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富贵不淫贫贱乐,男儿到此是豪雄!”

唐莲


【正见网2016年11月03日】

(宋)程颞:《偶成》
闲来无事不从容,睡觉东窗日已红。
万物静观皆自得,四时佳兴与人同。
道通天地有形外,思入风云变态中。
富贵不淫贫贱乐,男儿到此是豪雄!

本诗选自《全宋诗》,虽名为《偶成》,但却并非随意、偶然之作。它实际上是作者对自己丰富的生活阅历,进行长期、深入的观察、思索和体验,而得出的认识。也反映了作者的志向、胸襟和器识。

第1、2句,写自己不嗜贪欲,从容大度,夜里睡觉都安稳。大有“平生不做缺德事,半夜敲门心不惊”之概。

第3、4句,写我能够顺应客观自然,自得其乐;与百姓万民,同甘共苦,溶为一体。四时:四季。佳兴:好的心情、兴致。每年四季,皆与民同心同德,“四时佳兴与人同”,实属可亲可敬!

第5、6句,是说自己的思想学说的普遍性。道:即思想学说,也就是程颢提出来的“天理”。程颢认为:“道”存在于万事万物之中,也存在人们的心中。万事万物是物质的,被称作“有形”;人心即精神,是无形的,是“形之外”的,所以“道通天地有形外”。 思:思维活动。风云变态:自然界和社会的变化发展。人应该做到 “天人合一”,顺天敬道,顺应自然和社会规律。

第7、8句:“富贵不淫贫贱乐,男儿到此是豪雄!”引用了孔子、孟子著作中的论述。孔子的《论语•雍也》中说:“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孟子•滕文公下》说:“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这既是全诗的结束句,也是作者的人生价值观和他本人的努力方向。——此金石语也,掷地有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