导下通过修炼逐渐自己找到答案,因为一个人智慧的层次本身是由其意识的性状决定的。当一个人的意识层次提高了,智慧也将得到扩展,视野也将得以增强、扩大。“修”是什么?“修”是一个遵循《转法轮》中的法理不断地去人的执著心的过程。“炼”是指什么呢?就是做五套平和的功法。法轮大法只能被那些选择通过坚苦的修炼、并以超越一切的最高法理:真、善、忍做指导的人而理解。

(首届世界未来科学与文化大会论文,略有修改,原文题目为:《未来科学,走出迷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