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媒体工作提高心性与专业的重要

台湾大法弟子 佩璇


【正见网2016年08月08日】

在新闻工作中,在配合上有很多不同的矛盾形式。也会遇到各式各样心性的干扰,而这正也是魔炼人心、提高心性的好机会。一天,有一位同事找我交流,谈了对工作态度和专业上的问题。

同修A说:“觉的自己做的很不好耶...怎办? 昨天,我才明了,为何总有人一见我,脸上的笑容就不见了,工作上总是不愿意跟我配合。明白了以后,我一点也不怪他们。是完全不怪他们了,只是憾恨现在才明白实在太晚了... 我不自己主动提升自己的专业,他是没能再帮我什么忙的。不怪他,是我比较会耗掉他太多的时间和资源。”

我听了之后,想了想,也和自己修炼状态有关,于是写了一段话给她。“其实有时候,我们难免会把自己的存在价值建立在別人对我们的看法或评价上,或许在工作单位上的配合和协调中,需要了解对方的能力和接受成度,来促进团队合作的融洽和效率。因此我们会评估一个人能力和做事的方式,是不是能有益整体运作,这是新闻工作单位,是立足于常人社会的公司,对专业和能力有著相当严格要求。

但在修炼中却又不会这样,不会老是这样衡量人。因为法很大,远远超越一般人衡量事物的标准。如果看到什么都把他当作是向内找的因素,那提高就飞快。遇到问题想自己,做事想別人,因为本身修炼提高的升华,在"向内找"的机制下,在哪儿都是好人、以至更好的人。

其实还有更深的内涵,每个人走的方式不一样,悟到的不一样,但都是通向宇宙不同的路。不用太自卑,感到很卑微,也不要妒忌別人拥有的多、有多美好。在很高的境界当中,看人类社会就是垃圾场。我们要返回我们真正的家,失去这些不算什么,都是过眼烟云。

能忍受痛苦、寂寞,尽量把人心放下。做好自己该做的,做自己在修炼中能认识到的,因为你是你世界无量无际众生的王。修炼的好坏、一思一念决定着众生的存亡,精进吧 ! 主佛的弟子。”

和她交流完后,身心暖暖极为舒畅。我明白是那来自纯真的ㄧ念,“我们是主佛的弟子”。感到主佛的洪大慈悲,向她说话就象是对自己说话一样,象是父母爱护子女那般殷殷切切的心,希望能唤醒一个生命的正念,启迪生命深处最美好的善念。

在不断的加强学法中,还逐渐发现自己在学习专业软体有畏难心。想利用吃修炼上的苦,逃避面对专业提升上的考验,甚至不愿过多想这个问题。没悟到,大法弟子在专业上的提高其实本身就是修炼的提高。

师父在《二零零九年大纽约国际法会讲法》中提到:“我在这里也告诉大家,作为师父来讲,我是支持把媒体经营好的。在这方面我也对几个媒体的负责人在讲,应该下一下功夫。但是更多的人都还不太清楚,大家都抱着临时思想,正法需要我们做了就做了,做完就完了。不是那么回事,大法弟子做什么都不是为了单一的一件事情。你们做什么都是既考虑了现在,又考虑了将来;既考虑了事情的本身,又考虑了附带的因素。现在用它来救人,来证实着法,那这种存在的文化形式是不是也会留到未来?也是给未来人参照的呢?”

当我重温师父讲关于媒体经营的法理时,“下功夫”三个字在眼前体现深层内涵。理解到:宇宙一切生命皆为大法开创,三界为这次正法而存在。在人类的空间中,每一份工作行业、专业领域、家庭的生活方式、传统文化、艺术、音乐等等,都代表着遥远体系不同宇宙生命层次提升下降、生命存在的法则,纷纷来与大法结缘,为的是不被在正法中被落下,都想要得救。只是到了宇宙最低层,来到了常人社会中,形成了人类能认识的这么生活、那么的社会形式。“下功夫”的本身,就是认真在各个领域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用心”做好自己该做的,进而成为各个领域的主角,那不就是在救度著不同领域各个阶层不同的遥远宇宙体系的生命群吗 ? 那也是庞大的生命群阿,只要是个修炼人一切都在修炼中,周围的生命都在等待救度,整个常人社会千奇万种的形态,就是熔炼真金的大炉。试想,如果脱离这复杂的社会修炼,就好象放弃修自己的主元神一样,同时也救不了这些遥远体系为法来的生命。

媒体的救人形式是需要大法弟子来学习专业技能、专业管理的,而不是让常人来做。那过程就需要踏实的学习,要有学习的热诚和动力。因此就要把自己踏实下来将自己和项目做长远的立足社会的计画。同时也要深入了解众生的状态,了解他们的喜闻乐见、酸甜苦辣、思维的症结,才能调整、改进自身并"对症下药"。在常人媒体中也是这样。

举例来说:亚太新闻部开了新闻性节目【产业劲报】,开设就要清楚定义收看的族群、TA(目标客户),当你对准了一群购买意愿很高的客群,新闻行销的工作将会事半功倍。业务在拉广告时,也会很有自信的讲真相,也容易掌握客户需求。善加利用新唐人电视台的强大覆盖面、多语种、多元文化、全球视野的特点,和消费族群结缘。既然立足于常人社会,同时也考虑到公司整体的营收,那么和新唐人结缘的众生也越来越多,那是不是也在救度了他们了呢 ? 那这过程不就要真真切切去了解众生的接受程度,和景点讲真相的同修一样呢 ?

周围的环境,像是一面镜子,如果只活在自己的认识范畴之内,不去看看镜子中所反映出来的世界,那鲜活的世界也是不同广大的空间,有着各式各样的众生、生命形式和状态。若不去理解众生的状态,利用他们的执著心去打开他们心中的结,他们也就很难得救。

这两天突然认识到师父所说:“最大限度的符合常人社会状态修炼” (《法轮大法 精進要旨二》- 大法是圆容的)的不同涵意。自己的工作状态也是留给未来人的,努力学习好的本身,也是留给未来人学习的参照。包括使用的软件,各式各样的软件或许都是各个不同层次遥远大穹的生命形式,善用好他们,就是选择他们能在未来宇宙中得救,进入美好的未来。 

所以学习好专业,本身也是救度众生,而在社会上努力学好本职的工作,真正做到大法弟子是人类社会的主角,那或许就是正在开创新的历史、新的大纪元 !

师父说:“你明天圆满,你今天必须还得是有序的做好你应该做的事情,因为大法弟子今天所做的一切都是留给后人的,就是后人修炼的路。这是极其重要的,你们不能走歪了这个路。大法在任何层次都是最好的,在人这一层次上,大法弟子只能使他更加圆容,不能给他带来任何损失。” (《法轮大法 二零零三年元宵节讲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