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对“生命”的看法

王元甫


【正见网2016年09月14日】

我们或许使用过成语“神魂颠倒”、“魂飞魄散”,但是西方医学从来没有讲过神、魂、魄,到底古人为什么会用它,又是根据什么呢?我们都是在母亲子宫,怀胎十月,生下来的;中医《黄帝内经》说,人是“天地合气”所产生的,人是如何在天与地的作用下产生的呢?

人是“天地合气”所产生的

《黄帝内经》说:“夫人生于地,悬命于天,天地合气,命之曰人。”(《黄帝内经‧素问‧宝命全角论》)人虽然出生于“地”(地球),但是人的生命来源于“天”(天国),而且人是经由“天地合气”所产生的;也就是说,人是“天”与“地”共同作用下所形成的生命。

人是“天地合气”所产生的,所以人的组成就包含了“天的成分”与“地的成分”;“地”属于有形,而“天”属于无形;“有形”与“无形”是以人的眼睛作为判断标准,“有形”是眼睛看得到的,而“无形”则是眼睛看不到的。

“地的成分”是人在“地”所产生“有形”的身体,这部分与西医所讲的类似,包括人的五脏、六腑、四肢、百骸等等,眼睛看得到的部分;而“天的成分”是人在“天”所产生“无形”的成分,这部分是西医无法研究的,包括神、魂、魄等等,眼睛看不到的部分(注:神来自天国,而魂、魄不是)。

神、魂、魄是人所必备的

人除了“有形”的身体,还必须具备“无形”的成份,才能成为一个完整的人。《黄帝内经》对人的形成有具体的说明,“黄帝问于岐伯曰:愿闻人之始生,何气筑为基,何立而为楯,何失而死,何得而生?岐伯曰:以母为基,以父为楯;失神者死,得神者生也。黄帝曰:何者为神?岐伯曰:血气以和,营卫已通, 五脏已成,神气舍心,魂魄毕具,乃成为人。”(《黄帝内经‧灵枢‧天年》)人的生成,是以母血为基础,以父精为护卫,结合成胞胎,血气和顺,营卫通畅,生成五脏,还必须有“神”藏于心,“魂”与“魄”都要齐全,才能成为完整的人。

“元神”是人真正的主宰

《黄帝内经》讲的“神”,就是道家讲的“元神”。《黄帝内经》说:“失神者死,得神者生也。”这说明“元神”对人来讲是至关重要的。人出生要有“元神”,才能成为人;人一旦失去“元神”,就是死亡。《黄帝内经》说:“心藏神”,心脏藏有“元神”,有形的“心”藏有无形的“元神”。《黄帝内经》又说:“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五脏六腑是以“心”为主宰,就是因为心脏藏有“元神”的缘故,而“元神”才是人真正的主宰。

中医是“神传”医学

为什么中医《黄帝内经》会讲到眼睛看不到“无形”的部分,而西医却无法研究呢?因为这牵涉到两种医学本质的不同,西医属于“实证”医学,大部分是用眼睛研究人体“有形”的部分,虽然有些仪器已可探测“无形”,但还是很有限;然而中医属于“神传”医学,是神“上帝”(玉皇上帝)所传,如黄帝、岐伯、扁鹊、华佗等“医道”的传人都具有“天目”功能,具备透视人体的能力,所以才能看到一般人所不能看到人体“无形”的部分,例如神、魂、魄、气、命门等等,这些都是中医精华的部分,非常的有价值。

人可以修炼成“神”

老子《道德经》讲到人是“宇宙四大”之一,老子说:“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为什么老子要将“人”与道、天、地并列为“四大”呢?

这显示人的地位崇高,远远超过动物,是万物之灵;因为人是从圣洁美好“神”的世界来到人世间(“天地合气,命之曰人”)。修炼就是要“返本归真”,去除后天不好的思想,返回到纯真、善良“元神”的本性,回归“元神”来源的天国,这才是人生命最大的意义。

李洪志大师在《转法轮》说:“人要返本归真,这才是做人的真正目地,所以这个人一想修炼,就被认为是佛性出来了。这一念就最珍贵,因为他想返本归真,想从常人这个层次中跳出去。”(《转法轮》)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