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绘画:妙手顾光宝 画狮治顽症

汉风


【正见网2016年07月08日】

听说过道家画符治病的,却很少有人听过画一头狮子,治疗顽症的。大概他们都是同出一门,用的都是道家的法术吧。即使如此,却向我们揭示了一个绘画的奥秘,大概与另外空间有相通的一面吧。

顾光宝善于绘画。有个人叫陆溉,身患疟疾有一年了,多处求医治疗都不见效果。顾光宝有一次到陆溉家去,陆溉将他请到床前,说:“我患这种病很长时间了,怎么治也治不好,你知道吗?”顾光宝对他说:“你患了这种病,我确实不知道。要知道,何必让你躺在室内这么久。”于是让人拿来笔墨,画一墨狮子,让陆溉张贴在室外的牌榜上,并对陆溉说:“这幅狮子图贴出去便灵验。你可在心里虔诚祷告,明天就会灵验的。”陆溉当即让人张贴室外牌榜上,并派家人焚香膜拜墨狮。到了这天晚上半夜时分,听到室外有窸窣之声,过了好久,才听不到了。第二天早起,见牌榜上贴的墨狮子,口中胸前有淋漓的血迹,整个室外都溅有血点子。陆溉的疟疾病痊愈了。

原文:顾光宝能画。建康有陆溉,患疟经年。医疗皆无效。光宝常诣溉,溉引见与卧前,谓光曰:“我患此疾久,不得疗矣,君知否?”光宝不知溉患,谓溉曰:“卿患此,深是不知。若闻,安至伏室。”遂命笔,以墨图一狮子,令于外户榜之。谓溉曰:“此出手便灵异,可虔诚启心至祷,明日当有验。”溉命张户外, 遣家人焚香拜之。已而是夕中夜,户外有窸窣之声,良久,乃不闻。明日,所画狮子,口中臆前,有血淋漓,及于户外皆点焉。溉病乃愈。(出《八朝画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艺术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