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吝己财,不谈人过”的赵升

夏风


【正见网2016年06月05日】

知晓张道陵的人多,而知道赵升的人大概就没有那么多了,他就是张道陵最喜欢的弟子,与张道陵一起白日飞升的神仙。

有一次,张真人(张道陵)吩咐赵升到集市上买绢十匹。赵升交钱后,取绢而归。行至中途,忽闻背后有人叫喊:“劫绢贼慢走!”赵升回头看时,乃是卖绢主人,飞奔而来,一把扯住赵升,说道:“绢价还没有还清,如何将我绢去?好好还我,万事全休!”赵升也不争辨,但念:“此绢乃吾师欲用之物,若还了他,如何回复师父?”便脱下貉袭与绢主,准其绢价。绢主尚嫌其少,又脱锦袄与之,绢主方去。赵升持绢献上真人。真人问道:“你身上衣服哪里去了?”赵升道:“偶然病热,不曾穿得。”真人叹曰:“不吝己财,不谈人过,真难及也。”乃将布袍一件,赐与赵升,赵升欣然穿之。(出自《三言两拍》有删减修改)

明眼人大概都知道那位卖绢人其实是张道陵幻化而成,专为考验赵升的。能够让张道陵如此叹服的,唯有赵升一人而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