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无功受禄等于偷盗(数文)

齐整升


【正见网2016年11月01日】

一、纪晓岚敬受庭训

福州学使衙门,原先是明朝掌管税收的官署。当时的宦官贪婪横暴,在官署里杀害了许多无辜的百姓。所以,至今那个官衙里,还经常出现怪异。我(纪晓岚)任福建督学的时候,奴仆们在夜间,往往被惊吓。

乾隆甲申(1764)年夏天,先父姚安公,来到福建学署,听说有间房里闹鬼,他就把床铺移进去住宿,竟然整夜平静,什么事也没有。

有一天,我曾婉言劝告说:“请您不要拿自己宝贵的身体和邪鬼斗气,我看最好还是搬出那个房间。”

先父便教诲我说:“许多读书人,往往主张无鬼论,那是迂腐的,也是强词夺理的。然而,鬼必然是怕人的,因为阴气总是胜不过阳气。假如有人被鬼所侵犯,那必是因为他的阳气弱小,敌不过阴气。然阳盛的人,并不是光凭血气壮和性情粗暴。人的心里,常常怀着慈祥和蔼,这便是阳气。如果是心里怀着惨毒凶狠,这便是阴气。心地坦诚清白,是为阳气。内心阴险奸诈,是为阴气。公正刚直,是阳气。自私谄曲,是阴气。所以《易•象辞》里,把阳比喻为君子,把阴比喻为小人。人只要存心光明正大,血气便表现为纯阳纯刚。虽遇邪魔鬼魅,一身正气的人如幽室里炽热的炉火,无论多坚固的冰冻,也会融化自消。你读了那么多书,曾见过史传里有品行端正、博学的人,被鬼魅侵袭的记载吗?”

我听了这一篇话,恭敬地领受教诲。直到现在,每次回想起来,先父的庭训,言犹在耳!

二、“提高警惕,莫让鬼乘虚而入!”

戴东原说,他有一位族祖,曾在偏僻的巷里,租赁一所空宅居住。这所宅院,久无人居,有人告诫说:“这所宅院里经常闹鬼!”这位族祖听了,厉声说道:“什么闹鬼?我才不怕呢!”可是,到了夜间,果然有鬼在灯下显形,顿时房中阴风惨惨,充满着恐怖的气息,令人毛骨悚然。只见一个身材巨大的鬼,怒目而立,大声恐吓道:“你果真不怕吗?”这位族祖说:“当然!”那鬼立刻变成青面獠牙、种种凶恶可怕的形状,过了许久,又问:“你还不怕吗?”这位族祖说:“当然不怕!”那鬼的神色便渐渐缓和下来,说:“我的本意并不是一定要把你赶走,只怪你说话的口气太大了。你只要说一声怕,我立即就离开这里。”这位族祖听了,大怒,说道:“我明明不怕,何必要说瞎话假装怕你。不怕就是不怕,你有什么招数,尽管使出来!”那鬼又唠叨不休地纠缠了老半天,这位族祖始终不理睬他。鬼只好叹了一口气,说道:“我在这儿住有三十多年了,从来没遇上像你这么硬性子的人。这样的蠢货,怎么能与你相处?罢了!罢了!”言毕,忽然一闪,便不知去向。

有人责备这位族祖说:“怕鬼,是人的常情,又不是什么失面子的事。你就随声附和说一声怕,岂不万事大吉?何必跟鬼斗闲气,互相激怒,就不考虑可能产生的后果吗?”他回答说:“道力深的人,可以凭定静功夫,驱除邪魔。我不是那种人,所以只能以凌厉的盛气,对付他。他怕人的盛气,便不敢逼近我。假如我当时,稍微露出软弱或迁就,就说明我气绥了,鬼就会乘虚而入。鬼常常是多方面施行欺骗和引诱。幸亏我没有落入他的圈套。”

人们认为,还是这位族祖,讲的在理。人们是应该提高警惕,莫让鬼乘虚而入!

三、无功受禄等于偷盗

清代安邑人宋半塘,曾在鄞县作官。宋半塘说,鄞县有位书生,很有文才,但他在仕途上却屡遭困顿,没有考上功名。后来这位书生得了一场大病,病中迷离恍惚,梦见自己来到了一处官衙门。根据那里的情形,他觉察到这地方似乎便是冥司。这时候,对面走来一位官服打扮的人,书生一看,却是一位老相识,便急忙向他打听,自己得了这场病,是不是很快就会死?

这位冥官说:“你的寿数未尽,但是禄数尽了,恐怕不久就要到这儿来。”书生说:“我这辈子,全靠设馆教书糊口,没干过伤天害理的事,怎么禄数倒先尽了?”

冥官叹息说:“正因为你是吃教书这碗饭的,但你对孩子们的学业、品德,放任不问。冥司认为,无功受禄,就等于偷盗或浪费粮食,必须扣除应得的俸禄来补偿。所以你寿命未尽,而禄数先尽。为人师长者,位居在‘三尊(君、亲、师)’之中,享有崇高的荣誉。你收取人家的学费,却误人子弟,理应受到最严厉的谴责。有官禄的,就要削减官禄。没有官禄的,就得消减食禄。一丝一毫都计较的很分明。世人往往看到一些饱学之士或通儒大家,有的生活穷困,有的年少夭折,便抱怨天道不公平。可哪里知道,这些人都是自误生平,才落得这地步。”

书生听罢,怅然而醒。从此,他的病日重一日,果然没有治愈的希望。临死之前,他把梦见的事,讲给他的亲朋好友们听,并告诫他们:“要忠于职守,努力从善。”这个故事也因此得以流传于世。

四、劫后余生的醒悟

在玛纳斯地方,有位遣犯的妻子,到山里去打柴,突被玛哈沁捉住。玛哈沁,是额鲁特的流民,他们没有君长,没有部族,或几十人结为一伙,或几个人结为一伙,经常出没于深山峡谷,遇上禽兽就吃禽兽,遇上人就吃人。

这位妇女被他们捉住后,便被剥光衣服,绑在树上。在她身旁燃起一堆烈火,有个玛哈沁,拿着一把明晃晃的尖刀,在她左大腿上割了一刀。就在这时,突然林中一声枪响,接着呐喊声、马蹄声,震撼山谷。玛哈沁们,以为是官军前来围剿,便丢下这位妇女,狼狈逃窜。

其实,这是军营的士卒,在附近山中牧马。有位士兵用鸟枪打野鸡,误中马尾巴,一马嘶鸣,群马皆惊,马群相随,冲向山林,士兵呐喊追逐,才造成上述这种声势。假如士兵们晚到片刻,这位妇女便要血肉狼藉了。这种巧合,岂不有点儿像是鬼使神差?

从此,这位妇女便开始吃长斋念佛,虔诚地信奉佛教。她经常对人说: “我可不是借念佛来求福报呀!天下的痛苦,莫过于活生生地受人宰割。天下最恐怖的事,莫过于被人捆绑正要遭宰割的时候。每当我看到那些生灵被屠宰时,便回忆起当时自己身受楚毒的那种悲惨处境,联想到众生惨遭宰割,它们内心的痛苦和恐怖,也必和我一样。所以,肉类的食物,我是再也咽不下去了。”

这位妇女的话,很值得那些喜好食肉的人,去设身处地想一想。

(以上均据《阅徽草堂笔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