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汉顺帝的岳父梁商(三文)

陆真


【正见网2016年11月15日】

一、杜根与汉安帝

忍耐是理智的表现,只有性格坚强的人,才做得到,看看杜根的遭遇,就明白了。

汉安帝长大了,有着亲自执政的强烈要求。但是,邓太后又极不放心他,造成母子间的深刻矛盾。郎中杜根,同情皇帝,联合同事们,给太后写信,请求她把政权归还给皇帝。邓太后对别的事,似乎都能容忍,唯独这事提不得,她当即大发雷霆,命令把写信的臣子,用口袋套紧,扔在大殿上,一顿棍子打死了,再用车子拖出城外荒郊,丢在野草里。还怕他们没死,派人守了三天三夜,才离去。

杜根的生命力,特别顽强,在口袋里躺了两天,慢慢苏醒了,感到身边有人监守,不敢动弹,继续装死。第四天,爬出来时,眼睛里也生了蛆。他连夜向南方逃走,一直到了荆州宜城县的深山中,找到一家酿酒作坊,当了佣工。作坊主人待他不错,日子很快,他在酿酒作坊里,干了十五年,从没出山。

邓太后死去好久了,汉安帝派人寻找到杜根,请他回到朝廷,当了侍御史。朋友们设宴祝贺,庆幸他大难不死,问他说:“当年你敢于说直话,遭受冤苦,天下人民都同情你。你的朋友很多,哪家不能躲?何必这样远走他乡,折磨自己呢?”

杜根深深地叹了一口气,说:“我当时的确是九死一生啊!钻出麻袋时,凭着一点求生的意念,才爬到树林中的。附近的朋友,我也想到过。可是,一旦暴露,灾祸就要临头,连累他人。我宁可死,也不愿意连累别人。宜城山中人烟稀少,牵扯不上任何人,忍耐十五年,是从长远打算啊。”

杜根终于翻了身,是靠坚强的意志,这给予后人很大的精神鼓舞。公元1898年“戊戌变法”时,谭嗣同关在监狱,就以杜根的毅力和勇气为榜样,勉励自己,不怕牺牲,他还写下了有名的诗篇:

望门投止思张俭,
忍死须臾待杜根。
我自横刀向天笑,
去留肝胆两昆仑! (此诗见于《谭嗣同集》)

二、薛包与汉安帝

再看一位孝顺父母的青年,同样忍受了一般人不愿忍受的生活,也很令人感动。

汝南人薛包,一向孝顺父母。不幸母亲早死,父亲娶了后娘。后娘讨厌薛包,把他赶出家门。薛包不忍离家,天天哭泣哀求,被打得死去活来。不得已,他在屋外搭个草棚,勉强栖身。每天早晨回到父母身边,打扫房间,料理家务。可是父亲也容他不得,把草棚掀了。薛包便在村边盖一间棚屋,每天照样回家做事。就这样过了一年多,父母内心悔悟,才把他叫回家里。

若干年后,父母都死了,小兄弟要求分家。薛包说服不了他,只得依从,把田地、财物分成两分,自己挑了差的一份。老年的仆人分给自己,他告诉弟弟:“老的跟我时间长,跟你会不习惯。”田地只要远处贫瘠的,说:“我从小耕种惯了,舍不得丢掉。”日用家俱拣旧的,弟弟很奇怪,他说:“我平时用惯的,很合适,新的不顺手。”

分家之后,弟弟娇养惯了,不懂经营,几年就弄得穷困潦倒。薛包又把他接到自己家中,不断地帮助他,一起过日子。

中国本是个文明礼义之邦,大家都爱传颂好人好事。薛包的孝亲和对弟弟的善行,很快便远近闻名。

汉安帝得知薛包的情况后,大为感动,特地派人去接,请他到京城来看看,然后在宫里当侍中,想留他在皇帝身边。但薛包婉言谢绝了,他还要回去照顾弟弟。

汉安帝向全国下诏,奖励薛包的孝义和宽厚,赏给他千石谷子。每年要地方官,去慰问薛包,以表示尊重和关心。

三、梁商的女婿是皇帝

梁商是汉顺帝的岳父,父以女贵,掌握朝政十年。他从小读通了儒家的经典,谦和有礼,爱惜人才,很得社会上的好评。

他能经常听取别人的意见。学者李固,曾一再提醒他说:“聪明人看到人间的灾异变化,马上想到上天的惩罚,反省自己的过失。愚蠢人不同,明明有错误,拼命掩盖,不许别人议论。你是皇帝的岳父,儿子也身居高位,千万要慎重啊。”梁商对这些话,都能耐心听取,反复思索。

汉顺帝要小舅子梁不疑,当步兵校尉,梁商上书推辞说:“梁不疑还是小孩儿,挂个虎贲中郎将的头衔,已经很过分了;再去占住成年人的位置,千万要不得!我说几个事例吧:春秋时代,齐景公赐给晏子一座宽大的宫殿,晏子不要,他说:‘我的房子够住了,欲望太多,会出毛病的。我不接受宫殿,不是讨厌发财,是怕将来失掉它!’公休仪当宰相,最爱吃鱼,有人送鱼上门,他决不收。问其原因,他说:‘因为我爱吃鱼,才不敢接受别人送鱼。我今天当宰相,别人送鱼来讨好,一旦揭穿了,构成贪污罪,罢掉官职蹲监牢,不只别人不送鱼,想买鱼吃也办不到呢!’再看看我们梁家,够红火的;还想锦上添花,说不定会把这点俸禄,也丢光的!”汉顺帝也就不好再勉强他了。

梁商病危之际,告诉大儿子梁冀:“我在有生之年,没为国家立功,死后也不可耗费国家的资财。有些人死了,要睡一棺两椁,口里放着珠玉宝贝,身上穿着金缕玉衣,棺材中摆满珍珠玛瑙,这对一把枯骨头,究竟有什么用呢?文武百官送葬,累得辛辛苦苦,只给路上添了灰尘。我是一概不要这些铺排的!”

当然,岳父死了,女婿是皇帝,安排还是很隆重的,但这不是梁商的过错,相反,他是尽了心的。试看无数的官僚大臣,几个人能像梁商?

(以上均据《资治通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