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裴度义还原配

刘丰


【正见网2016年08月31日】

关于裴度最多的故事,就是《裴度还带》的传说。本来根据相士的说法,应该是横死,理由是嘴角纵纹延伸入口。由于“还带”的功德做了丞相。然而裴度并非仅做此一件好事,而是从此后一直如此。

有个新任命的湖州录事参军,没等去上任遇到了强盗,将他的钱物都抢去了,就连委任状也没有给他留下。于是他便在京城附近收购旧衣服,然后想办法换钱,夜晚住在旅店里。

这个旅店靠近裴晋公裴度的住宅。这一天裴度休息,穿上便服到附近散步,来到了这个人住的旅店。裴度与这个叫湖紏的人打招呼以后坐下说话,问他是干什么的。湖紏说:“我的遭遇,别人都不忍听。”说着哭了起来。

裴度觉得他很可怜,详细询问他的遭遇。他说:“我在京城任职数年,被授予一个官职在湖州,遇到强盗把我的东西抢光了,只剩下一条性命。我的未婚妻又被郡牧抢去,献给了宰相晋公裴度,他可是最大官了。”裴度说:“你未婚妻叫什么?”回答说:“叫黄娥。”裴度当时穿着有钱人常穿的紫色衣服,他对湖紏说:“我是裴度的亲信,会帮着你查访。“然后问了湖紏的姓名以后走了,湖紏非常后悔,心想刚才来的人如果是裴度的亲信,回去和裴度一说,会给我带来灾祸,当天晚上他想着这件事睡不着,等到天明,他来到裴度的住宅附近观察,可是他看不到屋内。

到了傍晚,有个穿红衣服的公差来到旅店,非常急促地对他说,裴度让他去。湖紏的心里非常惊慌害怕,急忙跟着差人去了。他们进了裴度的住宅,来到一个小客厅。他趴在地上吓得直出汗,不敢抬头观看。主人让他坐下,他偷着观看, 正是昨天穿紫衣服的那个官员,再三点头表示谢罪。裴度说:“昨天听了你说的话,心中很同情可怜你,今天可以弥补一下你的遭遇了。”说着命令将箱子里的授官凭证交给他,重新任命了他的官职,他高兴得要跳起来。裴度又说:“黄娥立刻就可以还给你,同你一起去那里上任。”然后特意派人将他送回旅店,并给了他一些衣服行李和一千贯钱。第二天,这个人和未婚妻一起上任去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