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惟以不贪为宝 (数篇)

郑重


【正见网2016年09月13日】

惟以不贪为宝

清朝有一位镇江知府,到任后,把官厅修建得焕然一新,大宴宾客,并请当时的诗文大家吴鼒(1755—1821年),撰题楹联,吴鼒不假思索,立即拈笔直书上联:

山色壮金银——惟以不贪为宝;

从字面上看,是把镇江的名胜金山银山组织到句子里,实际含义则为:此处虽是个富庶多产的肥美之地,但来此做官的,可千万别起贪心。寓意很深,可惜他信笔写出上联后,一时却配不出下联。这时,旁侧有位郭姓士子脱口对出:

江流环铁石——居然众志成城。

铁石,是指三国时东吴孙权,在镇江所筑的铁瓮城;从字面上看,也是组织了镇江的古迹为句,但却包含了这样的意思:你可要认识到老百姓团结起来的力量!这样,整副对联,就不仅是劝戒,而且也是一种有力的警告了。

如此“爱民若子、执法如山”

清代有一官吏,贪而且酷,某年正月初一,自贴一春联云:

爱民若子
执法如山。

不久,有人在每句下面,各添一行字,变成:

爱民若子,金子银子皆吾子也,
执法如山,钱山靠山为其山乎!

确是给那贪官,以无情的讽刺。

戏题秦桧夫妇像

岳飞,是我国著名的民族英雄,他的死是千古奇冤。八百年来,人民一直在心里纪念他。而秦桧之流的人间丑类,虽曾猖獗一时,终于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西湖古今佳话》载:清代阮元,铸秦桧夫妇铁像,跪于岳飞墓前。有人戏成一联,作秦氏夫妇追悔口吻,用两块木板子写好,挂在铁像颈上。挂在秦桧颈上的一块板上面,写道:

咳!仆本丧心,有贤妻何至若是?

挂在王氏颈上的一块板上面,写道:

啐!妇虽长舌,非老贼不到今朝。

虽属游戏之作,但刻画出奸人丑态,颇快人心。

秦桧后裔游岳坟

相传清乾隆年间,有个名叫秦裥泉的后生,是秦桧的后裔。年少潇洒,英俊聪明。有一天,几位同窗,偕同秦裥泉乘兴游览西湖,不觉来到岳飞坟前。学友中有人暗中捉弄,要秦锏泉为跪在岳飞像前的秦桧铁像,作副对联。秦锏泉面无难色,出口吟道:

人从宋后少名桧;
我到坟前愧姓秦。

联语对仗工稳,构思巧妙。

左宗棠对语曾国藩

曾国藩(1811—1872年)和左宗棠(1812—1885年),都是清代赫赫有名的人物,二人在后来的关系很好。可是,在对外问题上,曾经有段时间,两人态度,截然不同:左宗棠是抵抗派,在军事上摧毁英俄走狗阿古柏政权,并从沙俄手中收复伊犁。在经济上,主张造船“抵洋",并创办了福州政局,抵制洋商垄断,维护我国海运主权。

那时,曾国藩与他政见不合,曾对左心怀忿恼。有一次,曾国藩出一个上联:差人送给左宗棠索对,联曰:

孝子敢言高,与吾意见偏相左!

左宗棠字季高,曾国藩在联中嵌上左的姓字,指名道姓地讽刺他,咄咄逼人。左宗棠看后,默然一笑,立刻挥毫回敬,反唇相讥。对云:

藩臣徒误国,问伊经济有何曾?

“经济”,指经纶济世,即治理国家的才能。对子中巧妙地嵌入了曾国藩的姓名,讥讽他身为国家重臣,却无政治远见,只知屈膝媚外,徒误国误民而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