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楚文王接受鞭打(四文)

陆真


【正见网2016年12月02日】

一、齐桓公北伐山戎

齐桓公北伐山戎,胜利班师时,路过燕国。燕国的国君亲身迎送,不知不觉,竟越过燕的国境,而进入了齐国。

桓公问管仲:“依照礼法,诸侯之间的迎送,可以越出本国的国境吗?”

管仲说:“不行,只有迎送周天子,才能出境。”

桓公说:“那这是燕国的国君,因为畏惧齐国的强大,才过度殷勤,造成的失礼行为。说起来是我的错。”

于是,齐桓公将燕国国君越界的那部份土地,割让给燕国,这样就不算出境失礼了。

各国的诸侯,听到这件事后,都觉得齐桓公仁厚有礼,争着归顺齐国。

二、有才能还要有条件

齐桓公要管仲掌理整个齐国的政事。

管仲说:“我官位太低,无法驾驭那些官位比我高的人。”

于是,齐桓公任命管仲为上卿。管仲治理一段期间后,却没什么明显的政绩。

齐桓公问管仲是什么原因?管仲说:“我太穷了,无法驾驭那些财富比我多的人。”

于是,齐桓公赏给管仲齐国一整年的商税。但依然没什么起色。

齐桓公又问原因,管仲说:“我跟您太疏远了,无法驾驭那些和你关系亲密的人。”

于是,桓公尊管仲为“仲父”。从此以后,齐国便迅速富强起来,成为诸侯的霸主。

孔子说:“凭管仲这样了不起的才能,如果没有这三个条件配合,还是无法让齐桓公成为霸主。”

三、楚文王将死时的安排

楚文王重病将死,对大臣们说:“管饶(人名)动不动就顶撞我,抗拒我,跟他在一起非常不舒服,不见面也不会想念他,但我知道他真的是治国的人才,你们要赶紧找他入朝来,我要将政事交给他;至于申侯伯这个人,凡是我想做的事,他总是全力鼓励我去做,我喜欢什么,他总能先一步猜到,准备好在那里等着,因此有他在身边,又快活,又顺心,几天不见面,就开始想念他。但我很清楚:他是妨害我治理楚国最厉害的人。你们得立刻把他遣送回国。”

于是,大臣们遵照楚文王的命令,封管饶为大夫。另外,却给了申侯伯一笔钱,要他离开楚国。

申侯伯打算到郑国去。楚文王说:“得警告一下郑国的国君,申侯伯是个善于钻营、极热中于权势的人,这个人一定会想办法窃夺郑国的大权。”

郑国的国君,没理会楚文王的警告,接纳了申侯伯。过了三年,申侯伯果然完全掌握了郑国的大权。又过了五个月,申侯伯因为意图作乱,而被郑人所杀。

四、楚文王接受鞭打,认真改错

在早些年(上文是写楚文王将死,此文是写他“早些年”),楚文王曾得到一只好猎狗和一把好箭,去云梦一带,打了整整三个月的猎;后来又得到舟地的美女,接着,整个荒废了一年,不理国事。

保申规谏道:“您先是打了三个月的猎,如今为了一个美女,又一年不听朝政,我是奉先王命令,从小管教您的人,您要接受鞭打的刑罚。”

楚文王知道自己错了,说:“我如今已是一国之君,不再是小孩子了。你可不可以换一种刑罚?

保申说:“您做了错事,要挨鞭打,这是先王的命令,我宁可得罪您,也不能违背先王的托付。”

于是,楚文王趴下来,保申用五十支细箭,捆成一把,来替代木棍,轻轻的击打文王的背部。

楚文王说:“您怎么不用力打呢?”

保申说:“有反省能力的君子做错事,只要让他知道羞耻就够了;没有反省能力的小人,才要让他疼痛难忘。您如果这样还不知羞耻,把您打得皮破血流,又有什么用?”

打完后,保申自请流放之罪。

楚文王说:“您没有什么罪,做错事的人是我。”

于是,楚文王立即改错:杀猎狗,折好箭,将美女撤走。开始认真治理国政,使楚国成为春秋时期最强大的国家。”

(均据西汉刘向《说苑》)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