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法的体会(八)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6年08月22日】

提高后回头看,我们停留在一个层次上的原因,往往是在一个层次上钻牛角尖,僵持在那,观念也僵化在那。就拿写交流文章来说,认识停留在越多越好的观念上,一味追求数量, 我写了多少,发表了多少,这也是做事当修炼的表现。在做事当中把那些攀比、显示、文章不发表的沮丧、抱怨等心不断放下、去掉,念正了,心不动了,才是修炼,才是升华。

就以写文章为例,把我在这方面的修炼体会写出来与同修交流。

最开始是学法我看到不同法理了,体悟到是把心放到一定成度,符合了法的一层标准,才出现的这个状态。当时想把这点体会用文章的方式说出来与同修交流。由于写作能力的欠缺和下笔的角度找不准,还有执着想表达,证实自己,和各种干扰等各种原因,所以当时只能说是有这个愿望,没有能力把想要表达的一下都表达出来。最初写的文章也都是我学法看到什么了,这样的文章网站不会发,后来我明白了应该从怎么放下执着、怎么达到标准了这个角度写。当时为了把想说的都说出来,我边学法,边学写文章,过程中我体会到了写文章的很多好处,就坚持下来。

当时明慧登出我修炼体会的第一篇文章,是我用了将近半年的时间写成。这段时间文章经过了反复修改,与初稿已经面目皆非,几乎没有一句原来的了。我发现自己的修炼也提高了,这修修改改的就是提高中;是有不同认识了。从中我体会到写文章的一点好处:文章可以把思想动态中的东西反映到表面;落在字面上,变成看得见的,就像大夫拿一纸心电图去看人体内在的变化;对一些问题印象更深,更易看清。我还体悟就像师父讲的:“整个修炼过程的演变,身体的转化过程,都在你自己能够看的到或感受的到的情况下,发生着变化。”(《转法轮》 )这点是坚持写下来之后的体会。

当时认为自己的这点体会同修可能没意识到,我想就是再难,也要把想表达的表达出来,就是长时间发表不了一篇,也不追求篇幅,只为想对同修哪怕能有点小小的帮助。后来我体悟这符合了师父讲的:“神哪,他不看你的办法采用还是没被采用,在那个时候他看你的心放下还是没放下。放下了,没有采用你的办法,你在这件事情上你放的下,又能协助将事情做的更好,你就是提高,你就能提高层次。什么是修炼?这就是修炼哪。”( 《法轮大法 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 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还有就是当时自己的基点放在了圆容整体,为他上。体悟还符合了“做而不求” (《洪吟》)的法理,就是无论做什么事心态要符合法,这是长功的关键。

后来我发现写文章对学法也有帮助,能增加学法的动力;能帮助学法入心。开始是为了写出的文章不出现不符合法的地方,学法时就认真,用法去对照。后来我给自己提出更高要求,自己层次对法的每个理解,我力求自己在《转法轮》书中明确的看到,也就是看到书中哪一句是针对我想的问题,弄清符合了哪句法。这样去做之后,久而久之,感觉自己达到了师父《欧洲法会讲法》中讲到的那种学法状态:“你在第一遍中看完后有许多问题,为什么这样?为什么那样?可是当你看第二遍的时候,你发现所有的问题都解决了,都能给你解答出来。” 感悟進入这个状态,象在一个机制中,被能量带动着随机而行;一遍遍的学法,问题一遍遍得到解答,就像师父讲的:“这些内在的机在演炼着你 ”。(《转法轮》)体悟是逐步达到这步的。

文章写不下去的地方,不敢落笔时,认为这符合不符合法?符合师父讲的哪句法呀?我体悟这就是师父在前边那段法中讲的“有许多问题”,就是自己不明白的问题。实践中我发现这些问题都在学法中得到了解答。自己层次体悟要得到解答的问题越清晰、越明确、学法中越能看到。不是为解决问题,学法时在书中刻意去找,而是法会点给你。就是要在法中得到解答的问题要清晰,但不执着得到解答,自然而然的状态下得到的。有时想过就行,不用时时记着,法点给你的时候,能想起来是自己想过的问题,有时学法接连一串法点给的都是你想过的问题。

