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拾趣:悟空闹天宫 如来显慈悲

夏风


【正见网2016年06月24日】

《西游记》中观音是慈悲的化身,而我们却忽略了最慈悲之人,那就是如来。如来的慈悲,在于他有能力降伏悟空,又有能力替他消掉罪业,还有办法使其圆满,这是菩萨做不到的。

“好大圣,急纵身又要跳出,被佛祖翻掌一扑,把这猴王推出西天门外,将五指化作金木水火土五座联山,唤名“五行山”,轻轻的把他压住。众雷神与阿傩、迦叶一个个合掌称扬道:善哉,善哉!”(第七回 八卦炉中逃大圣 五行山下定心猿)。这里的五行山细想起来不就是三界吗?五行就是三界的别称。也许我们会认为天宫也是三界,这又如何解释?故事就是故事,总有地方是不全面的,大概还有其他的寓意我们没有想到吧。

“如来即辞了玉帝众神,与二尊者出天门之外,又发一个慈悲心,念动真言咒语,将五行山召一尊土地神祗,会同五方揭谛,居住此山监押。但他饥时,与他铁丸子吃;渴时,与他溶化的铜汁饮。待他灾愆满日,自有人救他。”(第七回 八卦炉中逃大圣 五行山下定心猿)。如来的本意与其他神不同,压悟空不是目的,去掉他的争斗心,消掉罪业才是他的本意。这也就是如来慈悲的一面了。

在后来的日子里,如来又安排悟空护送唐僧西天取经,最终圆满功成,成就斗战胜佛,这才是如来的本意。

相传很久以前,神造了三界(也就是五行),使那些变的不好的神,有一个锤炼的机会,如来就通过此办法,将他的弟子唐僧带回去,又度了悟空。原来如来造五行山的目的是要度人,而非我们所认为的惩治,如来的慈悲才是大慈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