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境界的行为表现总能打动人心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6年11月18日】

宋朝名相范仲淹,一次在苏州买了一处住宅,一位风水先生说:“此屋风水极好,后代必出大官。”范仲淹听后没有留下自己用,立即捐了出来,改作学堂,他想让全苏州城的百姓子孙都能出人头地,这比他独自享福更好。看了这个故事,我一下子感觉自己境界上的差距,修炼20多年来了,真的不如范公的境界高,私和我的意识有时还很强,比如:偶尔会想:再置办点什么家业呢?怎样让儿女生活的更好些?我的车子、我的东西不能轻易借给别人;在利益面前总有一念:“虽然不争,但能得到那是最好。”这些念头,别说和新宇宙的生命标准比,就是和常人范仲淹比都差得太远,假如我有一块风水宝地,能让给别人吗?

多年前,我去杭州灵隐寺时,导游说:“为什么弥勒佛光着身子,坐在地上大笑呢?”接着,她讲了一个故事:弥勒佛有一次化缘,正走在路上,几个调皮的大孩子将他围住,说:“和尚,你能把手里化缘的碗给我吗(这碗对他是多么的重要)?”和尚想都没想,立即把碗递了过去。另一个孩子又说:“和尚,你能把衣服脱下来给我吗?”和尚立即脱下衣服递了过去。又一个孩子调皮的说:“和尚,你能把裤子脱下来给我吗?”和尚眼都没眨,立即脱裤子,可是,刚脱了一半时,忽然看见有几个女人向这边走来,他哈哈大笑的坐在地上。就在那一瞬间,他圆寂得道了。也许,这是对他舍尽的最后一关的大考验。

每当想起这个故事,我就觉得自己修的不好,换上我,别说裤子,衣服和碗一样也不能给,给了我拿什么要饭?拿什么遮风御寒?有什么样的境界,就有什么样的行为。读师父的法时,心里很清楚大法弟子的标准:要做到为别人着想,要无私无我,这是新宇宙生命必须要达到的。可是,每当遇到事情时,不自觉地又跑到人这来了,又“我”了。尽管,有时爬涉的很苦,甚至反复,可总不能像范仲淹那样心地纯善干净,把为别人着想当成快乐。也做不到像弥勒佛那样,舍的脱洒大气,快乐自然。这境界常让我感慨。

我做的不好,周围的同修有时的行为也表现出自私:一次跟同修去买菜,同修挑来挑去,过秤时,再看看秤高秤低;装菜时,又多要个塑料袋,回家好装垃圾。还有的买衣服,回家后发现一点瑕污,立即杀回去计较个没完,直到心里平衡了才罢休。私心重,器量小的人,断写不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盖世名句来;当别人有困难需要你施舍一点时,断不能像弥勒佛那样坦然轻松而舍。

不管学法多少,最后看的都是行为的境界,因为做到才是修;不管三件事做的多少,心性都是永远的根本。当然,心性的提高需要一点点在磨练中才能达到,这需要时间。可是,正法到最后了,还有多少时间等我们呢?写出一点感想,意在与同修共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