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袁公得善报,如此快又巧!(四文)

严谨


【正见网2016年07月12日】

一、袁公得善报,如此快又巧!

清朝,李闯作乱时,陕西省人袁公,逃难时父子失散。袁公独自一人,流落到江南,想娶一妾,以续香火。就买回了一个女子,但她进房后,便背着灯,伤心地哭。

袁公问她为什么?妇人说:“没有别的原因。家里穷得没饭吃,丈夫饿极了,要自杀,所以我才想卖身救丈夫。如今想到夫妻情深义笃,内心很是伤痛。”

袁公听了很感伤,和她背对背地坐到天亮。然后,送女子回家,又赠银一百两,叫他们夫妻做生意度日。夫妻俩非常感激,他们两人心中打算买一个好闺女,给袁公做妾生子,但一直没有找到。

有一次,夫妻俩偶至扬州,遇到一个人领着个俊俏的孩子要卖。夫妻俩心想:没找到女子,那就先买一个男孩子,让他服侍袁公吧!

买定后,渡江送到袁家。袁公细看再三,原来竟是他失散多年的儿子。

二、陆树声不做邪淫苟且事

明朝云间人陆树声,在辛丑年,北上应考。

他家乡的地方官王公华,夜里梦见很多人,在城隍面前,推举陆树声为善人。

白天,上衙门后,王公华就派人将陆树声的岳父李某请来,问陆树声平日作过什么善事?

李某回答说:“其他的我不太清楚,只是他决不做邪淫苟且之事。"

后来,陆树声考中了会元(科举制度中,会试第一名,称会元)。他的儿子陆彦章,在己丑年,中了进士。

三、唐皋窗纸题诗

唐皋,年轻时在灯下读书,有女子在窗外勾引他,故意将纸窗捅破。

唐皋把窗纸补好,并题诗于上:“掐破纸窗容易补,损人阴骘最难修。”

后来,一个僧人经过他家,看见门上挂着状元匾,左右挂着两个灯笼,灯笼上写着那两句诗。但是,别人却看不见。僧人是用天目看到的。

僧人感到奇怪,就去问他原因,唐皋向僧人,简单地说了几句。后来,唐皋果然状元及第。

四、张畏岩平生无邪淫

明朝江阴人张畏岩,夜梦进入一所大房子,见到一本《科第录取名册》,名册中有很多空白、缺行,问旁边的人这是为什么?回答说:“这是今年的《科第录取名册》。"又问:“为何缺名这么多?”答:“科第每隔三年考核一次,积有阴德,而没有犯过失的人,才能列入名册中。前面缺名的,都是本可以考中,因新近犯了损德之事,而被天神削去名字的人。”又指着后面一行说:“你平生无邪淫,或许可补入这一行,要自己珍惜。”

果然,张畏岩在该年的朝廷科考中,考取第一百零五名。

(均据繁阳冯太史编辑的《“不可”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