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漫谈(一)

文/郑剑


【正见网2002年04月11日】

大纲

1 历史的回顾

2 社会和经济的重重危机

(1)政府和社会阶层的贪污腐化
(2)经济的高增长神话和巨额财政赤字
(3)经济体制改革失败的一个标志:图有虚名的股份制
(4)股民的处境
(5)金融体系的危机
(6)国有资产严重流失
(7)行将枯竭的我们赖以生存的物资资源
(8)企业道德危机:身临绝境的中国企业

3 路在脚下

*******************************************

1 历史的回顾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明白今天的中国的经济现状,需要回顾中国近几十年的发展历程。这一过程在经济上是从流通物资上的贫乏到今天的物资上的表面丰富,同时在社会上则是道德伦理急速下滑的过程。毁灭性的自然资源开发使人们在经济上得到了一点实惠;而道德伦理日益的败坏,使人们在社会经济和生活中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在中国,你要问曾经生活在五十年代的人,他(她)会告诉你,五十年代初,他们生活得很幸福,这不是说当时的物资如何丰富,而是当时人们的道德水准比较高。到了五十年代中期,中国开始了大规模的反右运动。一些正直、敢讲真话的人,指出了国家的一些弊端,希望通过消除这些弊端促进国家的发展,其结果是头戴高帽,背井离乡,下放农村劳动改造。讲真话而得到的后果使人们不寒而栗。

五八年的经济上的“大跃进”运动,导致了经济上的大后退。而其社会后果影响更深远,人们似乎汲取了反右运动的讲真话的所谓教训,大开说大话、说假话之先河,饿着肚子高喊“亩产过万斤”的口号,一时风靡全国。中国人似乎从那时起,抛弃了勤劳质朴、正直善良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面对上苍和养育自己的黄土地,悲哀地垂下了头!

传统美德的丧失,道德的变坏,接踵而来的即是来自上苍的惩罚。连续三年的自然灾害。如果去翻翻真实的史料,就知道当时有多少中国人被活活饿死。1966年,一场空前的“十年文化大革命”拉开了序幕。回顾历史,我们看到十年文革不仅仅使中国的经济面临崩溃的边缘,尤其使中国几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受到巨大重创。传统的道德被抛弃,人们不再相信善恶有报,因而为所欲为。可以看到,每当中国经济发生严重危机的时候,恰是道德极其败坏的时候。道德危机和经济危机如影随形。回首历史,也使我们看到,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没有坚实的道德基础,是不可能基石稳固的,它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

2 社会和经济的重重危机

(1) 政府和社会阶层的贪污腐化

人是社会和经济活动的主体。人在社会和经济活动中的表现可以映射出一个国家的经济状态。在大陆最近公布的财政报告中说,去年大陆检察机关集中力量查办了一批贪污贿赂犯罪大案要案。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36447件40195人。在查办的案件中,犯罪数额百万元以上的1319件,涉嫌犯罪的党政领导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和经济管理部门工作人员9452人,县处级以上干部2670人。全国上下,大小贪官污吏数不胜数,层出不穷,中国进入建国以来贪官污吏最猖獗的时期。据估算,中国每年因贪污腐败造成的赋税与关税损失占国民生产总值的8%,近去年损失就达800亿美元!每年贪污案件以9%的速度递增,超过我国经济增长率。

(2)经济的高增长神话和巨额财政赤字

中国国家统计局证实去年经济增长7.3%的同时又承认大陆的大多数经济数据的准确度存在问题(据BBC中文网2月28日报道)。中国官方公布一九九八年的国民经济总产值增长率为百分之7.8%,而据匹兹堡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劳斯基的研究结果是实际增长率为负2%到正2%;中国官方估计一九九九年的国民经济总产值增长率为百分之7。1%,劳斯基的研究结果是实际增长率为负2。5%到正2%。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字,200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幅度为7.3%。统计局的公报说,由于国内市场需求的增加,去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为95,933亿元。负责向中国贷款的世界和亚洲银行的官员说:“中国国民经济总产值增长率可能被夸大,而其它指标则被降低。”

