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再现楚汉之争的乐器:琵琶

唐小山


【正见网2016年06月18日】

在所有的中华民族乐器中,琵琶可谓首屈一指。一首琵琶曲《十面埋伏》,真实再现了汉刘邦与项羽当年的楚汉之争。唐朝诗人王翰曾写一首《凉州词》“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把琵琶与战场联系在一起。琵琶在盛唐时期,也随之走上音乐的巅峰,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乐器之王(有人称之为弹拨乐器之王)。

大约在秦朝,开始流传着一种圆形的、带有长柄的乐器。因为弹奏时主要用两种方法:向前弹出去叫“批”,向后挑起来叫“把”,所以人们就叫它“批把”。后来,为了与当时的琴、瑟等乐器在书写上统一起来,便改称琵琶。“琵 琶”二字中的“珏”意为“二玉相碰,发出悦耳碰击声”。

到了南北朝时,从西域传来了一种梨形音箱、曲颈、四条弦的乐器,有人就把它和中国的琵琶结合起来,改制成新式琵琶。在演奏方法上,改横抱式为竖抱式,改拨子拨奏为右手五指弹奏。经过不知多少艺术家的改进,才成为如今的四相十三品及六相二十四品的两种琵琶。

当时的游牧人骑在马上好弹琵琶,因此为“马上所鼓也”。南朝王僧虔《技录》:“魏文德皇后雅善琵琶。明帝尝引后衣乞为音乐,时杨阜在侧,问帝曰:‘太后,陛下嫡母,君礼岂在邪?’帝愧然缩手,后乃出。倾之,帝谓阜曰:‘吾知卿敬节,然诚因吾心虑不平,今从卿言,不得茫茫湘水,见伊人焉?’此言后之音律高妙。”可知在魏晋时期,“琵琶”之称正式进入宫廷。

唐代诗人白居易在《琵琶行》中这样描述琵琶:“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最著名的琵琶曲当属《十面埋伏》,公元前202年刘邦与项羽在楚汉垓下决战。汉军用十面埋伏的阵法击败楚军,项羽自刎于乌江,刘邦取得胜利。明末清初,《四照堂集》的“汤琵琶传”中,曾记载了琵琶演奏家汤应曾演奏《楚汉》一曲时的情景:“当其两军决战时,声动天地,屋瓦若飞坠。徐而察之,有金鼓声、剑弩声、人马声……使闻者始而奋,继而恐,涕泣无从也。其感人如此。”

琵琶曲又有文武之分,武曲着重右手的演奏技巧和力量。 格调雄壮慷慨、气魄宏大。代表曲目有十面埋伏,霸王卸甲等。文曲着重左手技巧的表达,格调细腻、轻巧、幽雅抒情,它以抒情为主。代表曲目如夕阳箫鼓,昭君出塞,汉宫秋月等。

琵琶以独特的表现力,深得华夏民族的喜爱。琵琶可以描写一场战争,如《十面埋伏》;可以明显大自然的生机勃勃,如《阳春白雪》;可以描写人的思念之情,如《塞上曲》等。琵琶又是可以独奏和伴奏、重奏、合奏的重要民族乐器。

假如没有琵琶,我们用什么来表现当年的楚汉之争;假如没有琵琶,白居易如何留下千古名作《琵琶行》;假如没有琵琶,或许中华民族的历史就会失色不少,平淡了许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艺术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