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中龙犼相斗的记载



【正见网2016年10月16日】

中国古代文化中不仅关于龙的记载非常多,而且还有许多凤凰、麒麟、鳌、犼等其他灵兽、异兽的记载。例如,犼,俗称望天吼,传说有守望的习惯,华表柱顶之灵兽相传就是犼的形象。民间传说观音菩萨的坐骑之一就是金毛犼。今天就介绍一则龙与犼相斗的记载,献给大家。

据民国《平阳县志》记载:“康熙二十五年丙寅夏,平阳有犼从海中,飞至空中,三蛟、二龙合斗三日夜,一犼杀一龙二蛟,犼亦随毙,堕山谷,其中一物长一二丈,形似马有鳞鬓,死后火光犹熖起丈余”。

此则记载还不是孤证。清代东轩主人《述异记》中也记载了犼的存在,暨此次龙犼相斗的事件:“犼,形类马,长一二丈,有鳞片,浑身有火光缠绕;会飞,食龙脑,极其凶猛。与龙相斗时,口中喷火,龙即不敌。有人尝见一犼独斗三蛟二龙,斗三日夜,杀一龙二蛟方毙”;“东海有兽名犼,能食龙脑,腾空上下,鸷猛异常。每与龙斗,口中喷火数丈,龙辄不胜。康熙二十五年夏间,平阳县有犼从海中逐龙至空中,斗三日夜,人见三蛟二龙,合斗一犼,杀一龙二蛟,犼亦随毙,俱堕山谷。其中一物,长一二丈,形类马,有鳞鬣,死后,鳞鬣中犹焰起火光丈余,盖即犼也”。

在清代,乾隆年间竹枝词《船屯渔唱》里就有首诗:《犼斗龙》 ,诗云:

赤焰如烧映半空,黑云翻墨势驱风。
连宵冰雹如拳下,莫是天东犼斗龙?

这是清代平阳本地著名诗人张綦毋《船屯渔唱》中的一首诗。《船屯渔唱》内容网罗平阳(苍南)的历史、乡贤、山水、名胜、风俗以至土特产等等。诗人以生动活泼的口语,为平阳(苍南)留下了一幅幅古老的风俗画和山水画,是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诗中所写,正与此事吻合,这绝对不是个巧合。

张綦毋的父亲张南英是清代平阳唯一的正式進士,曾编撰乾隆年间的《平阳县志》,对平阳的历史、典故了如指掌。而民国《平阳县志》的修撰者刘绍宽是清末温州大儒,其治学严谨,民国《平阳县志》被誉为“近代浙江方志之佳作”,如果这只是无根据的传说,根本就不可能被收入考据严谨的《平阳县志》里。这充分说明了康熙二十五年发生的龙、蛟与犼相争斗的事件是真实的:龙、蛟、犼从水中飞到空中厮杀三日夜,最后一犼一龙二蛟都因此毙命,犼的尸体堕入山谷还被众人看见。

此事完全超出了现代科学所能解释的范围,证实了现代科学有极大的局限性,现代科学所能揭示的只是大千世界中极小极小一部分。如果有人因为对科学的迷信,而导致他不再相信科学以外的一切,那才是真正的可悲。而且这次真实的龙犼相斗,不正说明古人讲的龙、蛟、犼都是真实存在的,那由此再想一想,中国古籍中所说的佛、道、神是不是也都是真的呀。如果是那样的话,无神论不就是个骗人的玩意吗?再進一步思考,鼓吹无神论的共产党不就是个大骗子吗?大家都知道,被传销集团骗進去的人,应该早日脱离;那么被共产党欺骗加入党、团、队的人,不是同样应该尽快退出才对呀。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