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突然发生,出人意外的故事(数文)

陈必谦


【正见网2016年12月03日】

在三国时期,很有几件突然发生、出人意外的事情,是人们始料不及的。有些不显眼的人物,往往演出惊人的大故事;相反地,大人物也有一些小故事。因为出人意料,所以就有意思,值得读,值得看。

一、徐氏突然杀死大都督妫览

丹阳郡太守孙翊(读义)的夫人,人称徐氏。

孙权主持江东的政权,百姓都很高兴,只有丹阳的大都督 妫(读规)览(人名)不服气。他杀死了太守孙翊,占据了他的府宅。这时,他发现孙太守的妻子徐氏,容貌美丽,风度高雅,就想逼她成亲。

徐氏自知没法摆脱,便轻言细语地劝道:“我的丈夫才死,等到月底脱掉孝服,再正式嫁你也不迟呀。”妫览答应了。

徐氏派人找到丈夫的亲信、朋友孙高和傅婴,商量如何除掉妫览,为太守孙翊(自己的丈夫)报仇。他们又把太守府的二十几个卫士,也请来,定下计策,喝血酒,立下誓愿,准备动手。

月底,徐氏设好丈夫的灵堂,祭奠哭泣,按仪式完成礼节,然后脱下孝服,沐浴薰香,妆饰打扮,说话和行动,处处显示出一副高兴的样子。家里的仆役,看到主母这种情绪,又奇怪,又伤心。妫览派人去察看,一切都是正常的,没有引起怀疑。

徐氏先叫孙高和傅婴,藏在门背后,再请妫览进房。徐氏出房迎接,躬身下拜,刚低下头,便大声呼叫:“出来!”孙、傅两人,飞身跃起,两把刀子同时刺出,妫览立刻身首异处,躺在血泊中死了。

他们接着带领卫士,乘其不备,把妫览的同伙,也诛杀干净。徐氏将妫览的首级,供在孙太守的灵前,哭祭致哀,为丈夫报了仇。

孙权得知情况后,派军队把妫览的余党,迅速平定。同時,还表彰了徐氏的坚贞和勇敢,说她为国为民,除了大害!

二、孙权突然命令周泰脱光衣服!

孙权很能识别人,体谅人,也会用人。

赤壁大战后,孙权和曹操,双方暂时罢手,两家讲和。孙权让平虏将军周泰,镇守江防要塞——濡须口。一批老将不服气:“周泰算得什么!平头百姓出身,公然当上大将,这从哪里说起?”

孙权很想责备这些人,又怕他们接受不了,怎么办呢?他趁给周泰送行那天,邀集所有的将领,设宴摆酒,钟鼓作乐,气氛很隆重。几杯酒之后,孙权望着周泰:“周将军,把礼服脱下!”

周泰不知所措,脱下了外衣。

“背部脱光,胸前敞开,手膀子亮出来,还有:后臀,腿杆,全都扒光!”孙权显得很严肃,把满堂的人,都镇住了。

周泰依照主公孙权的命令,几乎把内衣也脱光了,露出身上的道道刀伤和箭疤,纵横交错,没有多少完好平滑的地方。

孙权拉着周泰的手,望着他的眼睛,指着处处伤痕,一点点地问,这在哪里负的伤?那在何处中的箭?周泰一一如实回答,不知不觉把平生戎马战斗、出生入死的经历,都如数讲遍了。满座的人,都听得鸦雀无声。

周泰穿好衣服,孙权又摇撼着他的手,泪水滴在衣襟上,说:“周将军,我的好兄弟!你打起仗来像猛虎,身上伤痕百十条,皮肤好似棋盘格!我不相信你,还去相信谁?千斤重担不交托给你,又能交给谁呢?”

散席之后,仪仗队击鼓吹号角,奏起庄重的军歌,给周泰送行,郑重告别。

老将们都十分感动,对周泰也格外尊重了。

三、阿蒙老粗突然满腹经纶

孙权善用人,也很重视培养人才。吕蒙在赤壁大战之后,受孙权的任命,去当寻阳县令。告别时,孙权提醒他:“你要主持地方政事,头绪很多,应当认真读书学习啊!”

吕蒙有些抵触:“又是军队,又是地方,哪有时间读书!”

孙权感到不对头,批评他说:“我叫你把《五经》也背熟吗?也没要你当博士呀!你是掌权的人,样样都得懂一些,只有广泛阅读,才会心胸开阔,从容地应付各种事务。你说忙,忙得过我?我每天都要抽空读书,读书实在大有好处呢!”

