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检视录影归正发正念状态

台湾台南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6年12月18日】

也许您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有些同修炼功或发正念时姿势不正确,你善意提醒他说:“你炼功、发正念睡着了!”他都不相信,甚至还怪你乱说。修炼十五年来,我就是这样一路迷迷糊糊过来的,直到看到手机录影才清楚自己是怎么回事。愿以下的汇报能给有同样困扰的同修一些借鉴,尽快走出误区,抓紧最后时间迎头赶上,助师救人。

一、误把打坐代替睡觉

我二零零二年初得法,长期炼功睡觉,发正念倒掌,学法犯困。多年来,心里一直很苦,尝试很多方法,不知如何是好,甚至觉的修不上去了,就怕到时候,是坐在地上哭的那个。

炼功、发正念的不正确状态,并不是自己感觉到的,而是同修指出的。刚开始修炼的时候,只觉的炼静功很舒服,经常一闭眼就进入静的状态,身体都没啥感觉了,还以为这就是坐在鸡蛋壳里。

那时候还在学校教学,加上家务以及参与讲真相工作,每天非常疲累,还要在短时间内调整到十二点多就寝,四点多起床,准时载妈妈一起去公园炼功。当时,曾有这样的念头“用打坐代替睡觉”,或许这错误的一念,让旧势力钻了空子,让我一路睡到底。

不知多少时日后,我觉的炼功时好像罩着很厚的气帽,眼睛睁不开,身体很沉重,五套功法炼完了,脸色苍白,觉的很累,完全没有炼完功神清气爽、精神饱满的快乐。我不懂向内找或找同修交流,以为是每天工作太累的关系。

二、找出受干扰的原因

修炼一年半后,去香港讲真相,第一次被同修纠正倒掌,才知道自己会倒掌。之后,陆陆续续,同修说我姿势不正、睡着了、倒掌等等。起初,我不太相信,因为看不到也完全感觉不到这些现象。不过,发正念时往往听了第一响声,听到第二声已经是结束了,自己也很错愕。

有一次,坐在桌前发正念,很疑惑怎么手掌边缘老是碰到东西,碰到桌子吗?睁眼看,立掌,没错啊!我比比距离,这么远,何况没感觉手掌倒下来,不可能!过了好长一段时间,才确定是碰到桌子了。怎么碰的?不知道。又过了几年,才发现是身体不自觉的向前倾碰到的。

我曾经向内找出造成干扰的可能因素,发现自己并没有严肃对待修炼。学大法之前,我很喜欢一边做家事,一边听其它宗教的讲法,这样的习惯一直延续到修大法。做菜时,我会把播放器放到厨房烘碗机上;洗衣服时,放在马桶盖上,完全没有觉察到,这是多么不敬师敬法的行为!

修大法之前,会做其它宗教中的早晚课,学大法后,知道那是副元神修炼,容易招来不好的生命。知道修炼不二法门的法理,就不再接触过去法门的东西或书籍,不过,家里仍有一些书籍等物品没有重视,任它放着。

还有,我将发正念变成走形式,念指令和口诀像顺口溜,没有意识到这是在另外空间正邪交战,明知犯困睡着了,也不当一回事,忽视了发正念的严肃性。

此外,我也看到自己在讲真相工作中有很多执着心:欢喜心、显示心、争斗心、傲慢心、干事心、证实自己的心等等,甚至把真相工作摆在学法、发正念之上。

三、主意识要强

通常我对自己的炼静功和发正念状况是不清不楚的,偶尔,以为今天状态很好,冷不防被同修慈悲指出“睡着了”,一下子仿佛掉进谷底,羞愧、沮丧、无可奈何。

几年前有一天,炼静功时主意识被严重干扰,痛苦挣扎如溺水蚂蚁,内心突然呐喊:“主意识要强!”,顿时眼前清朗起来,我想是法的力量。后来,当我陷在其中不能自拔时,如果还想的起告诉自己“主意识要强!”就能暂时清醒。

不知什么时候,气帽消失了,不再有被罩住的感觉。同修都说睁开眼睛炼啊!我知道啊!可是,眼皮沉重酸涩,就是睁不开,反之,只要闭上眼就感到浑身清凉舒适。勉强睁开眼睛,一来感觉很无聊,不像打坐;二来,全身好像有刺,静不下来。勉强撑一会儿,不知不觉眼睛一闭,马上不行了。

四、手机录影 归正动作

两年前,一位同修用手机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地,给我短暂录影过三次,看到手机上传来的画面,才知道别人眼中的自己,好丢脸!决定暂时不出去炼功,躲在家里调整。

在家里对着镜子炼功、发正念。一两个月后,情形似乎有所改善,头脑清楚了,睁开眼也没那么难过了。既然睁着眼没倒掌,就闭上眼睛吧,还自我感觉良好的,岂知被邪恶给蒙了!

同修不再纠正我,而我却自以为情况大有改善,对炼功、发正念稍具信心,不过心里还是不踏实,一则学法状况仍然不佳,二则我总不明白为什么好端端的坐着,头发老往前覆盖脸颊?我不知道怎么帮助自己。

今年五月,早上炼完功,辅导员善意的跟我说,如果迟来的同修看到我姿势不正,提醒我一下,可以吗?当下我暗暗吃惊,很心虚,又怎么了吗?

