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自是君身有仙骨,世人哪得知其故!”

唐莲


【正见网2016年11月26日】

【原诗】
杜甫:《送孔巢父谢病归游江东兼呈李白》

巢父掉头不肯住,
东将入海随烟雾。
诗卷长留天地间,
钓竿欲拂珊瑚树。

深山大泽龙蛇远,
春寒野阴风景暮。
蓬莱织女回云车,
指点虚无是征路。

自是君身有仙骨,
世人哪得知其故!
惜君只欲苦死留,
富贵何如草头露。

蔡侯静者意有余,
清夜置酒临前除。
罢琴惆怅月照席,
几岁寄我空中书。
南寻禹穴见李白,
道甫问讯今何如?

【注解】

孔巢父:今河北冀县人,早年和李白隐居今山东徂徕山,号“竹溪六逸”。江东,今江浙一带,这里指绍兴。
蔡侯:生平不详,侯是对男子的美称。
禹穴:大禹的墓,相传在今绍兴会稽山,当时李白正在那里。

【赏析】

孔巢父,字弱翁,冀州人,有文才。早年同韩准、李白、裴政、张叔明、陶沔隐居山东徂徕山,号称“竹溪六逸”。天宝年间,他住在长安,大约在天宝九年(750)左右,孔巢父辞官归隐,“蔡侯”为他饯行,杜甫在座,席上写了这首诗送给他,并托他代向李白致意。巢父,传说帝尧时有位隐士名巢父。这儿孔巢父的名字和他相同,也要归隐,恰好双关。

“巢父掉头不肯住,东将入海随烟雾。”开头的这二句说:巢父走了,勇往直前,朝东海那边随着烟雾消逝了。

“诗卷长留天地间,钓竿欲拂珊瑚树”,这两句称赞孔巢父蔑视荣华富贵,赞扬他的诗才,说他的“诗卷”将“长留天地间”。

“深山”句说,有非常抱负的人,往往不被朝廷重用,因此愿意到深山大泽隐居。实际上是说:孔巢父不被朝廷重用,所以辞官归隐。

“蓬莱织女回云车,指点虚无是征路。”“蓬莱”,是传说中的东海仙山名。“织女”,这里泛指仙女。“虚无”,虚无缥缈的境界,神仙居住的地方。“征路”,去路。这两句说:蓬莱仙山的仙女们驾着“云车”,指点着那虚无缥缈的地方,引导他朝归路走去。也就是说,仙女们将引导孔巢父去蓬莱仙境。

“自是君身有仙骨,世人那得知其故!”这两句和前边两句,都是杜甫对孔巢父的赞誉之词,说他是神仙般的人物,清高脱俗,不被世人理解。

“惜君只欲苦死留,富贵何如草头露。”这两句,抒写诗人与孔巢父依依惜别之情,并说明“富贵”像草上的露水一样,是短暂的,不值得留恋。

“蔡侯”四句,写眼前酒席情景,表达诗人与孔巢父惜别的无限惆怅,盼望别后能收到他来信的心愿。“蔡侯”是一位姓蔡的有身份的人,事迹不详。前除:前阶。

“南寻禹穴见李白,道甫问讯今何如?”这结尾的两句,是杜甫对孔巢父临别的嘱托。“禹穴”,在今浙江绍兴市委宛山,相传为禹得天书之地。当时李白在浙江会稽。尾句是让孔巢父转达他对李白的问候,说明杜甫时时思念着李白。写诗为孔巢父送行,还要“兼呈李白”,足见杜甫与李白的友情之深。

杜甫是著名的现实主义诗人,但本诗却具浪漫主义特色,题目点明孔巢父是“归游江东”,但他究竟要到哪里去呢?诗中需要交代,但不一定具体说明。“蓬莱织女回云车,指点虚无是征路。自是君身有仙骨,世人哪得知其故!”这四句,既交代了孔巢父的去路,又赞扬他的非同凡俗。

【今译】

孔巢父不肯停留,掉头就走,
驾着小船去烟雾迷茫的东海漫游。
写满诗歌的宝卷,长留在天地之间,
垂下的钓竿,几乎勾着海底的珊瑚。
稀世的龙蛇,远远地藏在深山大海,
旷野里春寒料峭,一片模糊。
蓬莱的仙女,为你停下云车,
指点那缥缈的仙山,是理想的居处。
因为你本来就是一身仙骨,
普通人怎能理解你的向往和旧宿。
大家都舍不得你,苦苦挽留,
富贵在你眼中,却如草上的晨露。
蔡先生也是隐居,不爱功名利禄,
清夜在阶前摆酒,殷勤眷顾。
月照酒筵,弹罢琴不胜惆怅,
什么时候,才能得到你的回信来书?
你去南边探禹穴,碰到李白老兄,
请代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祝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