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记》论人的同异

清雅


【正见网2016年11月07日】

《乐记》云:

“乐统同,礼辨异,礼乐之说,管乎人情矣。

同则相亲,异则相敬。乐胜则流,礼胜则离。合情饰貌者礼乐之事也。

乐至则无怨,礼至则不争。揖让而治天下者,礼乐之谓也。

暴民不作,诸侯宾服, 兵革不试,五刑不用,百姓无患,天子不怒,如此,则乐达矣。合父子之亲,明长幼之序,以敬四海之内,天子如此,则礼行矣。

乐者,天地之和也。礼者,天地之序也。和故百物皆化,序故群物皆别。”

人都有善心、有向道之心、有自尊心、有平和心,不喜欢暴力、恐怖,这是人相同的地方;人又有男女、父子、兄弟、君臣、贫富等等相异的地方。乐引导人的善心,让人心保持在较高的道德水平,达到天、地、人的和谐;礼规范人的行为,达到天、地、人有序运转。和谐、有序社会才能够长治久安。

现代西方社会也讲平等、自由、人权等是天赋人权;私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天赋人权是现代西方社会倡导的人性相同的地方,保护私有财产是肯定人相异的地方。

共产党社会宣扬无神论、斗争哲学,毁灭人性培养党性。人与人之间失去了信任、诚实、善良、互敬等,所以共产党社会永远稳定不了,随时都有崩溃危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