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本:贺联

编剧:李放


【正见网2016年11月08日】

(按:依据发生在某大酒店的故事创编)

人物简介
晋英华:法轮大法弟子,客房部服务员
李经理:弘德大饭店客房部经理
张 总:弘德大饭店总经理
小 玲:客房部管理员
冬 梅:家境困难的客房部服务员
甲、乙、丙:客房部服务员
安保科长
客房部服务员十几人

大卫•莱斯特:康耐尔公司董事长
罗小姐:秘书、翻译
司 机

丁:妒嫉人的客房部服务员
林所长:公安派出所副所长
片 警:派出所承包这片地方的警察


1、大街,日, 外
△ 上午的阳光,忙碌的街道,川流的车辆。
△ 一辆警车呼啸着急停在弘德大饭店的高楼下,车内走出俩个警察,急冲冲踏进饭店大门。

2、饭店走廊,日,内
△ 公安派出所俩警察和安保科长,从安保科的门牌下出来。
安保科长:你们不能就这样来这儿抓人,得听听我们弘德大饭店的意见哪!
林所长:带走她拘留审查,然后再听你们的意见。
安保科长:那饭店可不同意!
△ 三人走进了客房部。

3、饭店客房部,日,内
△ 片警把手铐放在沙发桌上时,故意弄出响声,以示马上抓人。
安保科长:有人举报客房服务员晋英华,说宣扬法轮功。他们赶来,要抓人拘留!
小玲:你们不问青红皂白,犯了哪家子法呀?
林所长:宣扬X教,破坏法律实施罪,还要抄家;然后根据情节,重者判刑,轻者送洗脑班。
小玲:你们现在不能抓人!得等张总和我们客房部李经理回来,看他们的意见!我打电话。
△ 小玲在一旁打电话。
安保科长:张总经理可是社会上有影响的人物,你们是知道的:官场上的人都敬重他三分!
小玲:张总和李经理马上就回来。破坏什么法律实施了?没有那么回事!是美国房客感激她来送贺联——

△ (字幕)中文闪光大字:贺 联

第一场
1、客房部小会议室,日,内
△ 小会议室内,已经集聚了客房部十几名服务员。
△ 李经理陪着莱斯特、罗小姐和司机,说笑着走进来,让客人在前排桌椅落坐。
李经理:康耐尔公司董事长大卫•莱斯特先生,给酒店来送贺联和感谢信。这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
△ 大家热烈鼓掌。
莱斯特:(说英文,罗小姐翻译)两个月前我们来贵饭店下榻时,太太丢失了祖传的“帝王绿玻璃种翡翠手镯”。正在恼丧之际,接到您们的招领电话,失而复得的喜悦心情无以言表。
今日特登门拜谢!
△ (特写)“帝王绿玻璃种翡翠手镯”。
△ 莱斯特、罗小姐和司机向大家鞠躬,迎来一片掌声。
△ 罗小姐和司机打开贺联:(特写)中间是大幅国画、工笔牡丹——
右上角:赠给:弘德大饭店;左下角:康耐尔公司(大卫•莱斯特签字)敬献。
两边的条幅是带有书法家篆刻印章的行书——
道德高尚 拾金不昧
胜似亲人 宾至如归
李经理:(环视一下全场)噢!晋英华到前边来。
△ 在掌声中,晋英华走过来。
李经理:(向客人示意)这就是拾金不昧的晋英华女士。
△ (主观镜头)晋英华面目清秀,慈悲祥和,五十多岁,看上去才三十几岁。
△ 莱斯特深深地鞠了一躬,并和晋英华亲切地握手。
△ 罗小姐和司机又打开了大红纸的感谢信。
△ 莱斯特把罗小姐递过来的红包,双手捧给晋英华,红包上$500(特写)。
△ 晋英华一再摆手表示谢绝,还往李经理身旁躲闪。
△ 莱斯特向李经理摊开双手示意不理解,同时把红包交给了李经理。
莱斯特:(面向晋英华,让罗小姐翻译)您能讲讲为何道德如此高尚?
李经理:(向晋英华)说说吧!
服务员们:七嘴八舌地)晋姨说说;晋姐说说!
晋英华:(祥和地)我是修炼法轮大法的,时时想着按真、善、忍办事。
莱斯特:(频频微笑点头,罗小姐翻译)噢,我知道!我看过法轮功大游行,好壮观!特别是那个天国乐团,很震撼,了不起!我还看到世界好多国家都有人炼!我太太的姪女索菲亚全家四口人都修炼,心地善良,身体健康。回美国后我也炼!(又举起两个大拇指用中文说)法轮大法好,法轮大法好!
服务员们:(鼓掌,纷纷说)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
莱斯特:(仍然很兴奋,面对李经理,罗小姐翻译)法轮功都是好人,唯独中国迫害。不知为什么?中国的宪法不也讲信仰自由吗?(耸耸肩表示疑惑)还有活体摘取人的器官,太残忍了,不可思议!(摊开双手)特别是对着这群善良的人。美国和欧盟都声明反对!
李经理:讲得很好!(鼓掌,但又转换了话题)谢谢您们的友好与馈赠!(与莱斯特和罗小姐握手)
莱斯特:(罗小姐翻译)康耐尔公司成立了驻中国服务中心,今天是开张喜庆日。送两张请柬给您和晋女士,希望能大驾光临。
晋英华:(表示推脱)还是让李经理和张总去合适。
莱斯特:(听翻译后,又举起大拇指)OK!
△ 双方握手告别。

