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遐周预言“安史之乱”

刘丰


【正见网2016年06月28日】

李遐周是唐玄宗时期的术士,当他看到唐玄宗纵容安禄山胡作非为的时候,留下了四句诗,便飘然而去。这四句诗是“燕市人皆去,函关马不归。若逢山下鬼,环上系罗衣。”这四句诗详细记录了“安史之乱”的情形。堪比袁天罡和李淳风的《推背图》(注1)。

李遐周很有道术。唐代开元年间,他曾被召入宫中。后来他请求离开宫禁住进玄都观。宰相李林甫曾经前去拜访过他。他对李林甫说:“你在,你的家就安全;你亡,你的家也亡。”李林甫流泪叩拜,求他解救。李遐周笑而不答,只是说:“开句玩笑罢了。”

天宝末年,安禄山豪横跋扈,远近都担忧,但是皇上却没有醒悟。 有一天李遐周隐去,不知他到哪儿去了。他只在住处的墙上题了几首诗,记的是安禄山想要窃国和唐玄宗将要到蜀地避难的事,当时的人都看不明白,后来都验证了。其中最后一首是:“燕市人皆去,函关马不归。若逢山下鬼,环上系罗衣。”“燕市人皆去”,是说安禄山和幽州、蓟州的众将都起来造反;“函关马不归”,是说哥舒翰潼关兵败,全军覆没,匹马不还;“若逢山下鬼”,是说如果走到马嵬坡这个地方;“环上系罗衣”,是说杨贵妃小字玉环,唐玄宗到蜀地避难,走到马嵬坡,高力士用罗巾把她勒死。

虽然安史之乱是一个悲剧,但从很多预言家的立场看,大概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

原文:李遐周者,颇有道术。唐开元中,尝召入禁中。后求出住玄都观。唐宰相李林甫尝往谒之。遐周谓曰:“公存则家泰,殁则家亡。”林甫拜泣,求其救解。笑而不 答,曰:“戏之耳。”天宝末,禄山豪横跋扈,远近忧之;而上意未寤。一旦遐周隐去,不知所之。但于其所居壁上,题诗数章,言禄山僭窃及幸蜀之事。时人莫 晓,后方验之。其末篇曰:“燕市人皆去,函关马不归。若逢山下鬼,环上系罗衣。”“燕市人皆去”,禄山悉幽蓟之众而起也。“函关马不归”者,哥舒翰潼关之 败,疋马不还也。“若逢山下鬼”者,马嵬蜀中驿名也。“环上系罗衣”者,贵妃小字玉环,马嵬时,高力士以罗巾缢之也。其所先见。(出《明皇杂录》)

注1:《推背图》中有关“安史之乱”的预言“杨花飞, 蜀道难。截断竹箫方见日,更无一吏乃平安。”“渔阳鼙鼓过潼关,此日君王幸剑山。木易若逢山下鬼,定于此处葬金环。”不知道是李遐周看懂了《推背图》,还是一种偶然殊途同归,二者确有相似之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