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拾趣:众妖只知杀生 岂知宝贝在眼前

夏风


【正见网2016年06月28日】

在《西游记》的妖怪眼里,要想长生不老,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吃唐僧肉。这本身就是一个错误。沙僧曾吃了九个取经人,也还是妖。吃唐僧肉怎么会长生呢?也有朋友说,唐僧与前面九个不同,他的前世是如来的弟子。其实不管是谁,到了人这里,都是相同的,唐僧也是。

一、《西游记》中真正的宝贝

即命阿傩、迦叶,取出锦騪袈裟一领,九环锡杖一根,对菩萨言曰:“这袈裟、锡杖,可与那取经人亲用。若肯坚心来此,穿我的袈裟,免堕轮回;持我的锡杖,不遭毒害。”这菩萨皈依拜领。(出自第八回 我佛造经传极乐 观音奉旨上长安)

可见这真正的宝贝,就是唐僧身上的袈裟和锡杖。可惜妖怪不懂,把唐僧肉当成长生之道。这是他们的本性决定的,把杀生当作存在的出路。

二、真正的长生不老之道

当年也有一些妖怪抢了袈裟行李,想代替师徒四人取经的,为什么不行呢?这是本性决定的。请看书中这一段:

我名乃是黄眉老佛,这里人不知,但称我为黄眉大王、黄眉爷爷。一向久知你往西去,有些手段,故此设象显能,诱你师父进来,要和你打个赌赛。如若斗得过我,饶你师徒,让汝等成个正果;如若不能,将汝等打死,等我去见如来取经,果正中华也。”行者笑道:“妖精不必海口,既要赌,快上来领棒!”那妖王喜孜孜,使狼牙棒抵住。(出自《西游记》第六十五回 妖邪假设小雷音 四众皆遭大厄难)

当年的六耳猕猴,也想取经成佛的,可惜都是缺少善良的本性,而不能成功。袈裟和锡杖都是表面,那一颗敬佛之心,才是本性,才是长生的根本。

今天的很多世人,也是只认表面,不知道修心,也就是改变本性才是圆满之道。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