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斗枢摆八阵图 姚安公叹服诸葛

刘丰


【正见网2016年07月13日】

很多人怀疑诸葛亮的“八阵图”,认为那是人们把它故意神话了。纪晓岚的父亲姚安公却亲见一位道士亲自用棋子摆的“八阵图”,因此不得不相信诸葛亮当年摆的“八阵图”原来真的非常厉害。

道士庞斗枢,是雄县人。曾到献县高鸿胪家作客。先父姚安公年幼时,看到他手撮棋子布在桌上,中间横斜连带,看不太清楚;外围有八个门,则井然可数。抓一小鼠,从生门放进去,能曲曲折折地找到缝隙钻出来;从死门放进去,则在里面转一整天也出不来。由此相信鱼腹浦的八阵图(注),决不是虚构出来的。

原文:道士庞斗枢,雄县人,尝客献县高鸿胪家,先姚安公幼时,见其手撮棋子布几上,中间横斜萦带,不甚可辨,外为八门,则井然可数。投一小鼠,从生门入,则曲折寻 隙而出,从死门入,则盘旋终日,不得出。以此信鱼腹阵图,定非虚语。(出自《阅微草堂笔记》,有删减整理)

注: 《三国演义》有关八阵图的记录:老人答曰:“老夫乃诸葛孔明之岳父黄承彦也。昔小婿入川之时,于此布下石阵,名八阵图。反复八门,按遁甲休、生、伤、杜、景、死、惊、开。每日每时,变化无端,可比十万精兵。临去之时,曾分付老夫道:后有东吴大将迷于阵中,莫要引他出来。老夫适于山岩之上,见将军从死门而入,料想不识此阵,必为所迷。老夫 平生好善,不忍将军陷没于此,故特自生门引出也。”逊曰:“公曾学此阵法否?”黄承彦曰:“变化无穷,不能学也。”逊慌忙下马拜谢而回。(出自第八十四回 陆逊营烧七百里 孔明巧布八阵图)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