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拾趣: “鱼篮观音”的传说

夏风


【正见网2016年07月19日】

民间有多个版本的“鱼篮观音”,哪一个是真的?或许都是,因为他们或许指的不是一位菩萨,有人称为相。《西游记》中也有一个版本,如果《西游记》是正确的,那这个传说也应该是对的。

不多时,只见菩萨手提一个紫竹篮儿出林道:“悟空,我与你救唐僧去来。”行者慌忙跪下道:“弟子不敢催促,且请菩萨着衣登座。”菩萨道:“不消着衣,就此去也。”(第四十九回 三藏有灾沉水宅 观音救难现鱼篮)

一庄老幼男女,都向河边,也不顾泥水,都跪在里面,磕头礼拜。内中有善图画者,传下影神,这才是鱼篮观音现身。当时菩萨就归南海。(第四十九回 三藏有灾沉水宅 观音救难现鱼篮)

从这个传说中,我们看到观音提篮降鱼精,被百姓画下来,流传开,成了“鱼篮观音”的一个版本,或许确实是真实的。有一个《西游记》中的未解之迷,就是菩萨为什么没有梳妆,是没有时间吗?太匆忙吗?似乎这些理由都不合理。

八戒与沙僧看见道:“师兄性急,不知在南海怎么乱嚷乱叫,把一个未梳妆的菩萨逼将来也。”说不了,到于河岸。(第四十九回 三藏有灾沉水宅 观音救难现鱼篮)

我们都知道,“妆”与“庄”同音,庄有庄严之意,而梳妆以后,从我们的一般理解来看,就是更加庄重了,正式了。在佛家就是庄严殊胜之意。如果在那种情况下,收服鱼精,就要对其进行降大罪,或要打入地狱等惩罚。在不梳妆的情形下,也就是不正式的场合,降伏鱼精,罪就会轻些。否则,以菩萨的光焰无际,或许就会使鱼精魂飞魄散的。

这样说来,就是对鱼精的网开一面,也是菩萨慈悲一面的表现吧。有人会说这不公平,是菩萨对自己人的袒护。其实不是,菩萨对一切生命都是慈悲的,对鱼精的网开一面,或许是有其它原因的。有些事不是我们站在人的基点上能够看懂的。或许鱼精就是菩萨故意派来考验师徒四人的,这些就不是我们能够理解的了。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