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宫廷音乐介绍

蔡绪


【正见网2016年07月18日】

明代宫廷音乐为郊庙、朝贺、宴飨等三类活动设置。

一.器乐

(一)器乐的发展:胡琴类拉弦乐器和唢呐类芦磺乐器有所发展,出现了四弦的四胡,用来伴奏京剧的京胡和伴奏梆子戏的板胡。除在军事上以外,唢呐在民间也得到了广泛应用。

(二)乐器合奏:

  (1)山系鼓乐:

   由快到慢,由热烈到清雅,多出于南北曲牌,分为庞大而复杂的法鼓和八拍鼓。

   四种调性:六、尺、上、五

  (2)北京寺院管乐:北京智化寺京音乐。

  (3)山西八大套

  (4)冀中管乐

  (5)十番鼓:

   节奏有慢板、中板、快板之分,套曲的进行常常由慢而快,最大的结构形式,包含快中慢三个独奏鼓段。

   有正套和散套的分别,正套由同一曲牌的不同节奏多种旋律变奏组合而成,散曲由多个不同曲牌,依照一定关系连接。

  (6)十番锣鼓:流行江南

   有意运用多节奏,构成种种锣鼓乐段。只用击乐器的,是清锣鼓或素锣鼓,兼用管弦乐器的叫丝竹锣鼓或荤锣鼓。

   管弦乐器的三种用法:

   第一种用法:将管弦乐器分为粗细两组。

   第二种用法:不用唢呐,用笛和其他乐器,而以笛为主奏乐器的称笛吹锣鼓。

   第三种用法:不用唢呐,也不用笛,只用笙和其他乐器,以笙为主奏乐器的为笙吹锣鼓。

  (7)西安鼓乐

  (8)福建南音

  (9)弦索十三套:当时民间弦乐器合奏中,各器所奏不同,对位法被有意识地运用着。

(三)琴曲

  (1)明初琴界分为:松江和浙江两派,松江派为刘鸿一派,浙江派是南宋徐天民后学,以徐门正传见称,多出谱集。

  (2)虞山派:

   严澄《松弦馆琴谱》,提出清微淡远的艺术标准。

   徐上瀛《溪山琴况》,在中华音乐美学史上地位重要,与《乐记》《声无哀乐论》是鼎足而立的三大音乐美学著作。

  (3)朱权《神奇秘谱》,是现存最早的古琴曲谱集。

  (4)琴曲有《秋鸿》《雁落平沙》《渔樵问答》《良宵引》

(四)琵琶曲

  (1)琵琶抄本《高和江东》

  (2)张雄:弹奏《海青拿天鹅》

  (3)汤应:曾弹奏《胡笳十八拍》《洞庭秋思》《楚汉》,《楚汉》则是《十面埋伏》的前身。

  (4)华文彬:有《琵琶谱》和《借云馆小唱》

  (5)李祖:有《南北派十三套大曲琵琶新谱》

   对原来的尺字调,改成小工调,不自觉加进了不适当的花音,造成调性上的混乱。

  (6)另外还有流行于北方的大三弦,流行于南方的小三弦。

  (7)琵琶曲的形式:

   有大曲和小曲之分,大曲每曲68拍,由多段组成,大都相当长。

   大曲之组成形式有三种:多段形成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描写单一的内容,如《十面埋伏》《海青拿天鹅》。也可由几个小曲联成一套,《塞上曲》《青莲乐府》。还有龙船曲式,开头模仿一段锣鼓声音,中间模仿锣鼓和音乐曲调交互间奏。

(五)内蒙古四弦独奏曲:《八音》以民间最流行的器乐曲调《老六板》为依据创作。

二.乐理

 (一)朱载育:

  (1)新法密律,用等比级数平均划分音律,世界上第一个创立了十二平均律学说,发现其等比数列关系。

  (2)著有《乐律全书》《嘉量算经》《瑟谱》。

  (3)提出解决管口误差的“异径管律”方法,音高误差很小。

 (二)琴谱

  (1)《松弦馆琴谱》

  (2)工尺谱:明清民间歌曲、器乐等音乐形式广泛采用的记谱方式,从右到左竖行写。

  (3)明清重要的曲谱集《魏氏乐谱》《九宫大成南北词宫谱》《纳书楹曲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艺术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