另据中国时报3月1日报道,中共国家统计局政策法规司长邵正南(音)向伦敦“金融时报”透露,去年五月到十月的一项调查发现至少六万件违反“统计法”的案例,其中两万起已被司法机构起诉,罚款数额将近三千万元人民币。如果执法单位更严格、经费更充裕,他们可以发现更多违规案例。而中国国家统计局内部发表的一份报告称经济数据造假的问题相当严重(据BBC中文网2月28日报道),去年5月到10月期间,全国共发生62000多起违反大陆数据法的案子。

专家学者更是从各种角度对大陆统计数据提出怀疑。在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在香港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学者图罗说,北京官方公布的经济数字不可信,没有反映中国真实的经济状况。来自法新社的报道说,图罗教授在会上分析,在中国宣布增长7.3%之时,作为南方经济发展主要动力的香港的增长则几乎为零,这作何解释?他说:“两者必有一错,不可能全对。”他说,中国的外贸在过去五年里“疯狂般的上下波动”,但是经济却保持稳定,这令人感到怀疑。在谈到中国经济时,图罗还分析说,另一个疑点是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在一年之内从10%下降为零,与此同时经济却继续稳步增长。图罗还提出,北京说中国年经济增长为7-8%,但是同时还说80%人口聚集的农村地区的增长却很小。“那么这20%的人口究竟要发展多快才能补上其余不增长的80%呢?”这个问题可能连很多中国官员都很难回答。

然而表面数字再漂亮也掩盖不了经济发展的真相。在不久前公布的中国官方财政预算报告显示,2002年中国的财政赤字将会达到创纪录的3098亿元人民币(约合370亿美元)。这个数字与去年的预算赤字相比,增长了19%,与去年年底所统计的实际财政赤字相比,则要高25%。此外中国政府连续多年所实行的赤字财政已使债务水平已经高达四千多亿元,2002年的预算赤字又将超过年预计国内生产总值的3%,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认为的不安全债务界限十分接近。

巨额财政赤字后面向我们说明了什么呢?其实大陆近年来持续的高增长就是依赖着巨额的财政赤字,以带动不景气的国内需求,掩盖了实际上增长非常缓慢的经济,维持着表面上的虚假繁荣。

首先大陆官方希望依赖巨额赤字缓解高失业率下的尖锐社会矛盾。现在最令中共头痛的就是农村一亿多的剩余劳动力和城市企事业单位几千万的下岗工人。他们往往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又没有任何社会保障,因而成为社会不稳定的最大隐患。那么政府只能通过不断增加政府财政赤字,以国有企业投资为主导,来控制不断提高的失业率,缓和矛盾。大部分的经济专家都认为,大陆必须每年至少维持百分之七的经济成长,才能将失业率稳定下来。

另外庞大的军费开支也成为国家财政的巨大负担。据中央社报导,大陆国防支出今年成长百分之十七点六,达到两百亿美元,这也是中国大陆连续十三年国防预算以两位数字百分比成长。专家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实际的军费支出比公开的数据要多得多,应该是官方数字的五倍左右。

据一位剑桥大学的中国经济学者分析,这种以政府财政支出来支撑的、以国有企业投资为主导所支撑的经济增长后果令人担忧。因为无论政府用于扩大支出的资金主要是通过什么手段来筹集,都必将增加企业和消费者的负担。无利可图将导致投资者失去投资信心,实际收入减少也将使得消费者减少消费需求。因此虽然政府扩大了支出,但却导致民间投资减少,所以并没有使投资总量增加。连续三年,政府投资都以大大高于国民收入的速度增长,而民间投资的增长却大大低于国民收入的增长。这一事实充分说明了扩张财政政策消极作用。而且实行这种政策的时间越长,它的消极作用就越大。

财政扩张使民间投资减少,再加上国企改革步履艰难,投资效益低下,这两者结合在一起势必造成经济发展后劲不足。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两年来前高后低的走势已证明了这一点。另外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要扩大出口已没有太大的余地。财政扩张还导致国家金融体系面临更大的风险。

(待续)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028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