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拾趣: 佛法无边医灵根 救度东土迷中人

夏风


【正见网2016年07月20日】

悟空推倒人参果树,可以有多种解释,都是正确的。因为那是站在不同的角度看的。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就是这个道理,角度不同而已,都不是真相。一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就解释了。站在外面看,就会发现真相。

通过菩萨医树,可以显示出佛家的神通,既然可以将灵根医活,就可以使变坏的世人变好,也可以使人修成神。这是佛法的力量。

那菩萨情知,怪道:“你这泼猴,不知好歹!他那人参果树,乃天开地辟的灵根。镇元子乃地仙之祖,我也让他三分,你怎么就打伤他树!”(第二十六回 孙悟空三岛求方 观世音甘泉活树)

菩萨道:“我这净瓶底的甘露水,善治得仙树灵苗。”行者道:“可曾经验过么?”菩萨道:“经验过的。”行者问:“有何经验?”菩萨道:“当年太上老君曾与我赌胜,他把我的杨柳枝拔了去,放在炼丹炉里,炙得焦干,送来还我。是我拿了插在瓶中,一昼夜,复得青枝绿叶,与旧相同。”行者笑道:“真造化了,真造化 了!烘焦了的尚能医活,况此推倒的,有何难哉!”菩萨吩咐大众:“看守林中,我去去来。” (第二十六回 孙悟空三岛求方 观世音甘泉活树)

当然,还是那句话。《西游记》是一条弘法之路。为今天的大事在铺路。给人以信心,让人相信佛法无边,可以有能力救度今天的人。这才是悟空推倒人参果树,菩萨医活人参果树的真实目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