师父《转法轮》中讲:“看此书自修的一样可以达到应有的状态。”我理悟师父法中讲到的一些状态,我们在修炼过程中是“应有的”;应该出现的。那么也就是说,我们学法也应该达到师父讲的学法应有的状态。这种状态中学法提高的快,有时一天一个认识。我写文章的方式是就一篇文章,有新的认识就在这篇文章中反复修改。想投稿就是把文章截到这发出去,然后每天续写这篇长长的没写到头的文章,这样就会时时都有不明白的问题,时时在法中得到解答。

有同修问:有什么办法能帮助学法入心,我说:试着写一篇不以发表为目地的对法的理性认识的文章。(当然这是对平时不写文章的同修而言)写不下去时,学法中你会去与法对照,会看的仔细,这能促使学法入心。有同修让我帮着发对师父的生日问候,我说你自己写两句,同修好长时间也没写出来一句,说你给写两句吧。这就象我的当初,写文章一句都写不出来,就像一个哑巴不能发声。无法在网上与同修交流。我是在学法中学写文章,法中就教有怎样写文章,只要你有这颗心,就像不识字的人也能通读大法书,这也证实了大法的无所不能。学法中我把标点符号都当一个字去看,这样才能完整的学法。久而久之,自己层次体悟出:法的内涵有的就在标点符号上体现;有的在标点符号的使用上体现,标点符号不同,意思不同。我体会学法看到什么,还不是瞪大眼睛看就行那样,是心静到那个成度,是一种功夫的体现。

最初写文章想表达的东西很单一,就是看到法的内涵了。当时的心情就像师父《转法轮》书中讲的:“想上大街上喊”,但是有很多的为什么说不清楚,我用了几年的时间,边学法,用法对照着,一边从不同的角度试着去说那些个所以然,感到就像师父讲的:“紧接着他开展了这方面的研究” (《转法轮》)我体会扎实去做一件事,时间长了就能出功夫,炼就出功夫,这就是提高,我体会这样的提高是学法能达到好的状态的根本原因。

我体会任何事上都能提高心性。还用写文章举例:最开始我把自己写的,在明慧网和正见网发表的文章保存起来,潜在意识中有这是我写的,有多少篇。一次无意中误删了,我悟到这个自我的心得去,谁写的不重要,应该没有分别心,意在交流。在这上也能体现出无我。我在前篇说过只有一个同修知道我写文章,与这个同修一见面,就说:看我写的文章了吗?提点看法,同修说:别提文章了,再提我自己都没信心了。找自己;我知道自己的问题了,就是只有一个人知道还得显示显示,还得享受享受自我的东西。我明白了,就像师父在法中讲到的总吃豆腐泡酱油的心也得去,(不是原话)这点上自己还是有分别心,法有更高的要求,达到那个要求这个心还得往下放。体会在一个问题上都要反复修,要修到没有自我,修到心不动。

有个感悟:就是有时与同修说的好象是同样的事,但感觉好象哪点不同,最近,我感觉出好象我们站的角度不同。我好比用的过去时,就是走过来了,有实践过程,回头去说这个事。 觉的有的同修好比用的将来时,其中缺少实修过程,打比方说: 我们要做到心不动,这只能表示一个决心,得真正去做到在某件事上心不动才行。师父在《二零零五年旧金山法会讲法》中讲:“ 如果你觉的我知道了,也挺着急,但是实践中你并没有真正去克制它、抑制它,其实你只是停留在只是看到、感到这种思想的活动,你没有抑制它的行为。也就是说,你只是想到了并没有实践去修。” “人得在实践中真正的去魔炼自己才能够提高上来。”(《转法轮》)就是说我们需要在实践中炼就自己,也许开始不能一下子做的那么好,但是得去做,再去做好,得迈步往前走。在这个实修过程中会不断同化法,不断看到不同层次的法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