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声惊四座的歌者李八郎

唐小山


【正见网2016年08月11日】

李八郎,即李衮,唐朝歌唱家。享誉江南,名动京师。我们都知道今天有很多的歌唱家,古代也非常多,特别是盛唐时期。

李衮在江南以歌唱得好闻名,而且名声一直轰动京师。崔昭自江南到京都长安朝拜皇帝,秘密带着李衮同来。到京城后,邀请宾客,并请首席乐师和京城中的著名歌手,来参加这个盛会。

开宴前,崔昭说:“我有个表弟从江南来,请他入末座。”于是让穿着破衣的李衮出来入席,满座的宾客都不屑一顾地耻笑崔昭。少许,崔昭命令仆人给诸位宾客斟酒,同时说:“请我表弟给大家唱支歌,以助酒兴。”众位宾客都鄙薄地笑了。待到一声歌起,在座的诸位乐工、歌手都大吃一惊地喊:“莫不是名扬江南、声振京师的李八郎吗!”于是立即起身对着李衮连连下拜。

原文:李衮善歌于江外,名动京师。崔昭入朝,密载而至。乃邀宾客,请第一部乐及京邑之名倡,以为盛会。昭言有表弟,请登末座,令衮弊衣而出,满坐嗤笑之。少顷命酒,昭曰:“请表弟歌。”坐中又笑。及喉啭一声,乐人皆大惊曰:“是李八郎也。”罗拜之。(出《国史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