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沉舟侧畔千帆过”,青年不可自颓落

庄敬


【正见网2016年10月29日】

刘禹锡 《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
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唐敬宗宝历二年(826),白居易因眼疾罢苏州刺史,刘禹锡也从和州刺史任上罢归洛阳,两位诗人相逢在扬州。白居易在筵席上写了一首诗赠刘禹锡。诗曰:

为我引杯添酒饮,与君把箸击盘歌。
诗称国手徒为尔,命压人头不奈何。
举眼风光长寂寞,满朝官职独蹉跎。
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

刘禹锡的这首诗,是对白居易赠诗的酬答。

唐宪宗永贞元年(805)“永贞革新”失败,“八司马”被贬,刘禹锡初贬连州,又改朗州,后再贬连州,复任夔州、和州。到写这首诗时,已有二十二个年头。预计回到京师,将跨出二十三个年头。夔州在四川,秦、汉时,属巴郡,朗州在湖南,连州在广东,和州在安徽,战国时都属楚国或接近楚国的地方。所以称这些贬谪之地,为“巴山楚水”。一个才华横溢的诗人,就被“弃置”到了这荒远、凄凉的地方。白居易的赠诗最后两句说:“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这两句诗的意思是说:你该当不幸,谁叫你的才名那么高呢!只是一下就遭贬二十三年,实在太过分了。这里既有同情和浩叹,又包含对刘禹锡的赞美。刘禹锡诗开头的两句,即是接此而来。从二人对“二十三年”的反复酬唱中,可以看出两位诗人声气相投,推心置腹的亲密关系。

接着,诗人连用两个典故,来抒发自己的感伤。魏晋之时著名文人小集团“竹林七贤”中的嵇康,因不满当时掌握政权的司马氏集团,遭钟会构陷,为司马昭所杀。同时被杀的还有他的朋友吕安。“竹林七贤”中的另一才子向秀,两晋建立后被逼迫赴洛阳应试,经过嵇、吕的山阳旧居,正斜阳冉冉,远处传来了凄清的笛声,他以凄怆的心情,写了一篇悼念亡友的《思旧赋》。情词沉痛、文短意浓。《闻笛赋》即指此也。

《述异记》载:“晋人王质,入山采樵,见二童子对弈。童子送给王质一物如枣核,食之不饥。局终,童子指示曰:‘汝柯(斧柄)烂矣。’王质归乡里,已及百岁。”诗人引用以上的两个典故,暗示自己贬谪时间长久,此番回来,恍如隔世,觉得世态变迁,人事全非,对一切都感到生疏而怅惘。

白居易的赠诗中,有“举眼风光长寂寞,满朝官职独蹉跎”两句,意思是说:同辈的人都升迁了,只有你在荒远地方蹉跎了岁月,虚度了年华。刘禹锡在酬答诗中写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诗人把自已比做沉舟和病树,固然有惆怅情绪,同时又十分达观。沉舟侧畔,有千帆竞发!病树前头,正万木争荣!新生的力量,是那么生机勃勃,势不可当。他反而劝白居易,不要为自己寂寞、蹉跎,而忧伤。这不但显示了刘禹锡豁达的襟怀,同时也表现了这位明哲的诗人对新生力量,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并给予了热情的赞颂!正是由于“沉舟”一联(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突然振起,才一洗伤感低沉的情调,给人以昂扬,振奋的力量。这两句诗,既鲜明形象,又蕴涵深刻的哲理,千余年来,已经成了亿万读者反复吟咏的警策名句。

“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点明酬答白居易的题意。其意是说:听了你的赠诗,我不胜感慨,暂且借酒来振奋精神吧!表示要在朋友的关怀下,重新振作起来,积极投入到生活中去,体现出一种坚韧不拔的意志。在屡经挫折之后,尚能不颓唐、不消沉,还豪情满怀地面向未来,这种人生态度,实在令人敬佩!

正是:
“沉舟侧畔千帆过”,
青年不可自颓落。
善得善报恶遭恶,
笑在最后——好人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