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故事:强盗与邻居

纯真


【正见网2016年11月21日】

有一伙非常邪恶的强盗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潜入了一户人家,当看到这户人家的主人在熟睡中,他们便把家里值钱的东西都洗劫一空。正当这伙强盗准备从失窃的人家出来逃之夭夭时,恰巧撞到了这户人家的邻居。邻居一看强盗手中的财物,立刻明白了是怎么回事。邻居是个正直善良的人,虽然知道强盗凶残不好惹,但也不忍心看到失主一家这么多年的积蓄就这么被盗去。

于是邻居鼓起勇气大喊:捉贼啦!捉贼啦!试图用叫喊声叫醒熟睡中的失主。琢磨着:如果大家一起来反抗的话,应该能够战胜强盗。可是失窃的那家男主人却是个瞌睡很大的人,平时打雷也吵不醒,这一次邻居的呼喊仍然没有将他叫醒。不过女主人倒是醒来了,女主人醒来后发现家里失窃,就寻声出来看,正看见强盗抱着她家的财物与邻居对峙着。她哭喊着试图夺回财物,但强盗却对她一骗二吓,说他们偷东西都是听了邻居的安排、是邻居对她家的财物见钱眼开才叫他们来偷的,让女主人过几天自己找邻居要。女主人在又惊又怕中,半信半疑的回屋去了。

强盗见自己的阴谋得逞,便得意的对邻居说:即使你说的是真话,也没有人相信的,下次如果你再多管闲事,我们就对你不客气!今天你看见的事情不准再对别人说,否则小心我们把你灭口!邻居寡不敌众,最终只能看着强盗扬长而去。

第二天,失窃人家的男主人醒来,看到家中空空如也,再一听被欺骗的女主人胡言乱语,瞬间就对邻居恨之入骨,立即火冒三丈的来到邻居家中大吵大闹。但最终在邻居家中没有发现任何一件自己家的物品,因此也不能认定邻居就是强盗。虽然如此,但失窃的人家还是对邻居怀恨在心。

后来,邻居的亲戚知道了这件事,就对邻居说:你这样做又是何苦呢?被偷的是他家,你看见盗贼不说你也不会损失什么;你说了会触及强盗的利益招来杀生之祸不说,你看现在被偷的人不仅不感激你,还被谎言蒙蔽怨恨你呢。常言道“明哲保身”,既然事不关己就不要节外生枝,以免遭受诽谤和伤害。

邻居听了深思半晌后说到:我自然知道被偷的是别人家我不会损失什么,我也预料到我这样说真话会遭到强盗的报复。但既然有缘成为邻里,就应该互相关心和帮助,仙人们教导我们要“见义勇为”,正义就该去阻止邪恶。如果我看到危险就缄口不言,为了自保就放任邪恶,那又和强盗的自私自利有什么区别呢?明哲保身可不是让我们见利忘义呀!而且,强盗偷的虽不是我家,但如果我这次不说出真相,强盗就会更加肆无忌惮,下次或许就会偷到我家来,如果每个邻居看见强盗了都因害怕不说话,最后大家都会被强盗偷个遍。这就好比如果我们看到邻居家失火,如果自私的想到反正自己家没有损失就不去救火,那么放任火势就难保不烧到自己家来。所以,冷漠和自私不仅会伤害到他人,终有一日也会伤害到自己。

由此,我联想到那些法轮功修炼者,他们在被诬蔑、被迫害的情况下都还要坚持去告诉世人真相,不也是为了世人别因被邪恶蒙骗从而遭受损失吗?这是真正的正义与善良的表现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