2、饭店走廊,日,内
△ 服务员丁,鬼鬼祟祟地在走廊投币电话机前,用手遮挡着嘴巴打电话。
△ (蒙太奇)公安派出所的片警在接听电话。
片警:(最后反问)宣扬X教!你是谁?
△ 服务员丁却把电话挂了

第二场

1、客房部小会议室,日,内
△ 小会议室内前排桌椅,坐着张总和俩个警察,中间U形桌椅坐着各科部门负责人。
△ 小会议室靠墙的一排椅子,坐着十几名客房服务员。
△ 李经理指着墙上的贺联等,向大家介绍。
李经理:这些贺联、锦旗、感谢信,大多是晋英华女士挣来的。
服务员甲:(插嘴)我们挣的,也是向晋姐学习的,对待客人像对亲人一样!
李经理:确实,我们客房部的人在晋英华带动下,形成了良好的风气。这样的大好人,大家都学习她,房客感谢她!(向警察)你们不能抓走她!
△ 康耐尔公司莱斯特、罗小姐和司机,走进来,与张总和李经理握手。
莱斯特:(面向警察,让罗小姐翻译)听说因为送贺联,要绑架我们感激的人。我表示抗议!我要找你们的市委书记去。是我讲述了法轮功在海外传播的情况,怎么能迫害晋英华女士呢!
罗小姐:莱斯特董事长认为,在中国饭店这里没有安全感。所以特意聘请晋英华女士到我们康耐尔公司去就职!
△ 罗小姐打开聘书(特写),捧送给晋英华。
小玲:张总,晋姐这样难得的好人,不能被抓呀,也不能去外商的公司!
服务员乙:张总,我妈妈长期住院,我家离医院远,照看不过来。晋姨经常代我去送饭。噢,别看晋姨像三十多岁的样子,那是修炼大法显得年轻,实际五十多岁了。我妈病重的时候,她就一口一口地喂,医院的病友都以为她是我妈的亲女儿呢!(哭述)我这个真女儿都不配!
服务员甲:我母亲六四时遭难了,老父亲操劳了大半辈子,把我们四个孩子拉扯大,到老了落下了肺心病。我们这几个儿女做了极大的努力,北京、上海各大医院,中西医、偏方都治不好,只是熬寿禄(檫泪)。医生说:他想吃啥,就给他吃点啥吧!晋姐常带东西来看望,告诉诚念:“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九字吉言。说来真神奇呀!现在一切全好了,很健康。全家人没法说怎么感激了!人不能昧着良心,连句真话都不敢说:“法轮就是大法好!”“法轮大法师父好!”

服务员丙:有一天,我来接班时,交通警来电话说我儿子被车撞坏了,需要赶紧过去处理。
晋姨不休息,又替我连续顶了一个班,晋姨的好处说不完!这么好的人,给我们弘德大饭店争多少光彩啊!
李经理:好的,晋英华,你说说吧!
△ 晋英华很矜持地微笑着。
晋英华:修炼法轮大法的人,都会这样做的。电视上宣传的“天安门自焚”等都是谎言!
土改、反右派、文化大革命、六四镇压学生、迫害法轮功,所有整人运动都是错的!现在20多万人控告江泽民!
张总:林所长,执政为民的公务员,你们都听见了,怎么办呢?
林所长:(不好意思地样子)怎么办,听从张总的!
张总:那好!晋英华,修炼法轮功的人,尽是英华!咱们弘德大饭店,也得名副其实。弘德:(指着贺联上:“道德高尚”)弘扬高尚的道德!再有炼法轮功的人,我们弘德大饭店还要!
△ 大家鼓掌。
张总:(问林所长)你看怎么样?
林所长:说来惭愧,我们吃这碗饭,就得听上头吆喝。
张总:碗饭你们不用担心,包在我身上!(拍着胸脯)如果有了什么麻烦,我会找你们公安局一把手王局摆平的!不必担心,我们楼下有很多“饭碗”,哈哈!
△ 又一片掌声。
张总:(拍着林所长的肩膀)林所长,我请你俩到餐饮部喝杯啤酒。
张总与罗小姐和司机握手。
张总:感谢康耐尔公司:伸张正义与真诚待人!(面向大家)散会吧!

李经理:客房部的人不要走。
其他人陆续退出小会议室。
李经理:晋英华,这红包的500美元,你不要咋办?
晋英华:咱们的冬梅,大家都知道,她先生伤残,儿子又上大学,家里生活很困难。我看就赞助她吧!
李经理:本来是赠给你的,你说了算,那就转赠冬梅了!(指着后边的冬梅)冬梅,过来呀。
李经理把红包交给晋英华。
△ 晋英华双手把红包递给冬梅。
冬梅接过红包,向李经理、大家、晋英华深鞠躬。
冬梅:(流着泪)晋姐平时没少关照!(举手喊)法轮大法好!
晋英华拥抱冬梅并拍打肩膀表示安慰。
△ 大家继续鼓掌。
△ 李经理和晋英华低声交谈。
李经理:送贺联本来是件好事,却闹出一场风波。为何会发生呢?就是有人从中搅和事。看别人好了,不是向人家学习,而是妒嫉心作怪,用心不善!使好人受了委屈。不要以为自己诡秘,别人不知道,我这个当经理的是白吃干饭的呀!怎么办?应该炒鱿鱼!
可是,晋英华却跟我说:她也是听了造假的宣传,得给人改正的机会!大家说,这是多么宽大的胸怀啊!
△ 大家长时间鼓掌。
△ 一些客房服务员拥上来围抱晋英华。

(淡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剧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