那天下午,我试着用手机录下自己发正念的过程。一次一次的录影和回顾,终于看清楚也承认自己是怎么回事。从录影中发现,我只要一闭眼,头一低,就倒掌、合掌,身体还会歪斜,前后摇晃,一副睡到不醒人事模样。可悲的是,我的意识却停留在腰直、颈正、立掌的假象里。邪恶似乎非常狡猾的间隔着我的身体与主意识。

了解自己的状态后,我尽量腰直颈正,清楚的念出指令和口诀,想像自己是个高大的神,清除穿梭在自身空间场内外的邪恶生命与因素。并在第三阶段加上铲除干扰我学法、发正念、炼功的一切邪恶生命与因素。发完正念后检视录影,状态不正确就再发一次。

想改变不正确状况,真不容易。十几天下来,无论怎么集中精神,都会忍不住闭上眼睛。感觉上闭眼与睁眼像是在不同的时空里,闭眼时间过的很快,仿佛才闭一下已经过去好几秒钟。

闭眼发正念时,表面上看,我的手掌不断的倒下、挺起,开开合合,可在我感觉是保持不动的,如果不是录影根本就觉察不到。

这样持续了约两个月,我感到很悲观,赶紧找同修交流。辅导员提醒,或许是过去的法门干扰。电话交流后,我连忙从堆着杂物的佛橱中清出供杯、杯台、引磬、坐垫,还有许多年前好友赠送的佛珠等相关物品,接着十二点的发正念,状态非常好。果真的跟不二法门有关,修炼好严肃啊!

然而好景不常,没两天,发现自己又不行了!唉!我不明白为什么老是反反覆覆?

五、同修慈悲交流 助我过关

有同修说,我的问题症结在没有断绝夫妻关系。虽然,从法上理解并非同修所言,不过,自己的思想念头确实出了问题。

我和先生仿佛来自不同的世界,结婚以来矛盾很多,修炼前积怨很深,修炼后,还是常感到委屈、不满。先生是常人,对色欲难免有所执着,经过多次的沟通,好不容易答应不给我压力,哇!好感谢他,三十多年来的怨气顿时烟消云散,感到身心轻盈自在,原来“善解”最开心的是自己。同时,我对夫妻之间色欲的法理似乎更明白了,看淡、平衡、为他,不必硬生生的把先生推到对立面去。

几个月过去了,我的空间场仍然没有清理干净,闭上眼睛主意识就弱,干扰就来,心里很苦。我把整个过程写下来跟辅导员交流,她很慈悲,马上给我回应,并且跟我交流关于发正念的法。

所有关于发正念的法,我读过很多遍,但是具体怎么做,却没抓到要领。同修为了帮助我过关,想了个办法,虽然不是法中教我们这样做的,但只要能让我清醒的发正念,我愿意试试看,同修教我写一个大大的“灭”字放在眼前,就一直盯着灭字看,她一再叮咛我:“集中精神一直去想那个灭,大到像宇宙一样大。”

我按照她的建议,写了一个大大的“灭”字,摆在面前,开始发正念。先想着师父在《正念》经文中讲的:“要集中精力,头脑绝对的清醒、理智,念力集中、强大,有捣毁宇宙中一切邪恶的唯我独尊的气势。”我极力睁着眼睛盯着灭字,使尽力气,在心里不断的大声喊着“灭!灭!灭!”。

奇妙的事发生了!我全身充满能量,一直往上冲,莲花手印都定住了,这样持续发了三十五分钟。我检视录影,不管是睁眼、闭眼,全身动也不动,立掌莲花手印都维持正确状态。接下来凌晨十二点的正念也发的很好,而且精神奕奕。好感谢师父的加持鼓励和同修的慈悲协助!

六、多次练习 掌握发正念要领

在《大纽约地区法会讲法》中,弟子问:发正念时第一个五分钟,是否可以用师父教给我们的口诀去清除它?

师父回答:“发正念时不是说老是念口诀,你念一遍就行了,就起作用了,除非特殊情况。你觉的静不下来从新调整正念那是可以,但是也是一个暂时的。其实真能静下来的时候那一念就足以惊天动地、无所不能了,一下子简直把你所覆盖范围之内一切都定住、抑制住一样。你象一座山,一下子都抑制住它们。不要思想老不稳哪,不稳就做不到那一点。”

于是我在清除自己空间场时,让自己静下来,清楚想着指令,我想像自己内在是空虚的、纯净的,有杂念就让它“死”。我稳坐如山,蓄势待发。

读师父的诗《洪吟四》〈正念〉:“疾风电掣上九霄 雷霆万钧比天高 横扫穹宇无尽处 败类异物一并消”我想像发出的功像一道白光,急速的层层往上冲,大面积的消除败类异物,直到宇宙之顶一片光明。我体悟,守住“灭!”就是不断的把功能打出去。

交流后第三天,我不需要再看“灭”字了,从中午十二点到晚上九点,我陆续发了九次正念,看录影都是腰直颈正,没有晃动、倒掌、合掌现象,而且还都是闭着眼睛。修炼十五年了,如今才学会发好正念,真的很惭愧!

一个多月来,归正的过程虽然有反覆,藉着多次检视发正念、炼静功的录影,我慢慢掌握了发正念的要领,纠正了炼功状态,学法也较能够清醒入心了。我知道,法学的好,提高心性,正念就会发的更好,这是相辅相成的。

虽然目前还没有做的很好,但是想到还有很多同修跟我一样,长久走不出误区,所以很惭愧的在此报告个人归正发正念的历程和粗浅体会,不足之处请慈悲指正。

感谢师尊的慈悲加持!感谢同修的无私协助!

(二零一六年法轮大法台湾法会发言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