吕蒙接受主公的批评,从此认真读书了。

两年后,鲁肃路过寻阳(今湖北广济北面),拜访吕蒙。纵谈当前形势,吕蒙口若悬河,头头是道,跟以前大不相同。鲁肃很惊讶,由衷地赞叹:“老弟,你如今是满腹经纶,不像当年的吴下阿蒙了。”

吕蒙也很高兴,俏皮地笑道:“士别三日,应当刮目相看,何况我们几年没见面呢。老兄是不是也把我看得太扁了?”

鲁肃哈哈大笑,当即请吕蒙摆设香案,磕头结拜,成为要好的朋友。

吕蒙是东吴人。吴人称呼别人,表示随便和亲切,爱在名字前面加个“阿”字。吕蒙是将军,当然不能随便喊他“阿蒙”。但是,鲁肃年长是大哥,取笑老弟,才如此称呼他的。从此,“吴下阿蒙”就变成取笑别人知识粗浅的代名词了。

四、冒失的张飞突然细心了

张飞是个粗豪的武将,有时候冒失,有时候做起事来大方气派,给人极好的印象。一个不读书的人也能讲理,也重感情,也深明大义。

当时,刘备打进成都,占领益州时,张飞奉命顺着今天的长江三峡,上溯江州(今重庆),把守城的老太守严颜,活捉了。这是经过一番苦战的,若在平时,张飞一怒之下,早把他砍了。现在,他看严颜是条硬汉,便问他:“你这老头儿,太不识好歹,大军来了,为何抗拒不降?”

严颜的头发、胡子,都花白了,面对张飞的虎威,绝不示弱,吼道:“是你们侵夺我们的州郡,谁不识好歹?投降?告诉你,江州只有断头将军,没有投降的太守!”

张飞一听,火冒三丈,吩咐拉下去砍头。严颜神色安详,望着发怒的张飞,异常平静地问道:“砍头就砍头,你发什么脾气呢?”

张飞本是性如烈火的人,耿直急躁,吃软不吃硬,看到老头儿竟这样冷静,这样地从容不迫。就从内心佩服,当即走下大帐,替老将军解开绳索,置酒压惊,两人从此成为朋友了。此事大出人们意料!

五、曹操突然出现在马超的后方

曹操要讨伐西凉的马超和韩遂,部下提醒他说:“西凉战士用长矛,强悍勇敢,小心些的好。”

曹操满不以为然,笑道:“打还是不打,全在我嘛。他们会用长矛,就那么狠?我要他们用不上,诸位等着瞧吧。”

双方的军队在潼关对峙。曹操每天派些老弱军士,摇旗呐喊,装出积极进攻的样子。暗中却派人渡过大河,突然出现在马超的后方,然后从正面大军抢渡,上了岸,用大车和树木,架成甬道,直逼渭水河口。马超进退都不行,只好假意求和,争取时机。曹操也顺口许诺了,其实心里明白。

韩遂是曹操的老熟人,两人在阵前答话,马挨着马,身靠着身,谈了好久,都是讲些过去的亲朋故旧之谊,完全没提军事。高兴时,都拍掌大笑。西凉将士站在远处,重重叠叠,指指点点,也许是在议论曹操的风采吧。

曹操笑着打招呼:“你们想看曹丞相吗?丞相也是人,不是四个眼睛两张嘴,只不过脑袋灵光些罢了!”逗得对方的兵士们,哈哈大笑。

韩遂退回军营,马超问他:“刚才,你跟曹操,尽说些什么?”

“没有说什么呀,都是些日常旧事。”这种老老实实的回答,反而引起了马超的怀疑。

过了几天,曹操又给韩遂去信,字里行间故意涂抹点窜,好像是韩遂看了之后修改过的。马超等人看罢,越发产生了疑虑。

这时,曹操突然发出挑战,指定进攻的日期,这下子把西凉的军队,全震动了。马超早已疑心韩遂反水。韩遂也无法解释清楚,彼此不团结,军心瓦解,无力应战,很快溃散,败走。

打扫战场之后,曹军将士个个高兴,莫不感到奇怪:怎么搞的?真刀真枪没有动,西凉人的长矛,竟不攻而散,什么妙计呢?想起在出发前,曹操讲的话,大家都交口称赞:“曹丞相用兵如神啊!”

(以上均据《资治通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