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识到显示自己的执着,去掉它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6年12月10日】

一天, 同修妹妹跟我说:“我得跟你说个事,你太自私了。”我一惊:“咋啦?”妹妹说:“那天咱俩去看某某同修,你当时滔滔不绝的,就你说了,你倒是痛快了,你知道人家什么感受?”我想起来了,那天我和妹妹去看一个同修,她正过关,有些困惑和蔫,我觉的自己正念很强,给她讲了很多,确实有点滔滔不绝。于是我说:“她当时没说啥呀?”妹妹说:“都你一个人说了,人家也插不上话呀?”我感到自己确实有些自私,忽略了对方的感受。妹妹接着说:“当时人家说作个梦,悟到是点化哪里有错?你倒好,马上给推翻了,说梦不是这个意思,是另外一个意思。那梦是点化她的,不是点化你的,你凭啥说是另外一个意思?虽然你当时说了那么多,对方不接受,你说多少也没用。”

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我意识到自己思想深处,似乎有个时隐时现很大的私,它藏在我生命的深处,不时的支配我的表面言行,这是我修炼中忽略的地方。具体表现在:平时和同修交流中,总愿挑对方毛病: 好抢话,别人说话本来与我无关,只要我在跟前,也能插话说上几句,心里有种很强的东西:我比别人都明白,我谈的都是“理”。这种状态,其实已经在较强的自我中了。有时到学法小组,我喜欢交流,不喜欢学法,交流前,有人看着我说:“你先说吧。”于是我就滔滔不绝开了,有时我一人满场灌。当有人夸我“法理清”,我嘴上说“不行不行”,心里多少有点飘然。

这一次,师父通过妹妹嘴点化我,对我触动很大,修炼人不管在什么场合,都要修自己,帮别人过程,也是修自己过程,不要站在高处去评论别人,说话中的语气、善心、道理有多少?都体现出自己的境界。不要眼睛老是盯着对方是否改了?改没改不重要,自己提高多少才最重要。

我又想到,我身边有个同修,每次和他交流时,都用训斥的口气和他说话,我说:“你太不精進了,已经落下了。”不断数落他的缺点。可每次他都不接受,甚至不满的说:“我不比你差,不圆满我上哪呀?”最近一次交流时,他生气的说:“以后咱俩别见面了,省得闹矛盾,都好好修自己吧。”我一下猛醒了:是我错了,我的话没让人感动,倒让人心烦和生出怨恨,我这是强加对方,想改变对方,这种交流能有什么好的结果呢?这不仅是缺少慈悲心的问题,而是心里那个很强的自我还没有修去,这才是根子。我一直认为自己修的不错,特别是同修在一起交流时,自己能谈出不少认识,甚至多少有点显示和卖弄口才,其实认真想一想,修炼不是这么回事呀,我把自己看得太重了,没有时刻想到别人,没有想到在大法面前自己太渺小了,什么都不是,深层的私一直没有修去,最起码,一个神佛不会是这个样子。

写出自己的不足和点滴认识,意在能够给同修一点借鉴,惭愧!惭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